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超值插電又熱血的LSUV Volvo XC60 Recharge Polestar T8 AWD試駕

超值插電又熱血的LSUV Volvo XC60 Recharge Polestar T8 AWD試駕

Volvo在台兩大扛壩子就屬XC40和XC60,後者年銷量約莫2500台,在進口豪華中大型SUV佔有舉足輕重地位,論電動化,XC60也是歐系同級車中走在前端,更有甚者,5月發布的2024新車編成,XC60除了入門的B5 2.0輕油電之外,上頭幾款全部是T8 PHEV插電油電動力,頂規還是主打性能調教的Polestar Engineered,該車也是此次試駕主角,328.1萬價格值不值呢?

要辨識XC60 T8 Polestar Engineered,先看有無黑色外框搭黑色格柵水箱罩,再看右側有無 白色Polestar徽飾,雷神之鎚LED日行燈是其招牌,頭燈具備AHB主動照明,下方兩側方塊造型氣壩也很特別。車側焦點就屬255/40R21配胎和21吋鋁圈,煞車碟盤用20吋,卡鉗也換上金黃色,至於左前葉上的充電孔也說明本車的電能屬性,早年曾出現的雙邊單出尾管,2024車型全拿掉,換上和車頭氣壩造型,1915mm車高亦有別其它兩款XC60的1902mm略高些。

內裝上,本車維持既有運動風格,黑色頂篷、12.3吋數位儀表和9吋中控螢幕舖陳出控台內裝格局,方向盤功能齊備,還附電熱,但是沒有過往換檔撥片,座椅採Nappa真皮搭配兩側運動織布,有加熱但是無中階款的通風功能,兩張座椅都有電調和記憶,安全帶也是Polestar 專屬亮黃安全帶,音響則為最高階有15支喇叭的Bowers & Wilkins 15高級音響,配備堪稱齊備!

2865mm軸距可提供前後座寬裕的乘坐品質,前座包覆和支撐不錯,後座也保有良好膝部和頭部空間,配合全景天窗,空間感更開闊,後座右側還有隱藏摺疊兒童汽車座墊,展現Volvo向來重視孩童乘車安全的態度。由於本車是PHEV,後座中央無B5上特有的雙區空調,出風口設在B柱兩側。標準容量為468公升的行李廂,看似一般,其實夠用,後座6/4椅背全倒,可來到1395公升。

早年為凸顯Polestar的特別,動力和標準版T8還不太一樣,新年式就全部同一水平,2.0升Turbo引擎在6000rpm具備 310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為40.8kgm,搭配140hp輸出馬達,綜效輸出來到 455hp/72.3kgm,0-100km/h加速僅需4.9秒,純電極速可跑140km/h,純電行駛為86公里,光看數據就會發現這台PHEV會跑,純電也能跑得遠,平均油耗更達60.4km/L。實際體驗,即便車重近2.2公噸,但是加速夠快,油門反應勁道十足,引擎和馬達的切換極平順,不過從本車沒有換檔撥片,說明該車的定位仍偏舒適為主。

動態表現上,本車一如先前,在換上Polestar Engineered碳纖維引擎室拉桿、 Öhlins手工懸吊、 Akebono六活塞煞車卡鉗,同時電瓶移到行李廂地板下方,在一般都會行駛時還不會有明顯差異,一旦到快速道路和山區,敏銳的路感回饋就出來了,尤其Polestar Engineered引擎室拉桿,大大抑制激烈操駕下出現的車身側傾,中置電池組(這就是為什麼後座中央雙驅恆溫)和AWD 傳動設計,也讓動態更為均衡,操控也更為俐落。在行駛破碎路面時其吸震能力上乘,配合高車體剛性和車系成熟度,整體NVH讓人滿意。

XC60全車搭載IntelliSafe安全科技,所能夠想到的主動安全早已都有,甚至還有同級車少有的Run-off Road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等,其安全早已在Euro NCAP和IIHS中獲得5星評價和Safety Pick Plus最高評等。HUD、360度環景也都是標配。

XC60 T8 Polestar Engineered國內雖然不是首次導入,已經販售多年,但是不得不承認,在今天市場上還沒有一台330萬以內,能像它既是PHEV,又有超過450匹大馬力,性能上又能多點熱血色彩,配備上也給得夠全,安全更是沒話說,如果還嫌貴,也可以不要Polestar調教,257萬就能入主T8 Plus或是配備也很齊全的294.1萬T8 Ultimate,總之,想在高級進口車市場挑PHEV來玩,找Volvo準沒錯!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