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不只能幫你看速限,還會看紅綠燈!Audi在歐洲獨家啟用GLOSA系統

不只能幫你看速限,還會看紅綠燈!Audi在歐洲獨家啟用GLOSA系統

現今消費者最重視的駕駛輔助系統功能越來越強大,ACC主動跟車、LKA車道維持系統都已是常見配備,就連國產的Ford Focus都具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還有可偵測速限的TSR系統,不過這些還不夠厲害,Audi獨家的GLOSA(Green Light Optimized Speed Advisory),可與交通號誌系統連接,早早告訴你前方號誌是紅是綠。


▲前方號誌會顯示於數位儀表或是HUD抬頭顯示器上。

不過由於該系統得與政府部門的資訊系統連接,得等到七月開始才會先在德國Ingolstadt實施,隨後再陸續拓展到歐洲各地。若想要享有該項服務,仍有幾項條件需要滿足,首先是得購買7月以後生產的2020年式車型,並且車輛具備“Audi connect Navigation & Infotainment”套件和“camera-based traffic sign recognition”號誌辨識系統兩項配備,才能完整享有該項服務。

早在2016年,Audi在美國就已推出「Time to Green」服務,可藉由駕駛遭遇的第一個紅燈,估算下一個路口的號誌狀態,而這回在歐洲推出的「GLOSA」系統更厲害,可以與政府部門的資訊系統連接,確切地顯示下一個路口的號誌狀態,還會有紅燈或綠燈秒數倒數,並告訴駕駛者以當前車速抵達路口時號誌會是紅燈或是綠燈,讓駕駛者判斷,何時該放開油門,可以間接地讓車輛更省油。這套系統對於Audi最新電動車e-Tron來說最為實用,由於可預先得知前方號誌,因此當紅燈時,系統可以自動調整較強的動能制動效果,讓電能回充效率提升。


▲藉由與號誌系統連接,e-Tron可透過主動定速功能在遭遇紅燈時主動停下。

除了歐洲之外,Audi也在中國無錫、加拿大、美國等地與當地有關部門合作進行測試,希望未來藉由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的技術,不僅讓駕駛者在駕駛時更輕鬆,同時還可以納入導航規劃路徑時的考量之一,進而提升道路使用率,讓車流分散,減少塞車的情況,而道路號誌系統由於可接收到是否有車輛,也可以調整號誌秒數,讓車流更順暢,就像每個路口都有一位交通警察來疏導交通一樣。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保時捷發表全新 Panamera 4S E-Hybrid 車款

保時捷發表Panamera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