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yundai / 超乎預料之外的國產 CUV 新星,Hyundai Venue GLC 試駕

超乎預料之外的國產 CUV 新星,Hyundai Venue GLC 試駕

總觀看次數: 14,370 , 今日觀看數: 1 

●Hyundai 全新國產 CUV Venue 將於 9 月 10 日正式發表,目前以三等級、67.9 萬起的價格預售

●全車系搭載 1.6L Smartstream NA 引擎與 IVT 無段變速單一動力組合,標配 6 氣囊、GLB 以上搭載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防護

●全車系標配 8 吋多媒體中控螢幕,GLB 以上升級衛星導航並支援 Apple CarPlay 

SUV 成為車市主流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在既有中大型級距逐漸飽和下、休旅潮流也逐步往中小型車市場發展,Hyundai 總代理南陽除了在 CUV 已有 Kona 擔綱之外、也即將在 9 月 10 日發表國產新車 Venue。兩車看似定位有點重疊,不過 Venue 尺碼更為嬌小、配備有誠意但也與 Kona 拉出差異,更親民的入手門檻也讓本車能擔綱銷售主力的關鍵所在,甚至連 Honda Fit 以及 Toyota Yaris 等 B-Segment 五門掀背也在狙擊範圍之內。

Venue 車系預售編成

GLA        67.9 萬

GLB        71.9 萬(雙色加 1 萬)

GLC        76.9 萬

從 Honda HR-V 開始、Nissan Kicks 與預定在 10 月 12 日發表的 Toyota Corolla Cross,國產 CUV 市場可說是發展相當蓬勃,而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Hyundai Venue 雖然也屬於 CUV,但僅 4,040×1,795×1,615mm 的車身尺碼屬於 A-Segment、比前者的 B-Segment/C-Segment 車格還要更嬌小一些,雖然自駕取向比家庭使用更鮮明,但在消費者購車喜好逐漸偏向跨界的情況下,讓 Fit、Yaris 等產品世代較舊的掀背也成為 Hyundai 總代理南陽為 Venue 設定的對手之一。

Venue 車身尺碼跟軸距分別為 4,040×1,795×1,615mm 與 2,520mm,屬於 A-Segment 車款。

至於 Venue 與自駕 Kona 之間差異,除了國產/進口身份、價格帶(Kona 79.9~102.9 萬)與動力編成(Venue 1.6L 自然進氣,Kona 為  1.6L 渦輪增壓與 Hybrid 雙動力編成 )之間的區別外,在消費者最在意的安全配備上,兩車雖都有配置 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輔助,但 Kona 新年式車型新增 SCC 主動車距巡航後也在功能上有較明顯的分野。簡單來說 Venue 鎖定的是預算型買家以及首購族,身為全球戰略車的 Kona 則屬於追求潮流或是駕馭樂趣的客群。

外觀設定

GLB 雙色以上等級的水箱罩升級成星墜式樣,這也讓台灣目前成為除了韓國之外唯一有這項配備的市場。
Venue 全車系並未配有 LED 照明燈組,不過此次試駕的 GLC 擁有 LED 日行燈環專屬配置。
車頭下方擁有 Air Curtain 氣簾設計。
全車系皆配有車頂行李架,荷重達 80kg 並分裝飾用。
GLB 以上皆配置相同式樣的 17 吋鑾圈,配胎規格為 Maxxis Waltz MS360 205/55 R17。

頂規 GLC 擁有 LED 光暈尾燈組這項專屬配備。
車尾中央的 Venue 銘牌是採用白色內裏與銀色外緣的雙色塗裝,細節呈現上相當用心。

雖然說 Venue 成為 Hyundai 當前 SUV 產品線最入門的代表,但在設計層面上並沒有打太多折扣,充滿細節上的巧思也能讓人看到車廠展現的誠意。本車除了具備 Hyundai 的分離式照明燈組的家族化特徵,GLB 雙色以上配置的星墜式水箱護罩則是讓台灣成為韓國外唯一搭載這輛配備的海外市場,此外像是車頭進氣壩的 Air Curtain 氣簾、LED 光暈尾燈與雙色的車尾銘牌設計,都讓這款平價 CUV 在細節質感上有著不俗呈現。此外本車的 Two-Tone 雙色塗裝配置還能展現車主個人風格,目前近 700 張的預接單中有高達六成的車主都是選擇雙色車型,也足見時尚車身塗裝對於女性消費者的吸引力。

內裝配置 

GLB 以上的內裝飾板為白色,入門 GLA 為銀色式樣。
儀表板為附 3.5 吋 TFT 資訊幕的雙環式樣。
中控 8 吋螢幕為中文介面且具備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
GLB 以上配置倒車顯影,對車長 4 米出頭的小車來說已經相當實用。
GLB 以上配有單區恆溫空調,溫度與風量需透過兩側旋鈕調整。
中控台下方備有兩個 USB 充電孔與 12V 電源。
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具備實用的上下前後四向可調功能。
前乘客座前方備有小的凹槽置物空間。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開關位於方向機柱左側。
Keyless 為 GLB 以上標配。

Venue 的內裝佈局則是相當簡潔大方,全車系標配附 3.5 吋 TFT 螢幕的雙環式儀表板與中控懸浮 8 吋觸控螢幕,GLB 以上的車載資訊系統則多了衛星導航與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Android Auto 則要等到 12 月回原廠更新後方能啟用,另外 GLB 以上的內飾板為白色、入門 GLA 為銀色,整體塑料感雖然較重、但以這個價位來說可以接受,而 Venue 內裝最為出色之處是在於空間配置上。

Venue 全車系座椅皆為手動調整。

受惠於方正車身輪廓,後座空間乘坐有著不俗表現,中央地板隆起幅度也不大。

或許是受惠於方正的車身輪廓與優秀的空間佈局,讓 Venue 的後排座椅乘坐空間有著相當出色的表現。以筆者 178cm 的身材來說,在前座調整成標準坐姿的情況下膝部空間還有約兩指的距離,頭部空間也有約三指的餘裕,這樣的空間表現在車長僅 4 米、軸距也只有 2.5 米的小車來說相當難得,不過後座少了出風口與充電孔這些便利配備略微可惜。

Venue 行李廂具備 355L 容量表現。
另外原廠也提供行李廂底版套件來增加使用機能,圖為標準狀態。
圖為底板安裝在第二層的狀態。
將後排座椅依 6/4 比例分離後可進一步擴充使用容量,行李廂底板配置在第一層時有著不俗的平整度。

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下賦予優異後座乘坐空間,要犧牲的就是行李廂的乘載機能性。Venue 的行李廂有著 355L 的容量,在深度較不足的限制下 Hyundai 為本車配置雙層行李廂底板來增進使用機能性,另外將後排座椅依照 6/4 比例分離傾倒後也可進一步擴充使用容量。

動力設定

Venue 搭載的 1.6L 自然進氣引擎為擁有雙噴油嘴設定的最新 Smartstream 世代,帳面輸出為 123hp/15.7kgm。
鋼鏈式 IVT 無段變速箱具備模擬 8 速手排換檔功能。
Hyundai 也提供 Venue 三段的動態/循跡模式。

除了外觀細節跟寬廣的後座空間之外,Venue 另一讓筆者驚艷之處在於動力表現上。在聽完簡報後本來對於 123hp/15.7kgm 的帳面輸出並不抱有太多期待,不過拜表現相當出色的鋼鏈式 IVT 無段變速箱所賜,讓 Venue 的起步跟再加速反應相當明快與流暢,且 Hyundai 也為本車提供同級少有的 Eco/Normal/Sport 等不同動態模式;以  Sport 模式為例,在 Eco 或 Normal 下本來 100km/h 約 2,000rpm 的高速巡航轉速,切換至 Sport 後就會直接拉轉到 3,000rpm、讓駕駛擁有更充足的動力輸出區段與更快速的反應時間,這點對於小排量自然進氣車款要超車的時候相當重要,切換至手排模式變速箱甚至容許轉速逼近紅線的 7,000rpm 才會有換檔的反應,讓這具 IVT 變速箱有著近似於 DCT 雙離合的換檔反應與邏輯,確實能帶來預期之外的駕馭樂趣。

當然在引擎轉速攀升至 3,000rpm 後聲浪就會變得較為明顯,這也是這類 CVT 變速箱的非戰之罪,此外高速巡航時來自自 A 柱兩側的風切聲以及路面傳來的胎噪還是相對明顯,讓 NVH 肅靜性成為本車在操駕層面上較為明顯的不足之處。不過除此之外,柔韌適中的懸吊調校、高剛性車體架構以及類高頂掀背車的動態反應,都讓 Venue 有著好開好上手又不失路面回饋的調性。

Venue 擁有 Eco/Normal/Sport 三種動態模式,會顯示在儀表板中央。
除了動態模式外,Hyundai 也賦予 Venue 前驅車上少見的脫困模式,具備 Snow/Mud/Sand 三種對應路況。
在尋機模式下透過煞車與引擎輸出的控制來讓受困輪獲得抓地力。

安全配備

圖為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作動示意。

Venue 全車系皆搭載 62% 高剛性鋼材車體架構與 6 氣囊的被動安全,在 GLB 等級以上則配置 Hyundai SmartSense 駕駛輔助系統,享有 FCA 主動防碰撞、LKA 車道偏移輔助、DAW 駕駛疲勞警示與 HBA 遠近光切換等主動安全帶來的防護,雖然沒有 SCC 主動跟車巡航與盲點偵測稍嫌可惜,但前者可以理解是要與 Kona 在配備上做出差異、後者則是需要選購售後套件才能享有。

結語

被 Hyundai 寄與厚望的 Venue,確實有著相當優異的產品本質與不俗駕馭樂趣,無論是主動安全甚至是 Apple CarPlay 等主流功能都齊備也讓本車有著堪稱豐富的配備水準,只要能消費者進展間試駕的話也不愁不會被 Venue 給吸引;不過如何吸引消費者前往展間或許是品牌持續要精進之處,同時 9 月 10 日公布的正式牌價也會是 Venue 銷量能否一開始就開出紅盤的關鍵所在。

Hyundai Venue GLC 規格表

預售價:76.9 萬

車身尺碼: 4,040×1,795×1,615mm

軸距長度:2,520mm 

車身重量:1,200kg

後行李廂容積:355L

輪胎規格:Maxxis Waltz Ms360 205/5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扭力樑

變速箱:IVT 無段變速附 8 速手排模擬

引擎規格:1.6L Smartstream 自然進氣四缸

最大馬力:123hp/6,300rpm

最大扭力:15.7kgm/4,500pm

平均油耗:16.3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X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X

車側盲點警示:X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