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Nissan / 這台國產中型SUV真的有料 Nissan X-Trail輕油電旗艦版試駕

這台國產中型SUV真的有料 Nissan X-Trail輕油電旗艦版試駕

9/19 Nissan將發表X-Trail輕油電,這是繼2月導入進口X-Trail e-POWER後的國產車型,新車除了動力不同,質感和組裝各方面是否有落差,迎戰八月才上市的CR-V,X-Trail輕油電是否又有勝算?今天就來試駕旗艦版,一探它的能耐。


輕油電的外型上一如e-POWER,和後者最明顯差異就是水箱罩,輕油電的V Motion外框是鍍鉻,e-POWER主要是鋼琴烤漆黑,旗艦型的頭尾保桿還增加運動化套件,視覺層次更豐富,其次是輪圈,本車18吋,進口19吋。車色除了有銀、灰、白三種單色,旗艦型還有黑頂白和黑頂灰兩種雙色,試駕車是後者,看起來和進口e-POWER別無二致,此外旗艦型還多了銀色車頂。4678x1840x1727mm的長寬高和2705mm的軸距,與CR-V在伯仲之間。

細節上,廠徽換上最新世代,車頭採分離頭燈,尾燈有立體導光條,車身線條一改前代圓潤變剛稜,風阻更低,試車現場也擺出車門組件,要讓媒體知道,這次裕隆不惜血本,全車的引擎蓋、前葉加四扇車門共七大件都比照進口車,採用鋁合金材質,重量比傳統鋼材減輕30%,油耗不打折,安全抗撞吸能也多了50%。

國產輕油電的控台和座椅配置一律採黑色布局,不像e-POWER有黑橘雙色可選,車內質感和進口版本幾無二致,都有類黑色木紋飾板,車門和鞍座都能得見細緻的髮絲紋飾板。12.3吋數位儀表和12.3吋觸控螢幕,從中階領航版就是標配,到旗艦版還多了HUD,有這個HUD真的是替旗艦型大加分,透過雙曲面光學反射,駕駛完全不費力就能讀取10.8吋大螢幕所帶來的主安、時速甚至原廠衛星導航資訊。排檔鞍座也可得見造型新穎的電子線傳排檔。

其他配備上,本車除了沒有e-POWER上的全景天窗、前座通風電熱以及後座第三區恆溫之外,其它該有的都有,無線Apple CarPlay、無線手機充電、雙前座座椅電調含兩組記憶、前座氣氛燈和10喇叭的BOSE Premium Sound音響等都到位,前後座也都各有一對充電孔,均採Type A/C大小配對,超貼心。另外車室通過SGS車內有害氣體最低量認證,即便看不到聞不到,也要讓車內乘客安心。

乘坐表現上,新X-Trail在進口e-POWER就展現了硬實力,在國產輕油電也有傳承到,電調附記憶的3D體感紓壓前座坐起很舒服,換到後座在前後都是170身高乘員下,膝部空間足有兩個以上拳頭,頭部空間也有一個拳頭加一指幅,後座椅也提供超過10公分以上的前後滑移,椅背也能多段調整,過去此級國產SUV特產:客貨車專用鐵桿組,也在此次設定多了客車版選項而可完全拿掉,後座頭部空間更顯清爽,但裕隆也強調,即使是客貨車版,鐵桿也不會阻擋後座傾倒或滑移。行李廂容量有575公升,地板還可以再往下放一層,空間更好用,椅背前倒也能一片平坦,領航版以上還標配有足踢感應尾門。

動力用的是1.5升三缸VC-Turbo引擎,是日產繼VQ V6引擎之後的最強動力結晶,藉由可變壓縮比,可提供同級最強的204ps/30.6kgm動力輸出,加上有輕油電,變速箱也是最新世代CVT,耐用度更好,平均油耗16km/L,讓大動力低油耗省稅金不再是夢想。實際上路就能感受其低速輸出輕快,高轉下動力反應也夠靈敏,無明顯渦輪遲滯,加速中12輕油電還能供電給馬達,提供輔助動力,時速14km/h以下會停止噴油,整個油電銜接完全無感,想體驗不同的動力感受,還有D-Mode提供Eco、Standard和Sport三種模式可玩。

在動態表現上,本車雖然是前驅,沒有進口e-POWER的四驅,整體表現還是令人欣喜,先看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四輪懸吊,不但用上鋁合金,前懸吊支點也比前代多兩點來到六點,強度更好,反應在實際路上,懸吊柔韌且行程偏長,又有高重心,但是在日月潭的山路中雨中過彎,仍有不錯的傾傾抑制,若有更上一級配胎,抓地力會更好,車輛本身指向精準,方向盤力度適中,路面回饋感也夠。行路性上,拜紮實車體剛性,車室隔音又有雙層隔音玻璃和ANC抗噪系統加持下,不論是處理路面坑洞/接縫還是高速下的風切噪訊隔絕上,都可說可圈可點,討人喜歡。

安全方面,本車標配符合Level 2的ProPILOT智行安全系統,ICC全速域定速控制、LDP 車道偏移預防、LKA 車道維持、FCW 前方碰撞預警、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之外,本車還有和進口e-POWER相同的AI智能駕駛輔助、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以及RR-AEB 後方緊急煞車和EAPM防油門誤踩,其中光是後方緊急煞車,只要用過就知道就有它真的很重要。另外從領航型以上就有360度環景,全車也標配靠近自動解鎖/離開自動上鎖。


實際體驗過X-Trail輕油電後,新車真是全面有感大進化,不論是外型設計、內裝質感、動力科技、空間表現、主動安全各方面,都是當前市場上的一時之選,整體條件可說不輸六代CRV,以目前客貨車版所公布的106.9萬到123.9萬元的預售價來看,或許在9/19發表會上還有讓人驚喜的意外,更難能可貴的是,業者也透露全車系三款車型都有客車版可選,客車貨物稅雖然肯定會反應到價格,但是對消費者來說不啻有更多的選項,而有更多的選擇,不就是消費者之福嗎?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外型討論度高!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多層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