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全新 Toyota Yaris 搭載 TNGA 平台與全新 1.5 三缸引擎,標配新一代 TSS、並導入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全新 Toyota Yaris 搭載 TNGA 平台與全新 1.5 三缸引擎,標配新一代 TSS、並導入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2019 年可是初代 Yaris 車系問世(1999)後的 20 週年,全新一代 Yaris 除了誕生在這極具紀念性的年份外,還搭載了許多 Toyota 首度應用在市售車上的科技,像是全新一代具備轉彎車輛/行人偵測功能的 TSS 主動安全防護、首度運用在小型車上的 TNGA GA-B 模組化平台、全新開發的 1.5 三缸引擎/Hybrid 動力等新技術,實車則是將在下週開幕的東京車展舉行全球首演,日本市場預計 2020 年 2 月開始販售。

新一代 Yaris 可說是從裡到外都有著新世代科技加持,其中最重要的變革當屬搭載集團新世代的 TNGA 模組化平台莫屬。全新 Yaris 搭載型號為專為小型車研發的 GA-B,有著輕量化、高剛性(提升 30%)與低重心(降低 15mm)的設計,其中輕量化的特性讓搭載一定重量的 Hybrid 車型(Hybrid X)能將重量控制在 1,050kg 的輕量水準,對於燃油經濟性有著不小幫助。同時模組化平台的好處還在於可依照車型不同給予不同懸吊架構,像是前驅車型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設定,四輪驅動的 Yaris 則是前麥花臣、後雙 A 臂。

TNGA GA-B 模組化平台

動力系統的革新同樣為新世代 Yaris 的亮點,導入全新開發、原廠代號為 M15A 的 1.5 Dynamic Force 三缸引擎,導入長衝程與加大進排氣閥門角度的設計理念來帶到提升油耗與輸出的目的匹配的則是已經應用在 Auris 與 RAV4 上的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並提供前驅與四驅兩種驅動佈局;同時這具 1.5 Dynamic Force 還有匹配 THS II 油電系統的 Hybrid 版本,Toyota 宣稱這具引擎在 Hybrid 系統中有著世界最佳的燃油經濟性表現,不過原廠尚未公布詳細數據所以暫時無從得知實際油耗表現,另外同樣也有前驅與四驅兩種驅動模式,而搭載的 E-Four 四輪驅動系統則是 Toyota 使用在小型車的首例。

1.5 Dynamic Force 引擎搭配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
1.5 Dynamic Force 引擎與 Hybrid 系統
E-Four 四輪傳動車型之後懸吊為雙 A 臂設定

在主動安全層面上,全車系標配最新的 TSS(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最大特色在於導入轉彎車輛/行人偵測防碰撞功能,車頭毫米微波雷達與鏡頭能夠偵測像是對向右轉車輛或是路口行人動態,避免因 A 柱死角造成的車禍;同時還具備能預夾煞車的低速控制控制功能,避免低速時駕駛誤觸油門產生的撞擊事故,除此之外全速域的 DRCC 主動跟車巡航、LTA 車道偏移維持系統與 RSA 道路標示系統等防護也不缺席。

TSS 新增對向轉彎車輛/行人偵測防碰撞系統示意

在科技方面的另一大亮點為 Toyota 車系首見的 Advanced Park 主動停車輔助功能,駕駛只需操作排檔桿,油門、煞車與方向盤都交由系統控制;同時另一項有趣也是首度出現在 Toyota 車系的配備則是被稱為 Turn Tilt 座椅的裝置,從示意圖看起來像是在駕駛下車時會向外旋轉方便進出的裝置,實際運作狀況則要等到東京車展時的全球首演,相信會有更詳盡的訊息。

Advanced Park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示意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