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德國豪華大型房車們的夢靨,老闆的夢想頭等艙Lexus LM 300h 四人座試駕

德國豪華大型房車們的夢靨,老闆的夢想頭等艙Lexus LM 300h 四人座試駕

2019 上海車展全球首發,去年底台北車展發表,為 Lexus L字首家族第五位成員

●首波引進國內的為 300h 單一動力設定,有七人座與四人座兩種車型,本次試駕的為四人座,牌價 500 萬

●四人座車型透過MPV尺碼優勢,除提供後座最寬敞空間和最舒適乘坐條件,並獨家具備私密隔屏和最大螢幕

●動力採 2.5L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以及 E-Four 四輪傳動設定,綜效輸出 163ps

Lexus首款MPV產品 LM 在 2019 年四月上海車展全球首發後在台灣就已未演先轟動,其人氣之旺從八個月後的去年底台北新車大展上總代理和泰宣布首批 700 輛配額接單一空,業者必須再向原廠追加 300 輛額度可見一斑;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LM 300h 四人座便是最搶手的車款,它是國內此類豪華 MPV 首見標配標準四座車款,擁有最寬敞的後座車室空間、獨一無二的私密獨立隔屏以及最強視聽系統,在在都讓 LM 300h 擁有足夠奢華本錢向以 M-Benz S-Class為首的德系豪華大型房車來叫陣。 

LM 300h 車系編成

七人座 367 萬

四人座 500 萬

外觀設定

LM 300h 有著全 Lexus 家族最大的紡錘型水箱罩。
連帶車頭 L 型廠徽面積也冠居Lexus全家族。
LED 照明燈組具備 AHS 智慧型遠光燈功能與序列式方向燈。

由於 LM 300h 是基於國內暢銷的Toyota Alphard 改造而來,車身輪廓上 LM 300h 與 Alphard 看起來相當接近,但 5,040mm 的車長硬是比後者的 4,945mm 再多出95mm, 1,850×1,890mm 的車寬車高與 3,000mm 軸距則維持不變;車頭則是換上 Lexus 家族特徵的紡錘型水箱罩,水箱護罩與廠徽面積皆為品牌史上最大,車側則導入雙 L 型的鍍鉻飾條來營造更為豪華的氣息,車尾則以橫貫式U字形 LED 尾燈組和橫向鍍鉻飾條為主軸,頭尾 LED 照明燈組比照家族產品線設定,並採序列式方向燈。

LM 300h 僅車長 5,040mm 比 Alphard 略長,車寬(1,850mm)、車高(1,890mm)與軸距 (3,000mm)皆維持一致。
LM 300h 的配胎與尺寸為 Bridgestone Dueler H/P 225/60 R17,多輻式樣輪圈頗有改裝品風範。

橫貫車尾的長條U字形LED 尾燈,讓人聯想到自家的UX跨界休旅車。

內裝鋪陳

坐上LM 300h駕駛座馬上可以看到它和Alphard不同處 : 包括 12.3 吋的大面積觸控中控螢幕、Remote Touch 操作介面以及三輻式方向盤等 ,都是Lexus 家族化設計特色,但是從按鍵佈局仍可看出 Alphard 的影子,整體氛圍呈現更顯科技和豪華;駕駛座與前乘客座都採包覆性不俗的 Semi-Aniline 真皮座椅,受限於四人座車型為後座買家取向,並未具備七人座車型才有的通風/加熱功能與前乘客座的 Ottoman 功能,另外座椅後方的獨立隔屏也讓前排座椅椅背角度受限,擺明駕駛座是給司機來使用。

雙環式儀表板式樣與 Alphard 雷同,但左側轉速表則因應 Hybrid 動力配置而刻劃出 CHG、ECO與 PWR 等不同動力狀態的刻度。
12.3 吋中控螢幕有觸控與 Remote Touch 兩種操作方式,透過前座手套廂連線,可支援 Apple CarPlay 。

 

Remote Touch 操控面板後方兩鍵,左右分別為玻璃霧化控制按鍵和玻璃升降鍵。
駕駛座上方面板則有兩側電動滑門、後座天窗的操作介面。
駕駛座上方的天窗為手動開啟上掀配置。
Semi-Aniline 真皮座椅依舊提供不俗包覆性,但少了冷熱通風功能、椅背角度受限,說明前座的司機屬性。
此次試駕的車款配置為傳統後照鏡,但視野容易被加寬的 Ottoman 座椅或是隔屏給擋住,但正式交車時 LM 300h 是會有改善以上問題的電子後照鏡這項配備。

後座尊榮佈局

本車最大特色就在後座,以 500 萬的價位就能史上最強Ottoman電調雙坐以及私密包廂般的獨立隔屏設定,帶來同等價位豪華房車所難以給予的隱私性,且廂式車體寬廣的空間能讓後座乘客恣意伸展身軀且享有開闊視野,隔屏上的 26 吋螢幕以及擁有 19 支喇叭的 Mark Levinson 豪華音響系統更是帶來絕佳影音饗宴,螢幕下方還有可放置兩瓶 750ml 飲料的冷藏櫃,奢華享受可見一斑;若要挑剔, 就是LM 300h 的 Ottoman 座椅少了收折餐桌的配置,對辦公還是飲食的便利性都稍打折扣。

隔板降下狀態。
隔板升起後的霧化狀態,但隔板其實只能起到隔絕空間作用,無法阻擋聲音傳播。
觸控面板後方則是隔板升降控制按鍵。後座乘客也可以針對隔板上鎖。
車內用上不少銀水墨木紋飾板。
具備 19 支喇叭的 Mark Levinson 音響有著不俗的聽覺效果。
26 吋螢幕下方還有可冷賶兩瓶 750ml 飲料的小冰箱,但若未放滿時,行進間會有明顯的碰撞聲響。
Ottoman 座椅扶手下方還有可放置 A4 大小文件的隱藏置物空間。

Ottoman 座椅直立狀態與乘坐示範。

Ottoman 座椅最多可傾倒 62 度,以及傾倒後的承做示範。
按摩與空調等功能皆可透過控制面板來操作。
Ottoman 座椅兩側皆配有兩個 USB 充電孔與耳機插孔,相當實用。
Ottoman 座椅的頭頂上方也有如同豪華大車才有的後座專屬化妝鏡。

雙獨立 Ottoman 電動按摩座椅是 LM 300h 最吸引人之處,緣有的通風/加熱、電動幾向傾倒功能皆完整具備,更重要的是還多了多種模式與強度的按摩功能,再加上面積更大、包覆性更強的  Semi-Aniline 真皮包覆座椅,尊榮與舒適程度比起 Alphard 絕對是更上層樓;而以上這些功能都是透過雙獨立座椅中央的觸控螢幕來操作,且該具螢幕還可操作空調、電動車窗以及隔板升降/霧化等設定,讓乘客只要動動手指就可盡情享受,且座椅皆正巧位於 C 柱旁,即便電動華門開啟外人也難以馬上一窺乘客樣貌,隱私與豪華兼具。

LM 300h 配置的後座 26 吋螢幕的影音系統無論是在使用便利性與觀賞性上都較 Alphard 的 13.3 吋吸頂式螢幕要來得出色,後座乘客可透過中央扶手螢幕或是遙控器來主導廣播、USB 還是 HDMI 等不同訊號源,而 HDMI 以及支援智慧型手機鏡相投影功能讓這具 26 吋螢幕的易用性強化不少,除了播放影片外、甚至要連接 Switch 或是其他家用娛樂主機也可行。

行李廂空間

雖然此次原廠並未公佈 LM 300h 的實際行李廂容量,僅透露可橫向擺放下四具高爾夫球具或是兩個 30 吋行李箱,但比起七人座車型或是 Alphard 還需收折第三排座椅才能獲得收納空間要來得實用得多。

動力表現

動力配置上,此次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引進的為 LM 300h 單一動力車型,由最大動力117ps/20.2kgm 的 2.5L Atkinson 循環自然進氣引擎與分別安裝在前後軸的 MGR 永磁電動馬達所組合而成,具備 163ps 的綜效輸出,匹配 ECVT 無段變速箱以及 E-Four 四輪傳動系統,雖車重愈 2.2 噸但能源局平均油耗還是有 13.7km/L 的出色表現,相比搭載 3.5L V6 引擎之 Alphard 的 10.2km/L 要出色許多。

2.5L Hybrid 系統運作架構。
儀表板左側轉速表劃分出 CHG(充電)、ECO 以及 PWR(動力)三個區間,即便在 EV 模式下,油門踩踏過深的話系統便會自行啟動內燃機來輸出動力。

雖然綜效輸出 163ps 的帳面數據看似並不出色,但 LM 300h 在起步加速方面還是有堪稱輕快的表現,而在中高速域的再加速力道就顯得不那麼充裕,且 2.5L Atkinson 循環引擎在高轉時的聲浪也較為明顯,讓筆者不免懷念起 Alphard 的 3.5L V6 引擎帶來的餘裕感。節能表現才是這套 Hybrid 系統的強項,在下坡路段只要放開油門就能對電池模組回沖電能,仔細控制控制油門踩踏深度就能以純電 EV 模式來行進,達到更佳的燃油經濟性表現。

由於這類豪華 MPV 受限於較高的車身重心、較難避免側傾,儘管Lexus 為 LM 300h 配置 Swing Valve 機械可變式阻尼懸吊以及防傾桿來減緩晃動感受, E-Four 四輪驅動系統也能帶來不俗的貼地性與循跡性,能給駕駛不少信心,但是當駕駛者以略快的速度過彎時,其配置還是難以擺脫物理限制,尤其是在彎道較多路況,LM 300h上的這套偏舒適性的長行程懸吊,讓後座老闆乘客還是會不免懷念起德國豪華大車來….。

安全配備

LM 300h 全車系皆搭載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 DRCC 主動車距巡航、PCS 預警式煞車輔助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等功能,同時也有 360 度環景攝影、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與負責在 15km/h 以下才作動的 PKSB 防碰撞系統來防止發生在視覺死角的撞擊,整體來說安全防護相當到位。另外國內引進車型也因應後座高椅背所帶來的視野阻礙,標配有車內電子全彩後視鏡,可惜當天試駕的試乘車尚未配備,無法確認其效果,但可以確定的是,若是使用傳統後視鏡,後方視野幾乎完全遮蔽。

DRCC 與 LTA 功能作動畫面。
操作上仍須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以及右下方獨立撥桿來啟用這兩項功能。

360 度環景功能對於長愈五米的 LM 300h 來說相當適用,但若能比照 Alphard 配置獨立按鍵,實用性會更為出色。

總結

四人座的 LM 300h 在大空間、電動按摩 Ottoman 座椅、隔屏以及 26 吋螢幕等舒適配備下,確實展現出豪華 MPV 該有尊榮享受,而這也是同價位傳統旗艦房車難以企及之處,不過細膩與穩定操駕感就非 LM 300h 的強項,優缺點都同樣明顯,建議有意入手的消費者除了準備好司機之外,親自試乘更能清楚豪華 MPV 是否能滿足自己的需求。LM 300h 加入市場後也開拓了Lexus 過往LS難以大幅打開的市場層峰級客群,讓這Lexus未來除了在LS之外還能有LM可以分進合擊的姿態來一網打盡後座老闆市場。

LM 300h 四人座規格表

售價:500 萬

車身尺碼: 5,040×1,850×1,890mm

軸距長度:3,000mm 

車身重量:2,290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Dueler H/P 225/60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雙 A 臂附防傾桿

變速箱: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

引擎規格:2.5L Atkinson 循環直列四汽油引擎+雙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117ps/4,700rpm,綜效輸出 163ps

最大扭力:20.2kgm/2,800-4,000rpm

平均油耗:13.7km/L

氣囊數:7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