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onda / 質感進步價格更親民,Honda小改款19年式HR-V試駕

質感進步價格更親民,Honda小改款19年式HR-V試駕

國產小型CUV級距熱銷車款Honda HR-V自2016年於國內上市以來,每月銷量一直保持長紅,在2018年亦是全年國產CUV級距的銷售亞軍,僅次於Toyota Sienta,不過2018年底至2019年初國內車市陸續迎來Nissan Kicks、Toyota Yaris Crossover等強力競爭對手,第一季的銷售量已被Kicks超越,僅繳出2001輛的掛牌,位居CUV級距季軍。的確到了需要改款以加強產品競爭力的時刻,本次HR-V小改款,將全車系補足六氣囊,同時入手門檻還降低了1.2萬元,自77.7萬元起就能入手過去的中階車型VTi-S,而本次試駕的S車型也調降9千元,售價為84.0萬元。

小改款HR-V的外觀換上新造型的前保桿、水箱護罩,變得更有運動感,S版本還將前霧燈與方向燈均改採LED光源,頭燈則是形式改變,更加具有豪華質感。


▲S車型的頭燈改以四顆LED組成。


▲前霧燈也換上LED光源。

至於車側、車尾部分則與小改款前無異,輪圈也仍舊採用17吋雙色式樣,雖然改動不多,但憑心而論,原先的HR-V的外觀設計就已經相當前衛、動感,加上Honda也不追隨家族化車頭的潮流,在小改款將外觀稍作點綴就已足夠。


▲隱藏式後門把手為HR-V的一大特色,造就類Coupe的外觀視覺感。


▲車頭保桿下擾流造型改變,更有運動感。


▲車尾增加廠徽下方的鍍鉻飾條,並在尾燈以燻黑處理。

內裝部分,乍看之下會以為沒有改變,原因在於小改款在內裝部分注重細節質感,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包含中央鞍座、方向盤等處採用鋼琴烤漆,並且前車門把手、空調出風口與喇叭都加了鍍鉻飾條,就連引擎啟動鍵都多了背光顯示,讓整車質感有所提升。再加上此次的隔音工程有所精進,讓整車的行路質感都變得更好。


▲方向盤飾板改為曜石黑鋼琴烤漆。


▲中央鞍座部分也採用鋼琴烤漆處理,且全車系標配EPB電子手煞車與Brake Hold自動駐車系統,為同級距中少見的配備。


▲引擎啟動鍵增加背光處理。


▲後座椅具有兩段可調,中央隆起極少,創造舒適的乘坐空間。


▲中控主機介面改變成方形ICON型式,與智慧型手機操作介面雷同,並且可選配具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Panasonic主機。

而空間本就是HR-V的拿手項目,行李廂容積在正常五人座模式就有437升,再加上後座具有與Fit相同的Ultra Seat多功能座椅,具有椅背前傾的「彈性U模式」、椅墊向上收折的「增高T模式」以及後座椅背前傾加上前乘客座椅背向後倒的「超長L模式」三種變化,讓車室空間可完全利用。 


▲具備多種座椅變化模式,加上行李廂本身就具437升的大空間,空間機能極佳。

安全方面也是本次小改款的重點之一,HR-V原先就具備包含VSA動態穩定系統、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CTS智慧型方向燈、BA煞車力道輔助、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與TPMS胎壓警示系統等九項主動安全系統,小改款後將全車系標配6具氣囊與四眼式後駐車雷達,S車型再加上3模式倒車顯影,不過仍有個小缺憾,那就是未將AEB自動緊急煞車與Lanewatch車側盲點影像顯示系統兩項泰規車型上增加的主動安全配備納入,面對目前CUV級距最熱銷的Nissan Kicks,若有這兩項配備將會是一大利器。


▲倒車攝影機具備廣角、平視、俯視三種模式,並加入導引線。

動力部分則是沿用舊款系統,採用1.8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箱,擁有143ps/6500rpm最大馬力與17.5kgm/4300rpm的峰值扭力,在同級距中僅次於採用1.6升渦輪動力的Kona。然而享受較大動力也得付出代價,HR-V在能源局測得的平均油耗為14.5km/L,,以1.8升引擎來說表現算是不錯,但比起較小排氣量的對手們,就有些差距。不過HR-V具有Eco Assit節能輔助系統,除了可開啟ECON節能模式外,還具備節能導引功能,若駕駛者認真控制油門,也許能跑出更好的油耗表現。


▲仍舊採用1.8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43hp/17.5kgm最大輸出。


▲具備ECON節能模式,可縮小油門訊號並改變變速箱換檔邏輯。


▲節能導引系統偵測油門開度,以綠、藍燈號讓駕駛者保持在節能的駕駛風格,綠色為最節能狀態。

實際將HR-V開上路,可以明顯感到小改款後在隔音工程的精進,而且底盤調校也一向是Honda的拿手好戲,儘管採用的是為了將空間最大化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型式,HR-V仍是有著相當聽話的轉向,並能將側傾抑制得宜,讓駕駛者有足夠信心操駕。整體來說,HR-V在小改款後雖然並未如傳言預期般加強主動安全配備,但在將質感提升的同時,又開出更具吸引力的價格,輔以HR-V本身就已有良好的車輛本質,台灣本田喊出年銷量的1.2萬輛其實一點也不誇大。

Honda HR-V S規格表

售價:84萬元

車身尺碼:4,334×1,772×1,605mm

軸距長度:2,610mm

車身重量:1,283kg

後行李廂容積:437L

輪胎規格:Maxxis Victra MA-P2 215/5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H型扭力桿

變速箱:Earth Dreams CVT無段變速系統附7速手自排控制

引擎規格:1.8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43hp/6,500rpm

最大扭力:17.5kgm/4,300rpm

平均油耗:14.5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CR-V將在美國推出FCEV氫動力車型

CR-V將在美國推出FCEV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