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配備漸趨完善的魂動尤物,2021 年式 Mazda3 旗艦進化型試駕

配備漸趨完善的魂動尤物,2021 年式 Mazda3 旗艦進化型試駕

●2021 年式 Mazda 3 於 7 月 14 日在台上市,維持 79.9 萬的入手牌價、車系擴編至 9 車型陣容

●新年式 Mazda 3 四門與五門版本皆新增下放 CTS 車道循跡巡航輔助的尊榮安全型,讓 83.9 萬等級就可享有完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 

●旗艦型以上新增換檔撥片,頂規再新增駕駛座電動座椅與電動摺疊後照鏡

在去年 5 月在台上市的四代 Mazda3,無論是在設計、質感與安全配備上都有相當顯著的提升,但產品本質與牌價都逐漸高級化的情況下、新車月平均三百餘輛的銷售表現就不如上代車型那般火熱,市場份額遭到勢頭相當火熱的全新 Ford Focus 瓜分、同級進口對手又有 Toyota Corolla Sport 與 Skoda Scala 兩強狙擊,於是乎在配備與車系編成有著幅度不小調整的 2021 年式 Mazda3 於焉登場,期待藉著更完善的配備來鞏固這款魂動尤物在進口 C-Segment 級距的龍頭地位。

Mazda3 車系編成

四門

尊榮型:79.9 萬(接單生產)

尊榮安全型:83.9 萬(新車型)

頂級型:89.9 萬

旗艦型:94.5 萬(降 1.4 萬)

旗艦進化型:98.9 萬(漲 1 萬)

五門 

尊榮安全型:84.9 萬(新車型)

頂級型:90.9 萬

旗艦型:95.5 萬(降 1.4 萬)

旗艦進化型:99.9 萬(漲 1 萬)

100 週年紀念車款:102.9 萬(新車型)

新增的尊榮安全型獲得完整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後,更高一階的頂級型也獲得 CTS 的下放。

MRCC 與 CTS 功能的操作按鈕皆整合在方向盤右側,使用上相當便利。

主動安全規格的提升是此次 2021 年式 Mazda3 在配備上的提升重點,新增的尊榮安全型不僅讓消費者入手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的門檻降低至 83.9 萬,而且配備的還是包含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大滿配。CTS 結合全速域 MRCC 讓 Mazda3 有具備接近 Level2 自駕輔助的表現,不過 CTS 的作動區間僅在 55km/h 以下、65km/h 以上時就交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對比對手的車道置中功能幾乎無時速限制,這點是稍嫌可惜了些,不過至少在較擁擠的都會或是非高速的隧道等需注意力較集中的路況,還能有 CTS 代勞來減緩駕駛的疲勞感受。

頂規旗艦進化型獨享真皮座椅,且具備 8 向電動調整功能並附上電動腰靠。

新年式 Mazda3 在旗艦型以上終於補上換檔撥片,讓駕駛得以享受更為直接的駕馭樂趣。
除此之外新年式 Mazda3 並未針對外觀做任何變化,並導入極境灰新塗裝供消費者選擇。
車身尺碼也維持在 4,460×1,795×1,435mm。
配胎除了入門尊榮型與尊榮安全型外,皆配置 215/34 R18 圈胎。

至於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旗艦進化型是從舊年式的 Bose 旗艦型更名而來,在規格上的變動幅度就沒有那麼的大,跟上主要競爭對手 Toyota Corolla Sport 導入附電動腰靠的駕駛座電動座椅與終於導入方向盤換檔撥片,同時還多了在倒車時會向下微幅翻轉的電動摺疊後照鏡這項實用配備,讓新年式車型在軍備競賽與對手處在同個起跑點上,至少不會讓是否有電動座椅這點成為消費者購車時的猶疑項目。

7 吋全彩數位儀表為全車系標配。
前擋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為本車專屬配備。
Bose 音響系統配有 12 隻喇叭,同樣為本車專屬配備。
旗艦型以上配有 360 度環景系統來強化安全性。

除了多了駕駛座電動座椅外,Mazda3 旗艦進化型依舊擁有 12 支喇叭的 Bose 音響系統、前檔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與真皮座椅等專屬配置,而質感呈現上一向都是 Mazda 車款的強項,從摸得到的方向盤、排檔桿與儀表檯都用上皮質包覆,同時連乘坐人員的骨盆、脊椎與頭部支撐性的人因工程上都有特別設計過,NVH 肅靜性表現也有出色表現,整體乘坐氛圍相當舒適。但真的要講的話,由於對於美感的追求讓 Mazda3 有著寬厚的 C 柱線條,加上不太出色的車內空間佈局多少讓後座空間感受較為侷促,五門版本的行李廂容量則來到 327L 的水準。

若有超車或是熱血需求,Mazda3 也備有換檔反應更激進的 Sport 模式。

在動力配置上四代 Mazda3 也沿用上代車型的單一 2.0L SKY-G 自然進氣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組合,165hp/21.7kgm 最大輸出對僅 1,370kg 的車重可說是相當夠用、這套組合更兼具動力傳遞直接的優點,同時還有著相當成熟且聰明的換檔邏輯、想偶爾小熱血一下也有延後升降檔時機的 Sport 模式可供驅策,而終於補上的換檔撥片可以說是填補了現行 Mazda 3 在操駕上的最後一個小缺憾;不過相對地遇到渦輪化的競爭對手,還是不免期待 Mazda Taiwan 引進 Skyactiv-X 或是 2.5L 渦輪增壓引擎販售,但當然牌價是否有競爭力還是最關鍵的問題。

總體來說,2021 年式的 Mazda3 在無止境的規格軍備競賽上繳出跟競爭對手們處在同一起跑線的合格成績單,不過面對大打 CP 值與價格戰的挑戰、偏高的牌價依舊是 Mazda3 表現較為弱勢的一環,但舒適合宜的乘坐體驗與堪稱精品等級的質感呈現是同級競品難以企及之處,同時獨樹一格的外型設定也是想彰顯車主品味的選擇,當然要追求更為獨特的造型設定,限時販售至年底的 100 週年紀念款也是選項之一。

Mazda 3 旗艦進化型規格表

售價:99.9 萬

車身尺碼: 4,460×1,795×1,435mm

軸距長度:2,725mm 

車身重量:1,370kg

後行李廂容積:327L

輪胎規格:Goodyear Eagle LS-2 215/45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變速箱:6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自然進氣四缸

最大馬力:165hp/6,000rpm

最大扭力:21.7kgm/4,000rpm

平均油耗:15.2km/L

氣囊數:7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