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不想受人矚目也難,期待與閣下有約的All New MAZDA 3

不想受人矚目也難,期待與閣下有約的All New MAZDA 3

作為日本九大汽車品牌之一的MAZDA,論市場規模雖然沒有TOYOTA、NISSAN來得大,但是這家地處日本最南端的車廠長久以來便保有強烈理想色彩,產量不是MAZDA的唯一目標,而是要以最強技術打造好車,於是才會有當年轉子引擎的導入,並開發出一紅就是30年到今天無人能攫其鋒的MX-5小跑車,TOYOTA甚至來跑來和MAZDA合作,靠MAZDA來發展全新直六引擎和後驅平台等,這些都說明MAZDA的技術本位和造車理念的堅持,這種帶有強烈日本職人工藝的精神也反映到MAZDA其他各個車款,All New MAZDA 3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你以為All New MAZDA 3像其他車廠所推出的新車一樣,只是在規格和數據上堆砌,那就太小看MAZDA的企圖心,其實要做一款規格和數據都漂亮的汽車很簡單,但是要打造一款會讓人感動的汽車卻不容易。去年11月美國洛杉磯車展全球首演的All New MAZDA 3,便是一款讓人一眼看去就讓靈魂悸動的全新車款,它有四門房車和五門掀背車兩款,很特別的是,不像其他品牌車型的同級車,不是房車賣得好,就是五門車款一枝獨秀,All New MAZDA 3卻是房車和五門掀背車都同樣受到歡迎,這多歸功於Mazda設計團隊把Kai Concept概念車的二代魂動設計哲學原封不動地移植到All New MAZDA 3。不管是在五門掀背車還是四門房車,都同樣可以看出MAZDA將人們心中對美的渴望,以Less is More的簡明手法,利用最少的線條創造出最大的視覺張力和高人一等的質感,讓人們看的不是車,而是一件讓車主上車前或是旁人都忍不住想再多細細品味的行動藝術品。這種汽車美學極致的設計呈現,也難怪All New MAZDA 3獲得2019年德國紅點大賞的肯定。

All New MAZDA 3四門房車和五門掀背車雖然系出同門,但是兩車在造型上還是有所差異,像是五門掀背車型網狀黑色水箱護罩,水箱罩下方魂動之翼外框也同樣採黑色處理,前保桿下方進氣口也使用霧黑飾樣,四門房車則有所不同,水箱罩下方則為銀色飾框,透過這樣的妝點精準地點出All New MAZDA 3五門房車著重個性,All New MAZDA 3四門房車強調穩重,但是兩者同樣都有著優雅但卻有所不同的市場定位。

內裝猶如內在美,外人看不到摸不著,只有車主和同車乘客最清楚,車廠當然也知道,只是要把內裝特別是控台設計得既能滿足實用性,又能有美感,甚至質感和更上乘的觸感,通常只有價位更高的豪華車品牌才做得到。但是在All New MAZDA 3上還真的給人一種說不出來的Premium感受。這種感覺正是這一代All New MAZDA 3所特有,在車廠Concept of Craftmanship精緻工藝理念下,強調對人的感官知覺放在最上位,不論是從儀表板、中控台、按鍵旋鈕按壓觸感乃至於室內照明等,全部都以簡潔舒適為最高訴求來精心雕琢,就以當前新世代車型在因應智慧時代下中控台都少不了的大型螢幕為例,同級對手普遍以居中方式直接落在中控台正中央,形成一個「大家都一樣」的通俗特色。但在All New MAZDA 3上可不這麼做,車廠在以駕駛者導向為依歸下,將8.8吋中央資訊螢幕退後至靠近前風擋位置,即便駕駛者無法以手觸控,但是它卻能讓駕駛者以最安全的視角與高度來讀取資訊,想操作,也可透過整合度與高質感的MAZDA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便能愉悅操作。

All New MAZDA 3的車廂佈局規畫也與同級對手大不同,空間很重要,但不是最優先,車廠深信消費者的要求是越來越高,面對許多車款儘管空間雖大卻容易讓乘員坐得腰酸背痛,或是常被車內車外惱人的噪訊搞得不得安寧等,MAZDA在本車上不僅針對前後座座椅剪裁與座椅泡棉都予以改進,好降低長途行車疲勞感、並讓脊椎維持最舒適的S曲線。更讓人感動的是隔音部分,車廠這回在All New MAZDA 3的開發上,特別對NVH上強調雜音特別阻絕,風切聲減到最低以及路面噪音要有效革除,為此車廠在新車裡外找出多達49處部位來加以強化,果真在All New MAZDA 3的試駕過程中,不論風切聲還是路面噪訊,好像都與All New MAZDA 3絕緣,這也使得車廠在這次新車編成上,不論四門和五門皆導入更高級的 BOSE®旗艦型,藉由12支喇叭構成的 BOSE®環繞音響系統,將本車在行進間的聆聽環境提升到同級車最高等級,無須擔心與噪訊風切雜音共舞。

MAZDA在造車工藝上的堅持,向來就是人馬一體精神的追求,All New MAZDA 3又更上層樓。本車所採用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體結構,光是980MPa超高剛性鋼材,占比便從前一代的3%大幅提升至30%,另外本車還搭載全球首創的1,310MPa 高強度鋼材冷沖壓車身結構,該工法的好處除了強化車身剛性外,同時也能提升車輛的安全表現,從All New Mazda3分別獲得Euro NCAP 5星評價與2019年美國IIHS 安全首選肯定可見其實力。本車所搭載的2.0升Skyactiv-G直四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也在經過活塞形狀改變、點火控制最佳化、改採更高壓與高擴散噴油嘴,性能更好,表現也更為不俗,不僅能源局平均油耗可達15.2 km/L。在搭配六速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下,最大馬力輸出為165hp/6,000rpm,扭力輸出峰值則為21.7 kgm/4,000 rpm,整體動力表現絕對可以滿足消費者大部分的需求。

實際駕駛All New MAZDA 3,就會知道這一代車型推出後在國內外都大獲好評,特別是動態表現上,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其車體穩定性顯著提升,不論是行駛在高速道路或都會區都給人相同的感受,整體運動感鮮明。車輛在過彎時,G力導引控制系統+的巧妙介入,能夠細微地感覺到有一套你可以信賴的系統,在動力輸出調整過程中自動與煞車做結合,讓車輛在進彎與出彎的節奏更為順暢,車體動態不失靈活,連續彎中行走下來可以感受到其一氣呵成的流暢度,駕駛人可以輕鬆掌控車身動態,讓駕馭樂趣衝到最高點。在行路舒適性上,長途駕駛All New Mazda3一天下來,駕駛者不會疲累,因為車廠特別針對乘坐人員在骨盆、脊椎、頭部支撐性的前座座椅進行多方調整,再配合卓越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車體結構,讓All New MAZDA 3更能在車主的駕馭樂趣和同乘者的舒適體驗上取得完美平衡。

在安全上,All New MAZDA 3在主被動安全的提升下不落人後,首先在氣囊上,新車從前一代的標配六具氣囊,升級為新增駕駛座膝部氣囊的七具氣囊,至於i-ACTIVSENSE主動安全則是再進化的規格來提供更完整的安全防護,首先在全車都配備了像是提供0-145km/h可以作動的全速域MRCC主動車距控制、具備行人偵測的SBS前行煞車輔助、BSM盲點警示、RCTA後車警示、LDWS車道偏移警示、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配備。在旗艦型與BOSE®旗艦型上更增加360度環景影像、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R倒車煞車與SBS-RS後車盲區煞車等系統,兩者在同級車中都屬相當罕見但卻相當好用的安全輔助系統。SBS-R 在2-8公里時速倒車下主動偵測後方障礙物並予以主動煞停;SBS-RS則是在0-10公里時速下偵測車尾左右視覺死角內來車,若可能發生碰撞時,系統會自動煞車,避免可能發生的碰撞。至於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也是首度配置在All New MAZDA 3上,它可於時速55公里下,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中心:或是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從MAZDA在All New MAZDA 3的主被動安全上的投入,不難看出車廠要讓全家人都能獲得最完整的安全守護下,設想的就是比車主多更多。

從All New MAZDA 3的整體表現來看,不論是四門房車還是五門掀背車,它都不再是一款只為滿足一般普羅大眾的泛泛乘用車,MAZDA從裡到外都以更高的視角和高度來將All New MAZDA 3打造為一款Near Premium近乎豪華車等級的車款,這些都充份反映在該車的外觀、內裝,動態反應、NVH隔音減震等各方面,加上全面進化的先進主動安全,消費者不難察覺到All New Mazda3 在產品實力已經大幅超越前代車型,和過往市場上對手相比更是有高人一等的水準,因此從其79.9萬到98.9萬的價格帶設定來看,或許比起前代有所調漲,但是MAZDA並不以價格來做為市場競爭考量,車廠在乎的是,All New MAZDA 3能否滿足消費者內心深處追求完美的渴望,如果答案是的話,恭喜您,這款MAZDA Premium好車已經等待閣下的入座。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