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Jaguar / 讓人一試就愛的入門小豹,Jaguar E-Pace D150 R-Dynamic試駕

讓人一試就愛的入門小豹,Jaguar E-Pace D150 R-Dynamic試駕

Jaguar在國內屬小眾品牌,產品雖然不差,訂價也符合產品價值,但銷量就是一直好不了,去年全年掛牌量還不到400輛,今年第一季更是只剩下19輛,其中14輛是F-Pace,說明了Jaguar若是沒有F-Pace,市場近乎歸零。因此這回Jaguar Land Rover Taiwan導入更小一號的E-Pace,勢必將擔負起提高消費者注意力的重責大任。

引進國內的E-Pace,車系編成包括汽柴油共三種動力,皆採2.0升直四渦輪增壓配置,柴油動力分為D150與D180,前者最大馬力150ps,售價179萬元,運動版本的R-Dynamic則是194萬元,D180則僅有First Editionㄧ款,最大馬力提升至180ps,售價為256萬元;汽油車型皆採P250動力,最大輸出為249ps/37.2kgm,分為206萬元的S版、219萬元的SE、222萬元的R-Dynamic S、237萬元的R-Dynamic SE與256萬元的First Edition。而油耗表現部分,D150平均16.8km/L,表現在柴油車款中不算亮眼,汽油P250則是11.5km/L,算是主打性能車款的中間水準。

E-pace車系編成繁多,價差也跨越近80萬元,簡而言之,D150為入門版本,配備最為陽春;P250 S版本配備普通,「R-Dynamic」則是加上運動化套件,要買到符合豪華車身價的至少得要SE/R-Dynamic SE版本,最頂級的First Edition雖然配備最為齊全,但價錢也直逼大哥F-Pace。本次試駕由於參加媒體公辦試駕,Carexpert抽到的是D150 R-Dynamic車型,雖非主力的P250,但是也可從最入門車型來看看車廠的誠意。

E-Pace是Jaguar最新的SUV成員,為一款小型SUV,也就是當下最受矚目的級距之一,同級對手包括Audi Q3、Volvo XC40等,而且E-Pace無論內外皆承襲自當家跑車F-Type的靈魂,有著相當具跑格、優雅的外觀。從車身尺碼來看,其長寬高分別為4,395×1,984×1,649mm,比起同級對手略大一些,也因此有著更佳的空間表現。

內裝質感一向是英國車所擅長,做為英國高級品牌代表的Jaguar更是如此,儘管新世代的Jaguar為了因應環保意識,已不再像過去採用大量實木、高級真皮,但透過金屬飾板、軟質塑料等混合運用,在E-Pace上仍可感到不錯的質感表現。


▲車門照地燈圖案為母豹帶領小豹,代表E-Pace在家族成員中最年輕也最親民的地位。

全車系皆採用Grained Leather真皮材質座椅,試駕的R-Dynamic車型更加入白色縫線與高包覆感的跑車造型座椅,車內頂蓬換為黑色,油門、煞車踏板採用金屬材質,方向盤也加入緞面換檔撥片,營造出跑格座艙氛圍。不過柴油車型在車系編成上屬於入門車型,因此絢麗的數位儀表、功能豐富的中控主機以及便利手環鑰匙都與它無緣,要到206萬的P250 S以上才具備,至於更高級的Meridian音響、感應式電動尾門則得要到219萬的SE版本才有。頂規的First Edition更加入了車內氣氛燈、HUD抬頭顯示器、18向電動調整跑車座椅、全景式玻璃車頂以及內裝有First Edition的專屬徽飾等多項豪華配備。


▲汽油車型才配備有12.3吋數位儀表,柴油車型除了D180 First Edition外皆為傳統指針式儀表。


▲中控主機採用10吋Touch Pro觸控主機,不過沒有導航,也不具連網能力,只有簡單的多媒體功能。

講到安全,這就是今天所試駕E-Pace D150的罩門了,該車主動安全規格上只有LKA 車道維持輔助與疲勞警示,現今市場主流的ACC主動定速巡航和AEB主動緊急煞車系統全部都附之闕如,比起100萬等級國產或平價進口SUV都不如。要想享有這些進階駕駛輔助配備,得要買到219萬的「SE」版本,才配有包括ACC、AEB與BSA盲點偵測系統,不過P250 S版就有自動停車輔助,可見D150在E-Pace編成中的配備是多麼陽春。


▲得買到SE以上車型,才能擁有完整的駕駛輔助配備。

空間部分,E-Pace車長雖然僅有4,395mm,但透過前、後短懸設計,使軸距達到了2,681mm,空間表現比車身尺碼相近的對手好上許多,後座空間以筆者171公分的身高入座,腿部空間仍有約2拳餘裕,頭部空間受到較傾斜的後擋影響,略有壓迫感,另由於全車系採用四輪驅動系統的緣故,後座地板中央隆起較高,後座以兩人乘坐較為恰當。至於行李廂容積在五人座模式下即可達到577升,進一步將後座傾倒則可達到1,234升,相較對手均約500升左右的空間,可是大上許多。

動力方面,本次公辦試駕抽中的是入門的柴油動力,而非主力的P250汽油,這具柴油引擎為Jaguar旗下所廣泛使用的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比其它車款略小,僅有150ps/3,500rpm,扭力峰值則設定在38.8kgm/1,750rpm,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性能得花費10.9秒,老實說這樣的數據規格實在不符合E-Pace「跑車型SUV」的定位。


▲配胎為固特異F1 AT的SUV用胎,不過17吋圈配上碩大的輪拱設計,視覺感顯得略小。

實際上路感受,配合著換檔順暢的9速變速箱,與優異的NVH車室隔音工程,坐在E-Pace的車室內感覺不太出來這是一輛柴油車,然而,它卻也沒有大多數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優點,反倒像是一輛渦輪遲滯明顯的小排量、大扭力的汽油渦輪車,輕踩油門只會緩緩前行,再踩深一些38.8kgm的扭力一股腦兒全數湧現,在車多擁擠的市區行駛並不自在。


▲E-Pace繼F-Type之後,取消JLR集團慣用的旋鈕式排檔桿,轉而採用傳統排檔桿,但仍舊是電子線傳設計。

不過一到寬闊的郊區道路,只要能將轉速維持在超過1500rpm,就是適合它發揮的場合,想要超車不必退檔,直接踩下油門就可以迅速超越。配合著Jaguar一貫高水準的操控性,精準的轉向手感以及優異的懸吊支撐,以較高時速過彎也是輕鬆寫意,一點都不像是一部高底盤的SUV,也難怪原廠不斷將F-Type與其相提並論,E-Pace的確承繼了F-Type的跑車傳統。

整體來說,E-Pace優雅的外型很難不讓人多看幾眼,但D150顯然是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上門看車的編成,畢竟不到180萬就能入手英國豹,聽起來的確划算,但是即便到194萬的D150  R-Dynamic,主動安全配備的不足,註定只是市場上的犧牲打,若非鍾情柴油動力,對於豪華車買家來說多掏出25萬選擇配備完整的P250 SE是更超值的選擇。對於去年才在台直營的Jaguar Land Rover Taiwan而言,E-Pace是進入台灣的首款車型,這一仗勢必得打出好成績才行。

Jaguar E-Pace D150 R-Dynamic規格表

售價:194萬元

車身尺碼:4,395×1,984×1,649mm

軸距長度:2,681mm

車身重量:1,843kg

後行李廂容積:577L

輪胎規格:GoodYear F1 AT 235/65 R17

懸吊配置:前雙A臂、後一體式多連桿

變速箱: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9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Ingenium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

最大馬力:150hp/3,500rpm

最大扭力:38.8kgm/1,750rpm

平均油耗:16.8km/L

0-100km/h:10.9秒

極速:193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全新改款2024年式DISCOVERY SPORT多功能運動休旅正式發表

Discovery Spor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