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新車資訊 / 國內 / 新冠疫情下全球車市哀鴻遍野,這兩個國家四月新車銷售竟然掛零蛋

新冠疫情下全球車市哀鴻遍野,這兩個國家四月新車銷售竟然掛零蛋

四月台灣車市掛牌數量30,822輛,比2019年同期下滑10.1%,也中止自二月以來疫情之下連續兩個月的逆成長,比三月衰退17.3%。很多人看到此一衰退都說台灣車市終於要迎來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很多媒體甚至還預測台灣汽車市場將只會更壞不會更好。就筆者觀點,台灣車市的四月衰退固然是事實,但是台灣整體疫情在受到良好控制下,只要經濟不要持續惡化,台灣汽車市場還是能謹慎中抱持樂觀態度。事實上,大家若是來看看四月全球主要國家汽車月銷量,便會發現台灣的表現還是相當不錯,因為在這次疫情下,竟然有兩個國家四月新車銷售掛鴨蛋,那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

新冠疫情自從三月在歐美等地相繼爆發後,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封城令,商業活動幾乎停擺,汽車產業也首當其衝,歐美主要國家的衰退幅度普遍都超過50%,以英國這個在新車年銷量約230萬輛、全球排名前十名上下的車市大國,由於疫情是歐洲最嚴重、新冠死亡人數也最多,車市相對也大跌97.3%,僅賣出4321輛,而同樣也受疫情之苦的西班牙也慘跌96.%,銷量同樣來到四字頭的4163輛,完全沒有全球排名前10名的歐洲汽車銷售大國氣勢。而一年銷量達230萬輛、排名也在全球前10名的法國,今年四月也下滑88.8%,僅賣出2.1萬輛新車,而做為歐洲疫情控制最好的德國,不像其他歐美國家採取封城手段,新車銷售要好一些,四月掛出12.1萬輛,但還是比去年同期掉了61.1%,這對一年可以賣出將近550萬輛新車、全球排名僅次中美日的德國,依然還是一個不能承受的打擊。至於大西洋彼岸的美國,也比去年下降近五成,以46.6%的跌幅,僅交出71.1萬輛成績。

反觀在亞洲,中國大陸與韓國由於疫情爆發得早,政府又大力抗疫下,四月以後車市明顯好轉,中國大陸以4.4%的成長幅度,共賣出207萬輛的新車,韓國方面,該國新車年銷規模約在400萬輛、全球排名也在前10名,在今年四月也有6.5%的增長,銷量達14.5萬輛,至於和中美並列全球三大的日本,則是東北亞中唯一市場衰退的國家,四月下滑28.6%,新車掛牌量27萬輛。

至於話說到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南亞大國,由於兩國自三月以後採取強力封城管制,當地車廠與展示間全部勒令關門,以致四月一部車都沒賣出來,這對印度的車廠來說實在是一大打擊,因為印度一年汽車市場超過500萬輛,全球排名前五,竟然出現零掛牌的國家,實在打擊太大了。至於巴基斯坦又是另一個極端,只是即便沒封城,對巴基斯坦擁有超過兩億人口的國家,一年乘用車市場不超過35萬輛,月銷量平均僅一萬輛出頭的國家,汽車還是奢侈品,封成城不封城,差別似乎也不是太大。這時候再回過頭來看看台灣,台灣汽車市場表現相對要好太多,不要說和印度和巴基斯坦相比,即便是和其他歐洲國家消費者比較也要來得幸福,如今隨著國內疫情更加趨緩,國際各大車廠從五月起也相繼復工後,生產出來的新車自然先往疫情不嚴重、市場開放的地區送,台灣肯定會排在前段班,對於今年要進場購車的國人絕對可以好整以暇選擇自己的愛車。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