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1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Plug-in Hybrid 的崛起,Volvo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 試駕

Plug-in Hybrid 的崛起,Volvo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 試駕

看到標題先別疑惑,當然 Volvo 旗下採用 Plug-in Hybrid、也就是所謂 Twin Engine 動力的車款不是第一次在台灣亮相與販售,90 車系就已經有 T8 Twin Engine 車型、60 車系上也有 XC60 T8 Twin Engine 做代表,不過今年(2019)Volvo 首款量產純電 XC40 Recharge 正式登場後、可說是正式確立了品牌電氣化產品策略,而此次試駕的 T6 Twin Engine 動力就將成為 PHEV 拓展市佔的灘頭堡。

就如前段所述,Volvo 旗下也已經推出 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並在市場販售,即便擁有強勁的輸出以及優異的燃油經濟性,但較高昂的售價反倒讓 PHEV 像是品牌研發戰力展演的成果,而此次試駕的的 S60/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就以 264/269 萬相對平實的價格上市,雖然綜效輸出 340hp 比 T8 Twin Engine 的 407hp 略小,但還是有 5.4 秒即可從靜止加速破百的優異性能,且平均 51.5km/L 的油耗表現堪稱相當出色,輔以 Volvo 一貫出色的安全輔助,對於消費者來說也不諦是個入手新能源車款的好機會。

撇開 2011 年少量生產的 C30 電動車不看,2019 年 Volvo 首款量產 EV V40 Recharge 登場後可說是正式確立了品牌電氣化產品線的方針,為因應各國嚴苛環保法規以及所謂的 CAFE 平均油耗制度,未來 Volvo 推出的新車將不會只有純內燃機的動力選項,所有產品線將由 48V Mild-Hybrid、PHEV(Plug-in Hybrid)以及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所構成,命名方式也會變更,搭載 48V 輕油電的車款會以代表動能回充(Brake energy recovery)的 B 來做開頭(ex V60 B5),PHEV 則維持現行 T 開頭的命名方式並在後方加上 Twin Engine 字樣(ex V60 T6 Twin Engine),純電 BEV 則賦予 Recharge 的名號(ex XC40 Recharge);同時要在 2025 年達到至少 50% 銷量為電動車的目標,而另外 50% 則是由 48V Mild-Hybrid 以及 PHEV 來負責,碳足跡也要減少 40% 之多。 

而 2019 年同樣也是 60 車系在台灣重要生根的一年,搭載 SPA 模組化平台的 V60 與 S60 車系相繼於 7 月與 8 月在台上市;外觀上同樣延續 90 車系以來的雷神之鎚照明燈組與設計語彙,此次試駕的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 在 Inscription 套件下,以鍍鉻直柵式水箱罩、橫向飾條以及鍍鉻雙邊單出排氣尾管來營造不俗質感呈現。

車身尺碼 4,761×1,850×1,437mm 與其餘 V60 車款相同,不過車重則因為電動模組的關係提升至 2.020kg。
圈胎尺寸為 235/40 R19
充電孔位於車輛左前方葉子板。

車尾下方則有因搭載 Inscription 套件的鍍鉻雙邊單出排氣尾管點綴。

內裝方面,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 同樣也是延續家族一貫簡潔風格,資訊皆透過中控台 9 吋 Sensus 觸控螢幕與 12.3 吋數位儀表板來傳遞,Driftwood 漂流木內飾與真皮鋪陳依舊帶來優異質感,配置的音響則為 14 支揚聲器的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Twin Engine 架構在傳動軸上方配置 11.6kWh 的鋰電池模組,佔用到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空間以及後排坐椅中央位置的乘坐舒適性,另外空調系統也因電池模組的影響僅有雙區恆溫而非 T5 R-Design 的四區恆溫。不過電池模組倒是沒有侵蝕到行李廂機能,依舊有著 529L 以及 1,441L (後排座椅傾倒後)的出色空間表現。

Driftwood 漂流木飾板與真皮材質帶來不俗車室質感。
配置的音響系統為 harman/kardon 14 隻揚聲器。
9 吋 Sensus 觸控螢幕具備 Apple CarPlay、導航與空調調整等多樣功能。
線傳 Orrefors 水晶排檔頭也是新式樣。

Nappa 真皮電動座椅具備電動可調、加熱、電動腰靠以及大腿坐墊延伸功能。

由於受限於電池模組安裝位置,V60 T6 Twin Engine 僅被至雙區恆溫空調,後排座椅中央乘坐舒適性也受較大影響。
B 柱出風口倒是有保留下來。
導入全景天窗令本就優異的車室空間有更開闊的視覺感受。
因應寬大的行李廂空間,幫助收納的隔板不可少。
行李廂有著 529L 的出色容量,後排座椅依照 4/2/4 比例傾倒後更可擴充至 1,441L。

動力上,T6 Twin Engine 是由 2.0L 渦輪/機械雙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而成,前者擁有 253hp/5,5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5.7kgm/1,700-5,000rpm 的峰值扭力,後者則具備 87hp/7,000rpm 以及 24.5kgm/3,000rpm 的功率輸出,造就 340hp/60.2kgm 的優異性能表現,匹配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eAWD 四輪驅動系統,讓 V60 T6 Twin Engine 即便車重因電池模組而達到 2,020kg 之譜,但 0~100km/h 加速還是有著 5.4 秒即可完成的優異實力,更能兼顧環保達到 51.5km/L 平均油耗,能文能武堪稱 PHEV 車款的優勢與魅力。順帶一提,V60 T6 Twin Engine 在純電模式下可達到 125km/h 的最高時速,純電續航力則為 50km。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雖沒到相當迅速,但在 Plug-in Hybrid 電動馬達輔助下倒也減少這項困擾。

而 Plug-in Hybrid 車款最大操駕魅力,應該非那接近電動車的強勁加速力道了吧?將車輛動態模式調整至馬達功率全開的 Power 下、儀表板右側也會切換成轉速表為主的顯示模式,踩下油門是真的會立刻感受到強勁貼背感,加速力道可說是隨傳隨到,輔以電池模組帶來的更低車輛重心以及 Dynamic 運動底盤設定,可說是賦予不少駕駛信心,不僅在直線、在山路等多彎路況下也能感受到駕馭樂趣;與此同時底盤雖為運動設定,但在碎震處理以及側傾抑制上都有不錯的表現,搭配適中的座椅泡綿設定與出色肅靜性表現,乘坐舒適性不在話下。

V60 T6 Twin Engine 具備 Pure 純電、Hybrid、Power 以及 AWD 等多樣行車模式。
在 Pure 或 Hybrid 模式下儀表板右方是以電能輸出功率為顯示主題,並標示功率輸出超過某項標準時內燃機啟動介入的時機;Power 模式就為一般轉速表配置。

但在 Power 模式盡情驅策 340hp/60.2kgm 的同時,電能也會以飛快的速度耗盡,此時即便雙增壓引擎還是有在 1,700rpm 就湧現的 35.7kgm 峰值扭力與 253hp 的不俗輸出,還是能在上坡等路段感到動力上的明顯差異,此時電動模組多出來的重量就顯得較為累贅;不過在 Power 模式下還是可以將檔位切至 B 檔強化動能回充力道,對於電能的消耗也是不無小補,順帶一提 B 檔也肩負起 M 手排模式的換檔任務。但要追求 T6 Twin Engine 的節能表現,還是乖乖使用 Pure 純電或是 Hybrid 模式才對,控制好油門踩踏力道並輔以 B 檔強化動能回收表現(D 檔就有只是力道較不明顯)以及高速巡航時啟用電量保留功能,再加上定期充電,要達到 51.5km/L 的平均油耗相信不是難事。

說到充電,Volvo 當前雖未廣泛建設充電樁、事實上建設充電樁在 Recharge 純電車系上市前才有其必要性,不過當車主面對到隨附的家用充電器在社區的安裝問題,Volvo 當前的策略為有配合施作的外包廠商來進行評估、規劃、施作與最棘手管委會交涉部分,來做推廣家用充電事宜。而 PHEV 車款對於充電樁的要求本就不算太高,除了可以用內燃機充電之外,台灣現有的充電樁(除 Tesla 規格外)皆可利用,而高使用彈性、無里程焦慮也是 PHEV 之所以被 Volvo 押寶、視為純電車款普及前過渡期灘頭堡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選單中也有保留電力或是讓引擎為電池充電的選項,具備不少彈性。
當然 Volvo 標誌性的主動安全防護在 V60 T6 Twin Engine 上一項都沒少。
ACC 主動車距巡航具備車道維持輔助功能。
盲點偵測系統也不缺席。

此次全新登場的 T6 Twin Engine 動力,比起過往價格較高昂的 T8 Twin Engine 有著更親民的入手門檻,且雖動力輸出較小但依舊具備貼背加速感受以及出色油耗表現,算是想入手新能源動力、又能享受出色質感與完善安全防護的選擇。

Volvo V60 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 規格表

售價:269 萬元

車身尺碼: 4,761×1,850×1,437mm

軸距長度:2,872mm 

車身重量:2,020kg

後行李廂容積:529L/1,441L

輪胎規格:235/40 R19

懸吊配置:前雙 A 臂,後單體式

變速箱: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機械雙增壓汽油引擎+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253hp/5,500rpm+87hp/7,0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700-5,000rpm+24.5kgm/3,000rpm

平均油耗:51.5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