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uxgen / 【大衛談車事】嚴先生,請您一路好走,您已為台灣汽車產業打過美好的一仗

【大衛談車事】嚴先生,請您一路好走,您已為台灣汽車產業打過美好的一仗

我跟嚴凱泰沒有像其他媒體那般熟,即便在各種場合只是握手點頭寒暄數十載,但是打從心裡我就一直很佩服他,佩服他為台灣汽車工業所做的打拼。當昨晚得知嚴凱泰因為食道癌過世,心中為之一震,為的不只是嚴凱泰旗下集團一手掌握Nissan和Mitsubishi兩大品牌,更重要的是,台灣在今天能有屬於自己的汽車自主品牌,完全因為是嚴凱泰,如今他的離去,肯定台灣車壇不會再有來者。

談到嚴凱泰,他的成就不只是成功改造裕隆、推出改寫國產高級車歷史新頁的台版Cefiro,嚴凱泰對台灣汽車最重要的貢獻莫過於納智捷的創立,它的成立到今天雖然不過十年出頭,在背後母廠動輒都是有60年以上資歷的國產車對手,只有人家五分之一不到的Luxgen要想脫穎而出,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台灣,也只是一個人口僅有2300萬、汽車規模不過40萬輛出頭,就嚴凱泰而言,他大可以靠著手中兩個日本品牌就可以輕鬆做、輕鬆賣,做一個養尊處優的少爺。然而嚴凱泰卻是選擇了台灣沒有第二個人敢走的路,那就是打造MIT的汽車品牌納智捷。

之所以沒有第二個人敢走打造台灣汽車品牌、為中華民國裝上自己輪子的這條路,原因很簡單,就是錢和人。一款全新車型的開發動輒都是40億新台幣起跳,以納智捷現行的S3、S5、U5、U6、U7和M7多達6款車型,便可想見投入成本之可觀!而開發這些新車需要人,嚴凱泰當年為納智捷,還成立華創車電,從國內外找來台灣最頂尖的汽車專業人才一同來打拼,靠著華創車電兩千名以上各類工程專業人員的群策群力,才讓台灣終於有自己的汽車作品,也因為嚴凱泰,讓國內電子機械工程與設計專業人才得以有自己土地一展抱負的空間,當然要不是納智捷,在對岸的汽車市場也肯定看不到台灣隊。

納智捷目前不論在國內或是中國大陸都面臨產品更迭和銷售上的壓力,如今在面對嚴凱泰的離去,自然是一大打擊,但是筆者相信納智捷在嚴凱泰妻子陳莉蓮一手扛起領導重責與早已布局成型的管理團隊,納智捷仍將是台灣汽車自主品牌的一把手,肯定也會為台灣帶來更多也更有特色的新車。

筆者在此祝嚴先生安息,您已為台灣汽車產業打過美好的一仗,台灣車壇一代傳奇人物也非您莫屬。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裕隆喜迎70周年 揭示集團全新識別 啟動移動之光!

1953年,裕隆汽車創辦人嚴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