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坐穩神車王座的主力,Toyota Corolla Altis 1.8升汽油神車試駕

坐穩神車王座的主力,Toyota Corolla Altis 1.8升汽油神車試駕

Toyota Corolla Altis神車的威名,早已不需CarExpert多加宣揚,從2000年首度國產上市的第9代Corolla Altis開始,便蟬聯18年國內汽車市場單一車型銷售冠軍,現行的第12代Altis在2019年3月27日發表後,隨即在4月創下單月3260輛的掛牌量,比第二名的RAV4多出6百餘輛,更是第三名Nissan Kicks掛牌量的近2.5倍,可見其在市場上的火熱程度。繼3月底試駕過首度加入的1.8升Hybrid旗艦型後,這回則是試駕汽油車型中的頂級版本1.8升尊爵型,售價為77.9萬元。

Altis雖然在第12代車型上首次導入1.8升油電動力的選項,不過由於兩款油電車型售價皆在80萬以上,且受到全球油電動力零組件產能不足影響,在4月掛牌數中,僅佔約二成,主力仍舊是1.8升汽油車款,當中又以位居中間、售價72.8萬元的1.8升豪華型為最大宗,掛牌數多達1467輛,其次則是本次試駕的主角,1.8升尊爵型也有876輛的掛牌,不過4月仍是新車上市的蜜月期,未來能否維持穩定的銷售量,才是持續佔據神車寶座的關鍵。

首先從外觀來看,在歷經多年迭代後,第12代Altis的外觀已變得更精緻、帥氣,而1.8升尊爵型與先前試駕的Hybrid車型最大的不同在於頭燈,Altis全車系僅有Hybrid旗艦型才配有LED Bi-Beam投射式頭燈與雙J型LED日行燈,其餘車款皆是傳統鹵素燈搭配LED日行燈,尾燈部分,尊爵型與Hybrid車款皆採用光條式LED,其餘兩款同樣是LED光源,但並非光條式設計。唯一稍嫌可惜的一點則是除入門的經典型搭載15吋鐵圈外,其餘車款皆是16吋鋁圈,除了尺寸較小,樣式相較其他對手,也較單調一些。


▲汽油尊爵型採用LED日行燈搭配鹵素頭燈,並具有J型鍍鉻飾條。


▲尾燈採用LED光條式設計,頗具科技質感。

內裝部分,相較前代車款,改動幅度相當大,整體佈局與Auris相似,僅部分配備有所差異,但質感表現並不遜於進口身份的Auris,並未因其國產身份而打折扣,而且還可選則灰黑雙色內裝,在同級車中相當少見。

Altis尊爵型在儀表採用7吋數位儀表,中控螢幕也配備8吋Drive+ Connect WiFi主機,科技感在同級車中也是名列前茅,但較為可惜的是標配的WiFi主機功能不多,像是導航、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好用的功能,都只在4G主機上才具備。

不過Altis此次在安全性部分,全面搭載七具氣囊與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涵蓋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附轉向輔助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在汽油尊爵型還增加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安全不分等級可說開國產房車先例,更是狠狠打了愛攻擊Toyota安全性的網友一巴掌。至於Hybrid旗艦車款才標配的車艙氣氛燈、駕駛座八向電調椅、360°環景攝影與抬頭顯示器等配備,在汽油尊爵型可以5.2萬元加購旗艦套件就能擁有,其他汽油車型可沒得選。


▲Altis全車系標配七氣囊與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然而,第十二代Altis的空間表現相較前代車型有些許退步,原因在於換上全新的TNGA平台,注重車輛操控性使得機械結構所佔的空間較大,原先全平的後座底板,現在中央有些隆起,車頂也略微降低。不過重新設計的座椅,讓著坐點降低,且後座新增了冷氣出風口,使得空間雖然變小,但乘坐舒適度其實不輸前代車型。


▲後座空間雖然比前代車型略微退步,但新增後座空調出風口。

動力部分,Altis汽油版本沿用原先的1.8升2ZR-FAE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上可模擬七速的CVT無段變速箱,擁有140hp最大馬力與17.6kgm峰值扭力,且具備Sport模式,動力反應延續Toyota一貫輕快、好掌控的特性。底盤在換裝TNGA平台後,則有著顯著的進化,懸吊反應變得扎實許多,過濾道路不平整導致的碎震頗有水準,但若以較高速度過彎仍有較大側傾出現,整體而言還是以舒適性為重。


▲動力沿用原先的1.8升自然進氣引擎,雖未見全新的2.0升Dynamic Force動力,但具備高耐用度與1.8升以下的稅制優勢。

▲搭配CVT無段變速箱,並提供Sport模式。

整體而言,考量到Altis不到80萬元的售價,卻可擁有TSS進階主動安全配備與7具氣囊的高水準安全性,且Toyota的高妥善率、高保值度相當適合經濟型買家,雖然油耗14.9km/L比起前代15.6km/L的表現有些退步,但安全進步而價格差異並不大,一回歸就坐穩單一車型銷售冠軍並不意外。不過回到本次試駕主角Altis尊爵版,雖然配備齊全,但售價77.8萬元,和Hybrid尊爵僅有4萬元價差,因此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購入72.8萬元的豪華版是C/P值較高的選項,但若是預算可拉抬至80萬元,選擇81.8萬元的Hybrid尊爵版也不失一個兼顧配備、油耗與預算的好選擇,只是目前下訂油電版車型可要有心理準備要等車。

Toyota Corolla Altis 1.8升尊爵型規格表

售價:77.9萬元

車身尺碼:4,630×1,780×1,435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315kg

後行李廂容積:470L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Ecopia 205/55 R16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雙A臂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系統附7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8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40hp/6,400rpm

最大扭力:17.6kgm/4,000rpm

平均油耗:14.9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