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UZUKI / 全能運動小休旅改款安全再升級,2020 Suzuki Vitara S Allgrip試駕

全能運動小休旅改款安全再升級,2020 Suzuki Vitara S Allgrip試駕

小型SUV可說是當前國內車市最熱鬧的級距,價格帶也從6字頭,橫跨至破百萬都大有人在,其中Suzuki Vitara在這級距中可說是個較為特別的存在,除了外型主打傳統SUV的方正造型,頂級款更搭載All Grip四輪驅動系統。這回推出的小改款車型,更將當前消費者最為重視的ADAS進階駕駛輔助配備,列為主流販售的兩款1.4升渦輪增壓引擎車款的標配,這回試駕的正是頂級款的Vitara S Allgrip雙色版,售價為92萬元。

從外觀來看,小改款車型僅做出簡單的改變,包含車頭水箱護罩的造型改為直柵式、下保桿造型換新以及輪圈換為17吋雙色造型,另外全車外部光源除遠光燈、方向燈外,皆改採LED光源,改變幅度並不大。另外從車外也可看到位於前擋風玻璃內的攝影機與感測器,雷達則是安裝於前保桿之上,皆是ADAS系統的感測裝置。


▲除遠光燈與方向燈外,外部光源皆改為LED。


▲鋁圈採用17吋雙色設計。


▲ADAS系統藉由前擋玻璃上方的鏡頭、感測器以及前保桿下方的雷達組成。

內裝同樣只有小幅變動,在原有架構之下,Suzuki為Vitara換上了新的椅面設計、儀表上的資訊幕改為彩色,中控則是由於試駕車選配了2萬元的觸控主機,換上由Bosch代工的觸控螢幕,除了增加倒車顯影外,也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手機連接介面,雖然尺寸不大,但對便利性已是大大提升。


▲儀表中央資訊幕改為彩色。


▲選配觸控主機還能擁有倒車顯影,可惜導引線不會隨方向盤轉動。


▲All Grip車型在飾板上有專屬銘牌,在控台材質上,小改款車型也有所調整。


▲中控提供指針式時鐘,是平價車中少見的配備。

空間方面仍舊是Vitara的一項優勢,行李廂在五人座模式下就具備375升,透過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更可擴充至710升,開口寬度達到1,145mm,放置行李相當輕鬆。不過後座受到四輪驅動設定的影響,後座地板中央的隆起較高,且縱深也不足,若後座滿員乘坐會較為辛苦,椅背的角度也略微挺立,對乘坐舒適度造成影響。


▲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廂容積可擴增至710升。

本次小改款最重點的項目就是ADAS駕駛輔助系統,Vitara為繼Jimny後Suzuki第二款導入該系統的車型,除了LDWS車道偏離、DSBS雙感知器煞車輔助與Weaving Alert駕駛疲勞警示三項在Jimny上就已得見的配備外,Vitara還增加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BSM車側點偵測與RCTA後方車側警示三項功能。其中ACC的作動範圍為車速1~160km/h(前方無車時,設定時車速需在40km/h以上),屬全速域設定,操作簡便,感應相當迅速,使用起來很有信心,就系統作動順暢度而論,Vitara已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時速60km/h以上時便可啟動。


▲Vitara的碰撞警示出現的比預期早一些,不過這時煞車不會預加壓,僅是提醒作用。

動態表現部分,由於僅是小改款,原廠並未針對底盤再做調整,駕駛起來的感受與印象中的Vitara相同,傳統SUV格局的設計使其擁有良好的視線,底盤反應又帶有歐洲車色彩,駕馭起來仍感得心應手。而在動力部分,仍舊搭載1.4升Boosterjet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六速自排,業者表示儘管動力數據相同,但由於小改款將噴油嘴增加,有助於動力傳遞的順暢度,並提升油耗表現,以試駕的Vitara S Allgrip為例,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測試值中,小改款前為15.5km/L,而小改款後則是16.3km/L。

放眼國內市場,雖然在小型SUV的級距中車款眾多,不過以Vitara S/S Allgrip 86至91萬的價格帶中,僅有Mazda CX-3一款車型擁有能與Vitara相抗衡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然而CX-3採用與Mazda 2相同的底盤平台,空間是CX-3的劣勢所在,正好空間又是Vitara的優勢,這一來一往之下更顯現Vitara的面面俱到,在小型SUV中尤為難得。

Suzuki Vitara S Allgrip 規格表

售價:91萬元

車身尺碼:4,170×1,775×1,595mm

軸距長度:2,500mm

車身重量:1,260kg

後行李廂容積:375~710L

輪胎規格:Contineal ContiEcoContact5 215/5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拖曳臂

變速箱:六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4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40hp/5,500rpm

最大扭力:22.4kgm/1,500~4,000rpm

平均油耗:16.3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Suzuki eVX純電小休旅,拚2025年量產

眼見印度當局和特斯拉眉來眼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