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大衛談車事】FCA與郭台銘的結合能夠成功嗎?或許走這條路,郭董的造車夢才能實現

【大衛談車事】FCA與郭台銘的結合能夠成功嗎?或許走這條路,郭董的造車夢才能實現

正當全球車壇都聚焦在中國大陸因武漢肺炎所導致的車市震盪以及對全球車廠所帶來的連鎖反應時,在歐洲車壇還有一個大新聞,那就是英國老字號跑車品牌Aston Martin因嚴重虧損,於二月初宣布由加拿大富豪、也就是目前F1 Racing Point車隊老闆Lawrence Stroll收購16.7%股份,正式成為Aston Martin新東家。儘管這則新聞價值因為最後入主的不是另一競爭對手中國吉利汽車集團而大為減低,但是筆者也發現,身為全球榜上有名的世界級首富郭台銘,其實也可以師法Lawrence Stroll,買一個汽車品牌來圓他的汽車夢,而Lancia或許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錯,就是Lancia,對千囍世代的年輕讀者,看到Lancia這個品牌可能很無感,甚至根本不認識這個品牌,但是對50後60後的你我就知道Lancia (或是說蘭吉雅) 這個品牌在台灣是曾經何等的風光,不論是Thema還是Delta Integrale,無不是讓當年還是乳臭未乾的你我所欣羨,更別說昔日義大利總統座車用的是Thesis,至於Stratos Zero,更是汽車設計界的典範。只是在今天,Lancia不僅被台灣遺忘,連自家集團FCA將也不把這個品牌當一回事,心力主要放在Maserati與Alfa Romeo以及與集團同名的Fiat,至於Lancia,很抱歉,該品牌已成為同屬FCA集團的Chrysler之歐洲殖民品牌,除了最入門的Yapsilon是唯一嫡系迷你車之外,現行Thema是拿Chrysler 300C換牌之作,Voyager更不用說,一看就知道它就是Lancia版的Chrysler Voyager休旅車,市場也僅僅侷限在歐洲,連英國也看不到。每回去義大利試車,坐在Lancia Voyager接駁車時,只能說虎落平陽。

如今Lancia或許有機會翻身,因為郭台銘的鴻海集團於今年1月中宣布與FCA成立合資公司,將在中國推動電動車開發與車聯網相關業務,鴻海負責設計生產零件和相關供應鏈,FCA負責車輛組裝和行銷,這樣的結合基本上給郭台銘有了和FCA互動的機會,但話說回來,品牌資源掌握依舊是在FCA手上,郭台銘的鴻海做了半天還是在替FCA打工,更何況以FCA過去在中國大陸的表現,以及未來電動車市場只會比今天廝殺更激烈,請問FCA有何能耐跟郭台銘掛保證?更何況,電動車從電池到馬達等核心關鍵組件都集中在亞洲,以FCA加上剛結盟的PSA,兩個歐洲老屁股沒了郭台銘,要想在電動車求發展,只能說天方夜譚。

就筆者之見,擁有63億美元身價的郭台銘大可以直接跟FCA要求入主Lancia,把Lancia這個中國消費者不認識的品牌重新擦亮登場,可能就此重新翻身。但是話說回來,即便郭台銘身價數倍於「僅」有26億的Lawrence Stroll,但Lawrence Stroll算是半個汽車人,他玩車又有F1車隊,更何況Aston Martin只是缺資金,品牌團隊不論軟硬體完全不用操心,反觀Lancia,若是從FCA獨立後,從經營團隊到產品勢必要大換血,這時候郭台銘的手中要有一支團隊可以為其操盤,比照Saab或Hummer重新改造成為一個有著義大利血統的新生代電動車品牌。只是這支全新團隊要從哪去找呢?中國大陸一定有,台灣的華創也可以。以筆者私心,當然是找後者為佳,華創畢竟是有練兵十年以上經驗的汽車研發公司,對電動車研發也有所著墨下,目前雖處於後嚴凱泰時代的低潮,但仍是一支強勁的汽車研發勁旅。

老瓶裝新酒,這個戲法大家都知道,但是要玩出名堂,還是不容易,尤其是把汽車品牌重新換血改造再出發,更是難上加難,最有名的例子就是Maybach,這個品牌雖然曾經在這世界上出現過,但終究離開陽世太久,沒人知道它有多高級多豪華,也難怪連M.Benz都沒有辦法把它獨立撐起來。相較於Maybach,Lancia目前狀況雖然是在加護病房狀態,但最起碼還活著,知道這個品牌的消費者也都是目前有消費實力的高消費族群,因此若能結合Lancia的過往品牌歷史予以重新包裝,再加上新創電動車概念的導入以及郭台銘強大的金援挹注,郭台銘的造車夢或許才是可以真正獲得實現。在另一方面,台灣現行汽車產業或許將因為郭董的造車夢想,帶來轉型升級成為附加價值更高的商業模式也說不定。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Kia Sportage依然嚴重缺車,現在下單平均等半年!

去年擠進進口中型家庭SUV銷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