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魔鬼藏在細節裡 Toyota bZ4X試駕印象

魔鬼藏在細節裡 Toyota bZ4X試駕印象

bZ4X,豐田的第一台專門純電車,很多人會拿它和韓系對手ioniq 5或EV6來比較,並且還認為好像沒有韓國車厲害,其實,細細品味,會發現bZ4X厲害的地方可多呢!


走類RAV4的SUV風格,看得出來bZ4X是為滿足市場最大多數人的口味,取代部分前葉子板的大面積黑色塑料鈑件,除了帶出設計感,另一目的是提高行人碰撞側邊潰縮功能,再細看18吋配胎的輪圈,外頭雖是輪圈蓋,別急,裡頭還是鋁合金輪圈,用輪圈蓋是要降低前保桿向後吹出的氣流並在圈蓋上形成氣簾,目的要降低風阻,讓里程能再多跑一些。


本車除了有近四米七的車長,還有類Coupe SUV的斜背,至於大家的目光焦點都會集中的貫穿式LED尾燈,我更在意的是它的尾窗竟沒有雨刷!是cost down嗎?太小看豐田了!其實這說明bZ4X在風洞測試上做足了功夫,氣流翻過車頂後落在車尾3.2公尺後,沒有紊流沒有bubble,塵埃雨水無處惹,何必要雨刷!


內裝上,本車不只有設計感,7吋駕駛數位儀表板大小剛好,資訊也剛好,巧妙的視角六度定律和再縮小的方向盤,我也很快習慣上手,方向盤上面積更小的氣囊蓋說明氣囊規格也更好,左下方還有豐田首見的語音聲控鍵,離百分百的地名辨識成功率雖然還有距離,但是用在控溫,沒問題。


中控台的12.3吋螢幕不只好看,也意味將是未來市場主流規格,必備的Apple Carplay也能無線連結,空橋式排檔鞍座上除了有要稍微習慣的旋鈕式排檔,後方則是隱藏式手機無線充電座,下方則有大大的置物空間,只是同時也拿掉了手套箱。


乘坐質量上,兩張前座都有電熱功能,但是電調功能僅限駕駛座,換到後座,本車受到地板下的電池厚度,不免犧牲些許腿部支撐,所幸地面一片平坦,還有長軸距帶來的近乎一米大空間,不論膝部和頭部都不錯,椅背還有兩段傾斜角度可調整。行李廂容量也夠大,腳踢式電動尾門的啓閉反應也讓人滿意。


目前引進的bZ4X一律採前驅單馬達,有201匹最大馬力和27.2公斤米扭力,0-100 km/h為8.4秒,實際開起來還是很快,加速起來是有推背感,使用的71.4kWh薄型鋰電池是Panasonic所提供,據說快充比寧德時代好,只是這無從比較,626公里的NEDC續航里程,碰上試車大熱天,又開了空調,並且還上高速路段,實際沒這麼高,從儀表板上每kWh所跑出的5.8公里,顯示總里程四百公里以上,日常使用還是很夠的。

充電上,本車採用市場主流的CCS1充電規格,在150kw下充到八成只要30分鐘,目前豐田展間普遍都有充電站,但不是全部都有快充,另外還搭配Evalue外廠充電系統,充電前還是要下載App來確認。此外車廠還強調本車電池保用十年,容量也能保有90%,這種保證我想也只有豐田敢誇口!


動態部分,本車絕對在豐田眾家車型之上,高速過彎傾側小,車內晃動也小,前懸吊車行過路面坑洞幾乎無彈跳,NVH也非常好,這都要歸功所使用的e-TNGA專屬平台帶來的低重心,還有高度強化的車體和更耐用優化的懸吊,連帶舒適性也一併提升。


至於現在車主最在乎的主動安全,這台車也具備原廠最高段的TSS 3.0,像PCS預警式防護也具備路口辨識功能,轉彎時也能偵測對象來車和交叉路口的行人,至於可辨別速限的道路標誌辨識輔助也有了,LTA車道循跡輔的機能也做了優化,車側盲點和全景影像也是標配。

bZ4X的導入,宣告了台灣第一大汽車品牌正式進入純電動車的時代,159.9萬的牌價比我預期的170萬要低,它的確沒有其他對手上花炫的功能,但是車廠把精神放在更實際務實的車體本質上,這也正是豐田長久以來堅持的特色,尤其在試駕過這台車後,我更相信bZ4X推出後,首批300台配額肯定會不夠賣!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這款日規Crown Crossover有看頭!

這款日規Crown Cro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