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uxgen / 十年有成、放手一博,Luxgen URX 5 人旗艦款試駕

十年有成、放手一博,Luxgen URX 5 人旗艦款試駕

終於在睽違兩年後,我們又看到 Luxgen 繼 U5 之後推出了全新車款-URX,且恰逢品牌成立十年之際,為這款嶄新的 5+2 座 SUV 還擁有 Luxgen 首見同時為自主開發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等新世代科技加持,再加上全新設計語彙加持與質感、肅靜性的改善,難得到滿滿企圖心以及十年累積的造車工藝,而 URX 在放手一博的態勢下能夠為品牌再創成立之初的光景嗎?

URX 車系編成 

ARD 智行款       84.8 萬
ADAS 智駕款     89.8 萬
AR 環景款          94.8 萬
5 人旗艦款         97.8 萬
7 人旗艦款         111.9 萬

採分離式設計、LED 光源的照明燈組。
全車系輪圈尺寸皆為 225/50 R18。
URX 的車身尺碼為 4,725×1,826×1,755mm。

此次試駕的車款為 5 人旗艦款,不過在外型上全車系各車型並沒有明顯差異,皆用上了時下流行的分離式照明燈組、滿天星水箱罩等手法,造就出不同與以往 Luxgen 車款的嶄新外型;由於底盤架構沿用 U6、讓 URX 的軸距同樣落在 2,720mm,但車身尺碼對應更大的空間需求而加長至 4,725×1,826×1,755mm,同時對應增加的車重針對懸吊結構做強化;但在 URX 底盤結構與 U6 共用的情況下,只有前車門為共用部件、其餘車身鈑件皆是全新設計,可說是誠意十足。

捨去傳統儀表板以及中控採用 12 吋觸控螢幕,讓 URX 車室呈現簡潔科技氛圍。
方向盤換上全新設計式樣,盤徑適中握感不俗,不過依舊只有上下可調機能相當可惜。

進入到車室的部分,儘管先前在媒體預賞會時就已經體驗到 URX 嶄新且簡潔的內裝鋪陳,但對於取代傳統的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以及 12 吋 Think+ 觸控螢幕能否應付實際上路需求感到疑問,但試駕後可說是破除原本的疑慮、ARD 比想像中的還快上手,成像也相當明確,搭配採用大量軟質材料、讓質感精進的內裝鋪陳、全新式樣方向盤以及提升的 NVH 車室肅靜性,乘坐感受上確實比過往 Luxgen 車款有所精進。

ARD主題:簡易模式。
ARD主題:智能模式。
ARD主題:一般模式。
ARD 操作皆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雖然為單循環操作邏輯,但實際相當好上手。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是由 Luxgen 與光寶科技共同開發,有一般、簡易與智能顯示三種主題,並具備字型大小、字型顏色與高度調整等多樣機能,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來做調整與切換,雖然是採用單循環的選單操作方式,但邏輯明確反應速度也相當迅速,比預期中快速上手、使用上相當方便,從 20 尼特到 8000 尼特的亮度範圍在各種行車狀態下都有優異顯示效果,不會因為強光而有所影響。

ARD 具備高度、大小與顏色可調功能,其中顯示字體共有藍、白、橘三種顏色可以選擇。
由 Luxgen 與光寶科技共同開發的 ARD,有著最高 800 尼特的顯示亮度,在各種環境光源下顯示效果都相當清晰。
不過由於 ARD 顯示之行車資訊相當有限,要獲得更多車像狀態只能轉頭看中控 12 吋螢幕的上半部。
至於傳統儀表台位置則被空調出風口取代。

據原廠開發人員表示,ARD 是為了要讓駕駛視線專注在前方路況上而生,且只提供必要行車資訊,油量、水溫等資訊只能透過一旁 12 吋螢幕上半部顯示,如油量不足或是故障狀況只有在必要時才會出現在 ARD 上,雖然能夠理解開發理念但作為駕駛還是希望 ARD 在各種模式下都能顯示比現在還要豐富的行車資訊,不然行駛中要掌控更多車輛狀態還得分神轉頭觀看大螢幕,對於行車安全還是有所影響。

Think+ 4.5 系統有著與智慧型手機相近的操作邏輯。
由上往下滑則可叫出藍牙、夜間模式等快捷狀態列。
AR 環景系統也不缺席。
雖然這套系統未支援 Apple CarPlay 等智慧型手機連接機能,但具備鏡像投影功能。
時下流行的語音助理在 URX 上也具備,不過口音稍微重了些。
另外空調系統操作還是有實體按鍵配置。

從 U5 開始,Luxgen 旗下車款也紛紛在中控台上換裝大尺寸觸控螢幕造就科技氛圍,同樣手法在 URX 上也不缺席,尺寸達 12 吋的 Think+ 4.5 觸控資訊系統擁有類似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介面,可左右滑切換不同功能頁面,同時從上往下拉也會出現如智慧型手機的快捷狀態列,而首見於 U5 的 AR 擴增實境功能在 5 人旗艦款上也不缺席,此次 Luxgen 還導入時下流行的語音助理功能。至於消費者關注的反光問題上在 URX 面板材質改進後改善不少,即便在大太陽下也不會出現反光狀況,不過流暢度稍嫌慢了一拍。

5 人旗艦型以上前座具備電動調整功能。

後排座椅椅背可調。
同時具備前後滑移功能。

在乘坐感受方面,Luxgen 一貫在座椅包覆性上有著不俗表現,此次試駕的 5 人旗艦款與以上的等級還具備 8 向(駕駛座)與 4 向(前乘客座)調整功能,後排座椅具備椅背可調以及前後滑移機能帶來豐富空間機能性,再搭配全景天窗下可帶來相當開闊的乘坐視野,以筆者 178cm 的身材來說可輕易調整至相當舒適的乘坐姿勢,同時後座也配有出風口提升乘坐舒適性。

URX 後座具備出風口以及兩個 USB 連接孔。
第三排座椅乘坐空間,一旁也有空調出風口配置。
同時第三排座椅還具備少見的椅背可調機能。

此外在 7 人座車型上,第三排座椅兩側也有具備空調出風口來提升乘坐舒適性,不過要透過第二排的出風口來調整風量;值得一提的是 URX 的第三排座椅還具備相當少見的椅背角度可調功能,可以說相當貼心。

此次 Luxgen 官方並未提供行李廂容量數據,但在後排座椅可依 6/4 比例分離傾倒與前後滑一下,有著豐富空間機能性表現,而 5 人座車型依舊為客貨車認證、行李廂上方有著橫桿配置。

ACC 作動下於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來調整車速、車距等設定。

而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是堪稱 URX 比 ARD 更有感且重要的配備了,這套系統是 Luxgen 與近年來合作相當密切的西班牙 IDIADA 實驗室共同開發而成,有著 ACC 主動車距巡航(30-150km/h)、AEB 自動緊急煞車(對車/對行人/對騎士)、車道偏離警示與盲點偵測等功能,開發過程中就在台灣累積不少測試里程,盡可能讓這套系統符合台灣複雜的用路情況。

URX 的 ACC 採用鏡頭優先的測距方式。
盲點偵測與 AR 環景系統所使用的鏡頭。
ACC 主要透過方向盤左方按鍵操作,順帶一提下排左側按鍵為行車記錄器的拍照功能
Auto Hold 與 APA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也都在列。

這套 ACC 是由前檔玻璃上的鏡頭與毫米微波雷達的雙辨識系統組成,並針對高速公路上常出現的插隊情境採用視野較寬的鏡頭優先設定,透過方向盤左側的按鍵來設定車速以及車距;在實際使用上,即便設定與前車保持在最短距離、但車距還是比其餘車款的最短距離要來得更長,好處是這讓系統有更多的空間與時間來因應高速公路常見的插隊行為,不會出現急加速或急減速等可能會危及行車安全的狀況,不過以鏡頭為優先的測距邏輯下在車輛行經隧道時等光線對比較大環境時,較容易出現判讀不到前車的狀況,希望未來能透過韌體更新來改善;整體來說,導入 ADAS 系統後讓 URX 具備更強的產品競爭力,雖然使用上還是有些情境要注意,但對於減緩駕駛疲勞以及提升安全性方面還是有顯著的效果。

動力編成方面,URX 全車系皆採沿用 U6 GT 的 1.8L 渦輪增壓引擎與 6 速手自排配置,最大馬力同樣維持 202ps/5,200rpm,峰值扭力則略為調降至 30.6kgm、不過湧現轉速從 2,000rpm 一路延伸至 4,000rpm。除了動力數據略有差異外,Luxgen 表示整體輸出曲線也略有不同、有別於過往性能取向朝更適合日常使用的方向調校,實際上路後也發現這套動力組合有著相當充沛的起步加速感受,甚至可說是帶點衝勁,在都會等常用的中低速域用車情境下有著相當靈敏的反應,符合日常用車所需;不過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的中高速域下,引擎與變速箱的反應就相對和緩許多,重踩油門時還要等個一兩拍變速箱才會 kick-down,對於要超車獲取更大動力的時候就顯得略為不變,但此時善用手排功能即可解決。

至於底盤懸吊設定更為舒適,加上車室肅靜性表現也有所提升,讓整體行路質感可說是有感提升,不過可能由於懸吊行程偏長、雖然處理碎震有著不錯表現,但經過大坑洞與較快速度入彎時車體晃動較為明顯,而肅靜性方面在風切抑制與阻隔引擎聲浪上有不俗表現,但相對的也凸顯輪拱隔音的不足之處。

整體來說,集結 Luxgen 十年造車功力的 URX 與此前車款相比在內裝質感、肅靜性等細節處理上有著有感提升,並還企圖心十足的導入 ADAS 與 ARD 等自主開發的新世代科技配備,有著符合定位的產品競爭力,至於能不能如十年前的 Luxgen7 MPV 一樣獲得市場良好回應?就看正式售價是否有驚喜出現,同時若能增添售價更親民的 7 人座車型,應更能獲得市場肯定。

Luxgen URX 5 人座旗艦款規格表

售價:97.8 萬元

車身尺碼: 4,725×1,826×1,755mm 

軸距長度:2,720mm 

車身重量:1,593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225/5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變速箱:AISIN 7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8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202hp/5,200rpm

最大扭力:30.6kgm/2,000-4,000rpm

平均油耗:12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X/●

智慧頭燈:X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