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一等十八年,首款國產Toyota SUV來了,Corolla Cross Hybrid試過便知厲害

一等十八年,首款國產Toyota SUV來了,Corolla Cross Hybrid試過便知厲害

總觀看次數: 26,961 , 今日觀看數: 1 

●國產小型SUV級距最新推出車款,也是Toyota首款導入國產SUV。
●4460mm車長與2640mm軸距都創下國內同級車最長紀錄。
●動力設定有1.8升汽油與1.8升Hybrid,後者平均油耗21.9km/L,為一級能耗。
●與Altis同採TNGA-C平台,後扭力樑懸吊經強化,反應更出色。
●全車標配TSS 2.0,ACC與LTA都到位,同級車主動安全最強。

有哪一款車可以讓和泰汽車苦等了18年才終於導入

答案正是甫於10月12日發表的Toyota Corolla Cross。和泰雖然不可能早在18年前就知道有Corolla Cross,但可以確定的是,在2002年和泰便向Toyota要求導入一款SUV來台投產,這樣的心願隨著SUV在台市佔日益擴大而益加殷切,終於在2016年獲得原廠首肯放行,在四年後的今天,Corolla Cross這款Toyota在台首款國產化SUV和國人正式見面,這款新車也不負期待,發表上市前接單已達5500張,雖然1.8升自然進氣占比最高,但是油電車款也讓人頗出意料,接單占比超過三成五,而汽車專家此次試駕的車款也就是Corolla Cross最頂級的1.8 Hybrid油電旗艦型,報價98.5萬。

Corolla Cross車系編成與牌價
1.8升安心版:76.5萬
1.8升豪華版:79.9萬
1.8升尊爵版:85.5萬
1.8升Hybrid豪華版:87.5萬
1.8升Hybrid尊爵版:91.9萬
1.8升Hybrid旗艦版:98.5萬

Corolla Cross受到國人關注程度之高,早從去年台灣媒體便已在捕風捉影,直到國外在今年七月公開才讓外界一睹廬山真面目,新車外觀一如Carexpert汽車專家在去年11月時的預期,基本上就是RAV4的微幅縮小翻版,車頭比照RAV4同樣有著雙梯形水箱罩,一眼看出Toyota新世代SUV的家族血統,全車一律配備的碩大黑色水箱罩外框點出它與RAV4的基本差異,尊爵型以上車型如所試駕的油電旗艦型,還多了內側霧銀飾框,質感無疑再提升。兩側燈組隨車型不同也有差別,汽油中階以下與油電入門車款的頭燈和日行燈皆為鹵素,上級車款則為LED遠近光頭燈,方向燈和日行燈都為LED,油電車型的車燈下方還有專屬湛藍飾條。

側面身影是Corolla Cross外型魅力一絕,方正不走偏鋒的輪廓首先已能討得市場多數買家的認同,在前後對向迴力鏢摺線構成的主基調,不但營造出特有的肌力感,呈前後呼應的前輪拱上方的長形日行燈與高階車款才有的LED尾燈,再搭配懸浮車頂與油電車型才有的黑色運動車頂架,以及油電旗艦才有18吋雙色切削鋁圈,都使新車既有質感又帶有運動氣息。

本車的車尾造型則是難能可貴營造出同級車少見的穩重大器,車廠未用任何丁點鍍鉻飾條來凸顯,反而透過外擴輪拱讓車尾正面投影呈「凸」字形,輔以長條橫向的尾燈、上翹的黑色大面積後保桿以及上揚角度更大的尾窗上方後擾流尾翼,行駛在它後方,若是沒有仔細看到尾門上Corolla Cross的字樣,肯定會以為這是一款高級的SUV嗎?

Corolla Cross能夠在市場上強力吸單,近乎中小型SUV的超級距車身尺碼是關鍵,在原廠設定為小型SUV的它,車長遠超過該級距的4350mm上限,一舉來到4460mm,1825mm車寬也突破該級距不超過1800mm的限制,2640mm的軸距也是同級車最長,只有1620mm的車高既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現場實地看到實車,任誰都會覺得Corolla Cross都要比想像中來得大,車廠也以此直接挑明遠勝對手Honda HRV和Nissan Kicks。

坐進車內,立馬感受到Corolla Cross的寬敞空間,適中的座椅臀部高度與餘裕的開口高度,入座輕鬆不費力,與Altis造型如出一轍的駕駛儀表板和控台,視覺簡約清爽,也最能說明兩車血緣關係,不過它有個比Altis更厲害的地方是豪華型以上車款可選用「質感紅」內裝,這可是國產SUV首見設定,沉穩的色澤久看不膩,搭配全車標配黑色頂篷,不但高級跑格感油然而生,更重要的是,這樣組合在一兩百萬進口SUV也不容易得見!試駕的油電旗艦版駕駛座備有八向電調,再利用四向調整方向盤,很輕鬆便能調出適當駕駛坐姿,前方視野不但開闊,拜車側後視鏡設在門上以及A柱還設有角窗下,可將兩側A柱盲區降到最小程度。

豪華版以上車款則一律有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以及8吋Wi-Fi主機,若是要有Apple Carplay等功能,則要另行選購4G旗艦版才有,不過同時車主也能享有內建導航、全天候愛車守護與一鍵救援等功能,所有影音多媒體功能操作都可透過觸控螢幕來或是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控鍵來操作,但若能保有一個音量控制旋鈕,還是比較符合直覺控制。另外本車的駐車煞車從手拉桿式改為足踏式後,排檔鞍座變得清爽簡潔,鞍座上除了排檔桿,後方便是兩個縱向排列飲料座,只是飲料座上方開口偏寬,激烈操駕下瓶身較高的瓶裝飲料水容易傾倒。

先天出色的車身尺碼與合宜的身形,對空間的運用與乘坐質量的提升帶來好處,後座乘客除了透過2640mm軸距保有充裕的膝部空間,可做兩段傾斜度調整的後座椅背與長度達45公分的椅墊,170身高的乘員不但坐得舒服,頭部空間也有一個半拳頭的餘裕度,而且車廠刻意加大車門高度達787mm,比其他對手都高下,不僅進出更方便,抱小孩或是處理孩童汽車座椅,也不用擔心磕頭碰腦,至於D柱後的大型三角窗無疑可為後座空間帶來更多的明亮感。而許多小型國產SUV買家高度期盼但過去無解的後座冷氣出風口,和泰在本車開發之初便向原廠積極力爭下,全車一律標配,上車時只要從前方控台空調解除後方出風停止功能燈,後座便能享有愉悅涼風吹拂。

487公升行李廂不但夠用,形狀也恰到好處,兩具高爾夫球具放進也不會影響駕駛者後方視線。前方的後座椅背也具備四六分離前倒,雖然無法達到前倒一片平坦,但總是多了載物彈性,若要改進,就是能在尾門處多個後座椅背前倒釋放鍵會更貼心,而同級車中獨一無二的腳踢感應電動尾門,也是油電旗艦版傲視對手的另一密技。

Corolla Cross的動力選項與Altis相同有1.8升汽油和1.8升Hybrid兩種,此次試駕車型為後者,引擎為2ZR-FXE型,油電動力系統與國內熱賣的RAV4 Hybrid同屬第四代,變速箱用的也是E-CVT無段變速自排,在電動馬達帶動下具備122匹綜效馬力。純就馬力來看,的確沒有1.8升汽油版的140匹來得漂亮,但是實際駕駛下來,這套系統帶動油電旗艦型的1425公斤車重一點也沒有吃力感覺,甚至還相當有力,原因在於馬達能提供額外16.6公斤米的大扭力來適時助拳,如果按下排檔感前方的駕駛模式按鍵,還可切換到運動模式,駕駛儀錶板中央面盤會呈現紅色,提供較強烈視覺運動感,每公升可跑到21.9公里的一級經濟部能源油耗,絕對是許多油電車款買家入主本車的關鍵,8年或16萬公里的油電系統保固,更是RAV4乃至Corolla Cross在車系占比中從過往20%不到,如今來到35%的信心保證。

開著Corolla Cross一路高速奔馳,當碰上高速過彎,以往的Toyota車款上最好減速慢行,不然是自找苦吃,但自從車廠在新世代車型如這代Altis、C-HR還是RAV4上導入TNGA平台技術後,完全一改過去形象,操控表現提升,駕駛樂趣也有了,在這款Corolla Cross也有著同樣感受,給人印象就是車體剛性很不錯,過彎傾側抑制出乎意料的好,不因為它是亞太規格版SUV給人中看不重用的感受。據了解,本車與Altis同為國瑞中壢工廠採混線生產,用的是TNGA-C平台,懸吊設定也同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但是本車扭力樑可非一般泛泛,在經過最適化幾何設計,底盤增添兩道鋁合金拉桿等諸多細節調校,全車還具備ACA主動過彎輔助,操控給人有信心,坐的人也更舒服。

講到安全,Corolla Cross的推出,無疑將國產小型SUV的主動安全帶到一個全新的軍備競賽,在全車標配Toyota Safety Sense 2.0下,該系統包含可對行人偵測主動煞車的PCS預警式防護、30-180km/h間的作動的ACC主動巡航定速、50km/h啟動的LTA車道循跡輔助,以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從Hybrid尊爵型以上還有BSM盲點偵測警示,至於試駕的油電旗艦型則還有PVM環景影像系統。儘管本車的ACC和Altis一樣都沒有全速域,少了車輛跟停再起步的功能,但是若看看本級距其它對手還付之闕如下,Corolla Cross已經算得上佛心來的。消費者在多了LTA與ACC兩個主安神器,一啟動即能輕鬆跟車,將車輛控制在車道上,不但開車安全大提升,也有效減輕駕駛者長途開車的壓力。在被動安全上,全車除了標配七具氣囊外,車廠也強調該車的車體強化更好,一來是車門防撞鋼樑採用1620MPa鋼材,車門門檻也用到980MPa,搭配位於後座與後門的環狀骨格以及高密度車身鈑金焊點,都能有效確保車輛不論是側撞還是後方追撞下的車內乘員防護,

如今新車正式開賣,發表會前接單5500張,雖然沒有達到預期的6000張,但業者透露,這是因為還有800張訂單的消費者想看到車再下單。在接單比例上,仍以1.8升汽油型最多,但是35%的油電版占比,已經超過RAV4 Hybrid的26.6%,創下和泰導入Toyota Hybrid油電車款最高比例,加上業者於記者會公布正式牌價後,各款車型都有不等幅度調降,Hybrid旗艦型98.5萬便可入主下,對於希望用不到百萬價位的預算便能開到舒適便利配備乃至安全配備都已臻上乘的消費者,本車的確是很有吸引力,不過可以想見,對市場殺傷力道最強的還是1.8升汽油車款,特別是不到80萬的豪華版,該車直接對上Nissan Kicks和Honda HR-V的銷售主力客層,除非定力過人,不然任何此級買家都很難抵抗Corolla Cross的誘惑。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