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1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四門科技美背 Coupe,Audi A7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試駕

四門科技美背 Coupe,Audi A7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試駕

●原廠代號 4K8 的二代 A7 於 2017 年 10 月首度發表,在 2019 年 8 月在台上市

●目前引進 45 TFSI quattro 單一車型,牌價 349 萬

●搭載 2.0L 渦輪增壓引擎與 12V 輕油電系統,最大動力 245hp/37.7kgm、平均油耗 13km/L

●配備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公路行車安全、都會行車輔助等主動安全配備

2019 下半年於台灣市場陸續登場的新世代 A6、A7 以及 A8 豪華車系,是 Audi Taiwan 意圖重振品牌競爭力的反攻序曲,憑藉著嶄新產品世代的競爭力來重新擦亮豪華品牌的招牌;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A7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就為首波豪華三部曲中的跑格美型代表,二代車型在維持四門 Coupe 的帥氣外型之外,換上令車室更簡潔的全數位虛擬座艙、12V 輕油電系統等新世代科技加持,來迎擊 Mercedes-Benz CLS、甚至是規格提高的 BMW 8 Series Gran Coupe 等德系勁敵。

 

A7 Sportback 車系編成

45 TFSI quattro 349 萬

A7 45 TFSI quattro 標配 HD 高階矩陣式 LED 照明燈組,並附有動態指示方向燈。
車身尺碼4,969×1,908×1,422mm 相較前代車型只有小幅放大。
此次試駕車款還額外加價 5.2 萬選配 20 吋多輻式輪圈,配胎尺寸則為 Bridgestone T005 255/40 R20。

尾燈同樣採用具備動態指示功能的 LED 燈組,並採取貫穿車尾的式樣來增進辨識度。

與新世代 A6、A8 相同,全新二代 A7 的前衛造型也是脫胎自 Prologue 概念車,以大型的 Singleframe 六角形水箱罩與附極線日行燈的 HD 高階 Matrix 矩陣式 LED 燈組為最大辨識特徵,整體車身尺碼 4,969×1,908×1,422mm 比起上代車型僅有微幅放大,軸距則拉長 16mm 來提升車室空間表現;雖然 A7 僅有單一車型未如 A6 車系導入 Sline 外觀套件,但低扁造型以及 Coupe 斜背設定還是帶來運動化的外貌,此次試駕的車款還加價 5.2 萬升級 20 吋輪圈,標配的圈胎尺寸則為 245/45 R19。

12.3 吋數位儀表板具備多種主題與顯示方式,顯示資訊也相當豐富。
中控上方為負責控制影音、導航與車輛控制的 10.1 吋 MMI 觸控螢幕,下方則是主要負責控制空調介面的 8.6 吋觸控螢幕。

精細木紋飾板令車室質感提升不少。
中央鞍座也大量使用精細木紋飾板。
此次試駕車款還另加價 4.7 萬元選配 B&O 音響系統。

全新二代 A7 的內裝,則與 A6、A8 導入相同的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配置,由 12.3 吋數位儀表板、中控台 10.1 吋與 8.6 吋 MMI 資訊系統所組成,也大幅減少實體按鍵的配置另視覺效果更為簡潔,與旗艦房車相近的車室佈局也能提高 A7 的豪華車格,而在中控台與中央鞍座上大量使用的精細木紋飾版令 A7 的車室質感提升不少,Alcantara 麂皮包覆的前後排座椅則在賦予車內運動感之餘,也有增進止滑性的實質效用,整體內裝的質感與配備也無愧其 349 萬的身價。

前後排座椅皆使用 Alcantara 麂皮包覆來強化止滑性與提升運動感。
四區恆溫空調為選用配備(加價 5 萬元)。
由於受限於 Coupe 斜背車頂造型,以筆者 178cm 的身高來說 頭部空間僅剩約三指的空間感到稍嫌侷促 但膝部空間在 2,930mm 長軸距的加持下倒是有不錯表現 。
開闊的掀背式行李廂尾門設定能帶來較好使用的空間機能性,容量則為 530L。
2.0L TFSI 渦輪增壓引擎與 12V 輕油電系統。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Audi Taiwan 首波只引進 45 TFSI quattro 單一車型稍嫌可惜,搭載的動力系統為 2.0L TFSI 渦輪增壓引擎與 12V 輕油電系統所組合而成,內燃機的部分具備 245hp/37.7kgm 的最大動力輸出,12V  皮帶驅動啟動馬達發電機(BSA)則肩負起輔助加速輸出以及引擎在自動熄火時的啟動任務。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讓本車有 6.2 秒加速破百的不俗實力,平均油耗則為 13km/L。

對比 A7 Sportback 的跑格化外觀、讓筆者不免對僅有四缸渦輪引擎的動力編成有更多期待,但說實在 245hp 的最大動力絕對夠用,還有 Dynamic 模式可切換讓引擎輸出與變速箱換檔反應變得更為激進,整體來說加速表現確實算快、動力輸出也堪稱飽滿,但稍微少了點讓人感到熱血沸騰的元素,取而代之的是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優異循跡性帶來的穩健安全感,另外此次試駕的 A7 還再加價 7 萬選配電子阻尼懸吊系統,更能同時兼顧激烈操駕時的支撐與日常通常的舒適這兩項迥異的行車需求。

A7 擁有節能、自動以及動力等多樣模式可供選擇。

至於 12V 輕油電系統,雖說有輔助加速、回收動能以及提升油耗表現等功能,但一般行使狀態下很難感受到這套系統的存在感,但切換至 ECO 模式後可更清楚的藉由 12.3 吋數位儀表板得知系統作動狀態,在低負載的巡航狀態或是低速起步加速等狀態下,可以自動關閉引擎來改善油耗表現。

ACC 主動車距巡航功能啟動示範。
盲點偵測系統。
360 度環景系統。
ACC 功能操作撥桿餵魚方向盤左下方。

在主動安全系統成為各級距消費者都相當在意的配備後,全新 A7 在這方面可說配好配滿,搭載的公路行車安全套件整合 ACC 主動車距巡航、前碰撞預警自動煞車輔助以及主動式車道維持等功能,另一項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則具備盲點偵測警示、離車安全警示與後方橫向車流輔助等系統,同時還有360 度環景系統讓駕駛更好掌握車身動態,唯一較令人感覺不便之處在於 ACC 功能的操作介面並未整合在方向盤按鍵上,而是改採位於方向盤左下方的獨立撥桿配置,使用上較不直覺。

從僅引進單一車型的銷售策略來看,Audi Taiwan 本來就並未將提升品牌銷量的重任寄與 A7 上,反倒是希望A7 以新世代的前衛設計、幾乎點滿的科技點數以及堪稱滿載的主動安全配備表現,來重拾消費者對於四環品牌的信心,且 349 萬的入手牌價看似偏高、但以規格配備來說物有所值,甚至與同樣為 2.0L 渦輪增壓引擎與輕油電系統配置之 Mercedes-Benz CLS 350 的 401 萬牌價相比,還會有價格上顯得實惠的優勢,也令人更加期待 Audi Taiwan 後續引進車款的表現。

Audi A7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規格表

售價:349 萬

車身尺碼: 4,969×1,908×1,422mm

軸距長度:2,930mm 

車身重量:1,829kg

後行李廂容積:535L/1,390L

輪胎規格:245/45 R19

懸吊配置:前後獨立五連桿

變速箱:Stronic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2.0L 渦輪增壓四缸+12V 輕油電系統

最大馬力:245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37.7kgm/1,600-4,300rpm

平均油耗:13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