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Nissan / 中型掀背車超值優選,2020 NISSAN TIIDA空間大又安全,同級車沒對手

中型掀背車超值優選,2020 NISSAN TIIDA空間大又安全,同級車沒對手

近來SUV雖然大行其道,但是許多年輕買家依然喜歡較有個性色彩的五門掀背車,市場上不論是進口還是國產的車型選擇也越來越多,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正當選擇變多的同時,不少車款的車價變得更貴,甚至動輒接近百萬,對預算導向的消費者反而不是那麼實際。對於這樣市場的務實需求,有業者聽到了,在11月推出的2020年式NISSAN 上,便可發現這款新車不僅傳承過往好口碑,還是一款內外兼顧實用的中型五門掀背車,在2020年式車型上還有許多本事,是其它對手所難望其項背的地方。而在此次試車中,CarExpert還特別請來代表中華隊參加今年瓊斯盃女籃賽的籃球元氣女神郭佳紋,以她的年輕女性觀點來聽聽她的親身感受。

車頭採用 V-Motion 設計語彙的造型是 TIIDA 最引人注目的特徵之一。

V-Motion設計語彙造就不凡

魔術大空間在市場沒有對手

郭佳紋本身現有車型就是國產小型掀背車,她說她很喜歡五門掀背車,外型對她非常重要,第一眼若不討人喜歡,注定不會進入到她的口袋名單,而她從TIIDA能從過往一路銷售長紅,路上的高能見度,早已知道TIIDA的外型不輸人,尤其看到現行車款採用當前NISSAN家族V-Motion最新設計語言,水箱罩面積直接加大,還加上V型鍍鉻飾條,再配上中央有黑色烤漆處理的保桿,以及兩側的光感應自動啟閉投射式魚眼頭燈和LED日行燈,這樣一搭前衛時髦卻又不失體面的質感油然而生,再配合TIIDA玲瓏的車身曲線,調和而自然,既有日本車的細緻,也有歐洲車的韻味,已經讓郭佳紋心動不已。其實V-Motion新世代造型語彙不只在TIIDA大獲成功,在NISSAN另一款甫於國內發表便大賣的全新世代中大型房車ALTIMA也同樣獲得肯定。

雖然 TIIDA 為車長僅 4,295mm 的中型五門掀背,但在 2,700mm 長軸距所賜擁有 1,837mm 車室長度,空間表現優異。

對身高有174公分的郭佳紋來說,車室空間是另一個考量重點,前座不但要舒服,後座更要寬敞,在這部分,郭佳紋實際坐到後座獲得充分滿足。其實,TIIDA自問市以來,空間就是該車的特長,尤其是一坐到TIIDA的後座,就知道為甚麼TIIDA會被稱為空間魔術師,原來該車有一個可觀的魔術大空間,長久以來讓它在市場簡直就是沒有可與其抗衡的對手。這是因為TIIDA除了有2700mm超長軸距之外,車室長度更是長達1837mm,讓TIIDA擁有近乎NISSAN百萬休旅車X-TRAIL的超大車室空間,即便當天試車時,車上滿載五名平均身高都超過170公分以上成人,大家都能坐得四平八穩,再加上3D超體感紓壓座椅的助陣,不會像其它對手可能要有腰酸背痛的心理準備。

此外,郭佳紋坐在後座時發現TIIDA後座有空調出風口,對此大為讚嘆,她說這對她在下一輛新車購買上可是絕對不能少的配備,再者TIIDA的超大後門開啟角度,郭佳紋對TIIDA在上下時竟然也能從容不迫而感到訝異,CarExpert對於這樣的設計不只替她帶來方便,對家中有嬰幼童的車主在安裝兒童汽車座椅時,也更能有餘裕的空間。

主被動安全完備讓人無顧慮

各項主動安全設計貼心實用

講到安全,當今每位消費者或是任何車廠都很在意這部分,郭佳紋也不例外,她注意到車廠強調TIIDA安全無所顧慮,如被動安全上,TIIDA全車系都標配6具氣囊。主動安全部分,不論是BSW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抑或是VDC車輛動態穩定、TCS循跡防滑控制還是HSA上坡起步輔助都到位,其中郭佳紋對HSA上坡起步輔助感到非常貼心,因為她在開車時最擔心斜坡起步時車輛會往後滑,她在試開過TIIDA,對HSA會自動Hold住車輛讓車輛安定起步,大呼這是她最喜愛的功能。

盲點偵測系統
AVM 360度環景影像監控系統。

此次試駕的旗艦版車型上,還讓郭佳紋體驗DOA車門開啟警示系統,該系統是當車主停好車車輛熄火拉上手煞車,此時車輛偵測後方有來車時,駕駛儀錶板上的車門開啟警示燈會發出警示音,同側的盲點警示燈也會亮起,大幅降低車門開啟不慎發生後方來車碰撞的機率。TIIDA上還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它的胎壓偵測器功能可以顯示在中控台螢幕,將各個輪胎的胎壓與溫度都註明出來,一旦輪胎異常,可以立即對症下藥。另外原廠目前還提供1.6自然進氣旗艦型可選配AVM 360度環景影像監控系統,駕駛者只要透過中控台HD螢幕,停車時或是在狹窄巷弄開車時,可以充分掌握周邊路況,避免不必要的碰撞導致前後保桿刮傷而需要傷神來烤漆。

同級車唯一可升級智行車聯科技

X-MEDIA+音科技功能強又實用

在2020年式TIIDA上還有一個非常先進的升級功能,那就是原廠最新開發的智行車聯系統,車主只要透過手機,從遠端便能掌握車輛是否被拖吊或有人入侵,還能遠端定位尋車抑或是遠端車門上解鎖;乃至於即時取得行車資訊推播等功能,達到遠端防盜。另外若是氣囊觸發,該系統也會自動撥打緊急聯絡人,這樣的智行車聯系統在同級車中,NISSAN TIIDA是唯一擁有可以選用升級的車款。

X-MEDIA+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擁有導航、行車記錄器等多樣功能。
TIIDA的X-MEDIA+主機還擁有主動亮度調節功能。
當前最流行的Apple 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也不缺席。

郭佳紋坐上TIIDA的駕駛座,立馬被前方中控台的大螢幕所吸引,這是1.6自然進氣旗艦版上便標配的八吋螢幕,它是NISSAN和Panasonic合作開發的X-MEDIA+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包括導航、音響、手機連結它全部都到位。該系統還可連結NISSAN自身的Nissan Play APP或是Apple Carplay都沒問題。

3D超體感紓壓座椅一坐會愛上

1.6升引擎動力輸出輕快又省油

TIIDA除了中控台螢幕功能多又好用之外,在座椅開發上車廠也下重本,採用3D超體感紓壓座椅,這可是裕隆日產汽車的獨家專利,它採用三層式高密度材料,乘坐起來不但舒適,支撐性也非常好,跑長途下來不會愈開愈累,這是因為它可以有效減緩30%的疲勞度。另外TIIDA上頭的雙區恆溫系統具備濾除PM2.5細微粉塵的功能,以確保家人乘客的健康,不會因為TIIDA 1.6旗艦型價位不到75萬 (本車牌價為73.5萬 )就打折扣。

本車搭載的1.6L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115ps/15.7kgm 的最大動力。

TIIDA車上所匹配 的是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

今天試駕的是TIIDA 1.6自然進氣型,郭佳紋聽到本車搭載的1.6升直列4缸引擎,光看115匹的最大馬力好像不大,但是上路後便對它在4000轉時可輸出15.7公斤米的扭力與X-Tronic CVT無段自排的順暢度留下深刻印象,她覺得開起來已經相當輕快,若是再按下排檔桿上的Sport模式鍵,會發現加速起來更暢快。TIIDA車上的這具X-Tronic變速箱其實相當厲害,原廠不但針對軸承與齒輪進行強化,並且還擁有近1,000種變速模式來因應各種路況,講到省油,能源局油耗測試平均每公升可跑16公里,高速更可達每公升19公里,這樣一級棒的省油性能,郭佳紋說這比她的現行小車來得超省荷包。

TIIDA的動態表現在過往以來就有很高的評價,即使1.6自然進氣型講求的是舒適取向,它上頭還有性能取向的1.6 Turbo車款,但是在本車上透過歐系色彩濃厚的底盤與特殊工法避震器搭配下,處理起坑洞的彈跳或是路面的碎震都更為出色,良好的直行安定感與控制得宜的過彎側傾,讓Tiida的動態表現多了一些歐洲車的味道。另外車廠為求車內靜肅性更上乘,導入等同高級房車的寧靜工程,使用比過往多達兩倍隔音料件,使其在1800rpm時能有效降低車室噪音達3dB。

75萬以下掀背車唯一全能冠軍

舊換新貨物稅下旗艦型70萬有找

郭佳紋在看過2020年式Nissan TIIDA 1.6自然進氣旗艦型,再看看要在75萬以下找一款樣樣都要靠譜的五門掀背車,她發現還真的沒有幾款可以選,從65.9萬起跳的TIIDA真的是萬中挑一的優選,本車不但有體面時髦的外型,空間又是大得讓人無可挑剔,試駕的73.5萬旗艦型更是75萬不到便配備高檔的八吋X-MEDIA+影音多媒體系統、Apple Carplay,16.0km/L油耗一級省,安全上像是車側盲點警示BSW、RCTA、DOA車門開啟警示等,都是相當符合我們一般開車最需要的務實設定。更何況TIIDA的評價在長期以來早已獲得市場高度肯定,也代表高度的妥善率,對於預算型的消費者來說才是真的可以考慮的選擇,如果配合政府舊車換新車的5萬元減免,這款旗艦型更是70萬還有找!這樣的超優質五門掀背車除了2020 TIIDA,可就沒有第二款可選。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