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0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大衛談車事】日本原裝進口不稀罕,還要出自Lexus才厲害!一探全新UX的誕生地:日本九州宮田工廠

【大衛談車事】日本原裝進口不稀罕,還要出自Lexus才厲害!一探全新UX的誕生地:日本九州宮田工廠

Lexus全新跨界休旅車UX即將要在11月22日在台灣發表,在發表之前,總代理將一票媒體請去日本試駕新車,另外還附帶了一個參觀生產UX的九州宮田工廠的行程。筆者看過之後有一個感覺,那就是看工廠比試駕的行程來得有趣許多,試駕新UX固然特別,但也只是比國內消費者早試到而已,來到台灣還有機會再開到,但是參觀工廠可就不是那麼容易,而且是一個年年在國內外車主滿意度、可靠度都名列前茅的Lexus旗下工廠,不由得讓人好奇是什麼樣的廚房可以端出這樣的好菜。

講到宮田工廠,很多國人可能都對它很陌生,隸屬豐田自動車北九州株式會社的它,可是Lexus車輛行銷全球的大本營,並在JD Power評鑑中五度拿下全球最佳汽車工廠白金獎,Lexus一年約莫65萬輛的全球銷量中超過43萬輛也都是來自宮田工廠,旗下最暢銷的車型如ES、RX、NX、IS與已停產的HS都是由宮田工廠所出產(RX部分是由加拿大工廠供應),日產量超過1700輛,不難想像這個工廠的重要性,如今UX是最新加入的車型,是在廠區內的第一工廠來組裝。

參觀工廠當天,看的雖然不是組裝UX的第一工廠,而是負責ES與RX的第二工廠中的車輛組裝線和噴塗烤漆生產線,但基本生產工序其實和大部分的汽車組裝線都大同小異,但是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廠區內不但明亮潔淨,組裝生產線的作業噪音比起其它工廠也顯得要安靜許多,運送車輛或底盤的車台由過去的絞鏈拉動改為電動、廠內搬送零件到各個組裝站的搬運車不僅是電動,而且普遍都是無人自動駕駛,工廠噪音低減不僅可以減少聽覺職業傷害、降低疲勞,反之更能提高生產效率。對坐在電動導覽車上的台灣媒體,也不再看到一般車廠生產線常見之導覽人員拿著手提擴音器嘶喊說明,取而代之是車上導覽小姐的輕聲解說與適時的車上所附螢幕解說影片。

日本人向來強調的職人精神也在宮田工廠內感受到,工廠對於需要特殊技能的工作如皮椅縫線、車輛噴塗等,都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的反覆訓練,必須達到要求才能上線。當筆者在烤漆噴塗工廠中看到烤漆人員拿著車漆噴槍以精準的角度、分秒不差的時間對機械噴漆手臂噴塗不到的位置來做噴漆時不禁感到佩服,因為筆者業餘嗜好是作模型,要掌握噴槍噴塗技巧可不容易,更何況這裡還要求噴塗人員必須要能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要能操作自如。

至於在最後車輛出廠前的品質檢查上,Lexus便展現符合過往業者所喊出的宣傳口號「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精神,因為日本當地一輛Toyota汽車從生產線下線所需要的QC檢查項目為1500項,但是Lexus的車輛則提升到1800項。當然,車廠要喊檢查項目有多少項是車廠的事,你想喊5000項也沒人會說你,但是結果會反應到市場消費者的口碑,Lexus汽車的品質好不好、耐不耐用,其實你我心中早已經有一把尺。也因為實地來到宮田工廠參觀,筆者對即將來到國內的UX在心底已對它打了一個印象好分數,先不說性能多好、價格多實在,光在品質保證上就已經打了包票,因為UX不只是日本原裝進口,而且還是出自擁有Lexus之手。最後附帶一提的是,讀者中若是想來宮田工廠參觀,其實很方便,從福岡機場開車只要45分鐘便可抵達,在工廠訪客中心的詳細陳列展覽,便能對宮田工廠在生產品質提升的堅持與努力有所認識,當然,在這裡也有許多車廠紀念品可以買,保證不虛此行。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