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1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Nissan / 期許帶動車廠未來大復活,九月登場Nissan Z Prototype身負重大使命

期許帶動車廠未來大復活,九月登場Nissan Z Prototype身負重大使命

Nissan在9月16日於日本橫濱發表Z Prototype原型車,宣示下一代全新Fairlady Z跑車將會在2021年投入市場。

就在大家目光都集中在這款俊帥黃色小跑車的背後,Nissan的日子可不好過,今年五月財報顯示車廠年度淨虧損62億美元(1860億新台幣),10年來首見,車廠為因應疫情衝擊與市場需求疲弱,而根據到2023年度為止的新中期經營計畫,全球產能還要削減2成到540萬輛,為此還得再關掉西班牙和印尼的工廠,加上先前執行長鞏恩離職財務醜聞,搞得Nissan上下雞犬不寧。為了重振車廠士氣與形象,車廠提出NISSAN NEXT事業構造改革計畫,未來一年半年將推出12款新車,全新Fairlady Z被視為扮演推動車廠復興的重要一著棋,因為回顧Nissan在本世紀初面臨經營危機時,當時五代Fairlady也就是2002年登場,因此Nissan高層特別重視Z Prototype的發表。

新車雖然被稱為原型車,但是與明年要推出的七代量產車型已經相去不遠,動力組合採用的是V6雙Turbo引擎與六速手排,車長4382mm、車寬1850mm、車高則為1310mm。外型在Nissan設計團隊操刀下,風格融合了第一代S30、四代Z32和五代Z33,Nissan全球設計總監Alfonso Albaisa便表示新一代Fairlady結合昔日經典,尤其是原型車的輪廓猶如當年S30,頭燈和車後也都有相當神似,車頭氣壩的正方形進氣口無疑就是Z33的翻版,更別說原型車的黃色塗裝也就是過去Z Car的代表色。而在設計團隊用心向經典致敬的同時,也沒忘掉承先啟後的大任,新車巧妙放入前衛極簡設計理念,每道線條講求俐落,車門把手完全隱藏,尾柱上的黑底銀色的Z字圓形銘牌更是猶如本車的血統證明書,所匹配的19吋輪圈,更讓這款原型小跑車存在感加分。

車內風格自是一派熱血,講求的也是完全駕駛樂趣導向,在黑色主體的車廂內,跑車桶型座椅的黃色縫線格外醒目,駕駛儀錶板採用的雖然0是12.3吋全數位設定,但主螢幕則以居中的大型引擎轉速表點出該車定位,中控台上除了有當下不可或缺的大型影音螢幕外,上方則有著三顆對向駕駛人的輔助儀表,此等設計也是向昔日經典致敬,新車的方向盤不僅是多功能化,整個盤幅形狀也全為運動取向。至於排檔鞍座上的六速手排排檔桿,代表的是車廠在追求操駕樂趣,不忘初衷。

第一代Failady Z自1969年面市到今天,六代下來累積銷量達到180萬輛,這在Nissan整個車廠歷史中不算太多,但是本車在全球所帶給人們對Nissan的印象卻是如此之深,因此誠如Nissan執行長內田誠所言,即便今後車廠將大力推動電動化以及先進自動駕駛輔助,但是Z Car依舊是車廠的DNA,為駕駛者帶來純種跑車的樂趣,依舊是Nissan的責任,而全新七代Z Car就是最好的回應。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N Performance冠軍DNA震撼登台 IONIQ 5 N首款高性能電動車正式上市

先後引進KONA Elect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