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lfa Romeo / 【大衛談車事】中國吉利汽車想吃Maserati和Alfa Romeo?中方特發聲明並無此事

【大衛談車事】中國吉利汽車想吃Maserati和Alfa Romeo?中方特發聲明並無此事

旗下已經擁有Volvo、Lotus、Proton、Polestar等國外汽車品牌以及Daimler集團股份的中國吉利汽車,在擴展集團版圖的企圖心上似乎沒消退,日前市場傳出吉利有意收購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旗下的Maserati和Alfa Romeo,不過吉利於1月31日發布聲明,表示目前無此回事。

外界會認為吉利對Maserati和Alfa Romeo有興趣,主要是這兩個品牌都有長久的歷史,又是義大利跑車精神代表,在市場發展空間上也有極大的潛力,特別是中國大陸市場,假如吉利拿下Maserati和Alfa Romeo,對於兩個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擴大將帶來極大的助益,尤其是對Maserati而言,中國大陸市場去年嚴重衰退,總銷量10,696輛,比2017年跌幅達32%,是去年中國少數跌最慘的豪華車品牌,加之以品牌新車更迭速度不如其它對手,益發凸顯Maserati的困境。因為當外界在看到Volvo有了中國東家吉利的加持,產品研發和推出都到位,又能保有原始品牌精神,普遍對市場傳出吉利欲取得Maserati和Alfa Romeo樂觀其成。

在FCA方面,雖然集團在去年10月賣掉跟在FCA長達52年的Magneti Marelli汽車零件品牌給日本人,賺進了70億美元,但是否滿足得了FCA想要重振Jeep,又要砸錢想在自動駕駛等新科技上與其它對手拚搏,看來沒有這麼容易,因此Maserati和Alfa Romeo對FCA即便有著非同小可的精神意義,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兩個品牌與其毀在自己的手裡,可能還不如賣給人家,搞不好還更能發揚光大。

可惜的是,吉利目前似乎還不想急著進場,於1月31日發布聲明,聲明稿如下「近日有義大利媒體報導,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意收購菲亞特克萊斯勒(FCA)旗下的阿爾法·羅密歐與瑪莎拉蒂品牌,該報導引起廣泛關注。為澄清事實,避免虛假報導擴散,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特此公告:公司沒有計劃收購上述品牌,也沒有開展任何與此有關的商業接觸或洽談。公司當前工作重心是聚焦現有核心業務,進一步打基礎煉內功,不斷提高創新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為用戶提供更加卓越的消費體驗。」這聲明稿出來,FCA應該會覺得遺憾,更難過的可能是Maserati和Alfa Romeo。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