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Citroen / 哥賣的除了越野,更講舒適,Citroen C5 Aricross重新詮釋SUV新定義

哥賣的除了越野,更講舒適,Citroen C5 Aricross重新詮釋SUV新定義

「好像概念車」這是看到Citroen C5 Aircorss的第一印象,從外觀開始就充滿與眾不同的文藝氣息,獨特的外觀造型甚至停在路旁都有路人上前詢問,更有人說要直接到展間下訂,可見其該車的確有獨特的魅力。不過C5 Aircross目前仍在認證流程之中,確切上市時程與售價都未定,僅確定在六月底展開預售,大約第四季可交車,總代理將規劃引進FEEL、SHINE、SHINE+三款車型,價格大約落在140~170萬之間,試駕車為中階等級的SHINE車型。

C5 Aircross是Citroen在2017年推出的全新車系,基於PSA的EMPA平台打造,與Peugeot 3008相同,但事實上兩者調性截然不同,總代理寶嘉規劃的引進動力規格也有所差異,避免自家產品互打的窘境。

C5 Aircross的三個車型編成差異在於FEEL車型缺少LED頭燈、最高階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主動車道保持系統與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環景輔助、自動停車輔助、Keyless與Qi手機無線充電板等配備,而SHINE+則是加入黑色車頂、Grip Control系統、腳踢感應電動尾門與行車記錄器,但其實SHINE+車型增加的配備SHINE都可透過選配達成,若非所有配備都需要,選擇SHINE車型再選配應會較為划算。

外觀方面,C5具有Citroen特別的Airbump,同時內外觀皆大量使用圓角矩型形元素,包括了頭燈、下氣壩、車側Airbump、輪圈到車尾燈與排氣尾管都可見到圓角矩型的設計,A、B與C柱皆採用了亮黑處理,使其具備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感,在加上車頂行李架帶來了休旅風情。

內裝方面,整體架構其實是與3008相同,包括排檔頭、中控台按鍵、方向盤控制撥桿與中央置物盒等處的設計,都可以看出與3008深厚的血緣關係,不過法國人在設計上就是特別講究,Citreon為C5打造了與3008截然不同的內裝鋪陳,若非早已知道C5與3008之間的關係,其實難以察覺。


▲全車系標配12.3吋儀表,並有三種模式切換,增添不少科技感。


▲控台介面與姊妹車款3008相同,中控主機也採用同樣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SHINE以上等級皆標配Qi無線充電。


▲置杯架還搭配白色氣氛燈,為質感加分。

全車以「舒適」作為開發理念,因此無論哪個等級,都搭載了「PHC」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座椅也特別以高密度泡綿製作,藉此緩解路面震動,面對國內經常整修卻總是不平整的道路可說相當合適,SHINE與SHINE+車型還可選配前座具電動調整、加熱與按摩功能的Nappa座椅,更加享受。後座座椅與姊妹車款3008同樣採用三張獨立座椅設計,但C5 Aircross具有多達5段的椅背角度傾斜調整以及前後滑移幅度達到15公分,具有相當好的機能性。試駕車額外選配全景天窗,帶來更為開闊的視野。

▲後座三張左右都可獨立調整,也讓行李箱在保有五人座的情況下,能在580-720升之間變化。


▲試駕車選配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更加便利。

動力方面,國內引進1.6升汽油渦輪增壓單一動力,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180hp/5,500rpm最大馬力以及25.5kgm/1,650rpm扭力峰值,乍看之下似乎性能也不差,不過由於C5 Aircross標榜其為Comfort Class SUV,動力方面也是如此,調校以順暢、好掌控為主,切換到Sport也沒有太大差異,僅是延後換檔時機。

底盤調校也是以舒適作為出發,儘管與3008同樣採用EMPA模組化平台,但展現出的卻是兩極的調性,3008具有彷彿是掀背車的操控感,而C5 Aircross則是將SUV的性格發揮到極致,配合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將側傾盡可能減少,帶來的極舒適的行路感受,同時也非美系車款那樣極軟的懸吊調校,雖然舒適卻有彷彿行船的搖晃感,C5 Aircross透過液壓懸吊,讓避震作動減緩,晃動的時間拉長了,感受到的搖晃幅度就隨之減少。不過要求極度的舒適就無法兼顧操控性,這樣的懸吊設計不利於激烈操駕,但C5 Aircross本來就不為戰鬥而生,極舒適的調性反而讓人放鬆,一點都激不起戰鬥慾望。

除此之外,C5 Aircross更是PSA集團第一款導入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的車款,在SHINE以上車型除了標配ACC主動定速巡航、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之外,還再加上LPA車道保持輔助系統與HDA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意味著C5 Aircross可在高速公路上主動保持在車道中線,試駕當日實際上高速公路測試,除了匝道這種曲度較大的彎道仍得駕駛接手,其餘時間都可交由系統駕駛,再加上SLI速率掃描與辨識系統,可主動偵測道路速限,只需輕撥兩下ACC撥桿,就能將設定的車速調整至與速限相同,相當便利。


▲C5 Aircross具備多項主動安全配備,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也是PSA集團首款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


▲除了360°環景攝影,C5 Aircross也在SHINE以上車型標配自動停車輔助。

以當前法系品牌在台市場仍屬小眾規模,價格也走的是高價位路線下,C5 Aircross註定在銷量上不會有太誇張的表現,但是總代理仍盡力促成該車導入,將這款法國最新SUV導入國內,法系車迷未來又將多了一款超有個性的SUV好選則,也讓日系和德系對手見識到法國人是如何來詮釋SUV。

Citroen C5 Aircross 規格表

售價:未定

車身尺碼:4,500×1,859×1,692mm

軸距長度:2,730mm

車身重量:1,538kg

後行李廂容積:580~1630L

輪胎規格:Michelin Primacy 3ST  235/55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下A臂、後拖曳臂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6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80hp/5,500rpm

最大扭力:25.5kgm/1,650rpm

平均油耗:17.54km/L(歐洲NEDC測試值)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