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Citroen / 處處驚喜的跨界轉型之作 Citroën C4 Shine試駕

處處驚喜的跨界轉型之作 Citroën C4 Shine試駕

自從公司有了Berlingo當公務車,就真心佩服Citroën,把實用和設計完美結合,每開一次都讓人讚嘆商旅車原來能這樣做,這回試駕原廠最新跨界掀背車C4,感覺重現,明明掀背市場人才濟濟,C4這款從昔日掀背車到這代改走跨界掀背,本以為會太晚,然而我試駕過後,只想呼籲在找掀背車的消費者,花個時間來體驗C4吧!保證會讓你了解為何Citroën能,其他車廠不能的驚奇!

第三代C4顯然有備而來,原廠比照BMW,油車和純電車同時上場,總代理寶嘉聯合也全部引進,依配備等級,油車有三款,報價106.9萬起,電車則有一款,報價153.9萬。試駕車款為119.9萬的油車頂級款Shine,車價和現行國產中型休旅在同一水平。

第一眼看到C4就是一個驚艷,身形流線渾圓,在全新品牌設計語彙下,水箱罩和雙人字型廠巧妙合一,LED燈組採分離式,LED日行燈則以雙人字分佔兩側,正面一看,這不就是概念車CXPerience上的X頭燈嗎?試駕的Shine車型還有可偵測前方和對向車輛自動切換遠近光的HBA智慧頭燈,保險桿和車側下緣的Airbump品牌iCon依然有,在Shine車型升級為銀色,更有質感,辨識度更高。

車長4360mm的C4,搭配1520mm的車高和2670mm的軸距,屬C-Segment跨界休旅,實際看頗有放大視覺效果。採黑化處理的窗柱,配合亮銀窗框下緣猶如一條動感的銀色彩帶,車身四周配設黑色防刮塑料和稍有提升的離地高,帶出本車的跨界性格,足踏18吋黑銀雙采鑽石切削鋁圈,造型和新車很速配。車尾也比照車頭,雙人型LED尾燈和斜背後擋上的擾流尾翼整合,大有向昔日掀背車致敬和薪火相傳的意義。

C4的內裝在以大面積切削設計下呈現獨特的幾何風格,尤其控台處處有大小不等的梯形和四邊形,過往位在方向盤左後下方的主安定速小撥桿已被取消,功能移到方向盤上左邊,使用更方便,全車標配的數位儀錶雖然只有5.5吋,但法國人就是厲害,所有訊息竟能有條不紊排列,清楚易讀,更神來一筆的莫過於儀表兩側的氛圍燈,猶如居家漸層照明,創意之絕,讓人佩服!

Shine車型標配有HUD,使用Apple地圖會有路徑指示。中控台上的10吋觸控螢幕則內建中文繁體多媒體和MIRROR SCREEN鏡像系統,支援無線 / 有線雙模式連結智慧型手機Android Auto™或Apple CarPlay®,下方保有首頁、音量和空調等旋鈕按鍵,手機無線充電也是標配,USB-C、USB-A左右各一。鞍座上的排檔也換上e-Toggle電傳線控撥鍵式,前方置物格還有隱密夾層來放置小物。說到空間利用,本車比Berlingo更青出於藍,副駕前方控台除了下方有一個大到連大衣都能放進去的手套廂,中間竟然還有個可放雜誌的平拉式抽屜,最上方還有一個超罕見的彈出式平板架,配合原廠選配件,就能放上10吋平版形成控台第三螢幕。

本車座椅採灰色V型織布搭配黑色皮革,並有藍灰縫線點綴,剪裁支撐緊緻到位,長途駕乘不易疲累,原廠另有法國頂級皮質可加價選配,不單駕駛座可享電調,前座還會多了加熱和按摩。後座膝部空間恰到好用,即使是斜背車頂,頭部也不會有壓迫感,後座也有國人很在乎的空調出風口,下方同樣也有大小各一的USB。行李廂標準容量為380公升,顯然不是針對大賣場專用,但平常已夠用,椅背前倒最大可來到1250公升。

本車動力採Pure Tech 1.2升直三渦輪汽油引擎,130hp/23.5kgm的動力規格,標配八速手自排,還具備有ECO、標準、運動三種駕駛模式,對帶動這台不到1.3公噸的本車其實還蠻有一套,起步到加速,整個動力輸出柔順線性,中高速時不會有明顯動力落差,非常適合一般通勤出遊,要想熱血一下,還是得切換到運動模式,或是用換檔撥片手動換檔會更有感,17.7km/L的平均油耗已屬上乘,而小排量讓本車一年雙稅也只要8640元。

動態表現上,透過CMF模組平台和超強的底盤技術,尤其是有「魔毯」美譽的PHC® 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加持下,懸吊設定偏向舒適,但是在山區行駛仍能將車身有效服貼於路面,過彎傾側抑制有度,車體也不會有明顯舉升,碰到路上突起和跳動都能有效吸震,讓本車能有近乎高級車一般的平穩舒適,高速下NVH也有超越同級車以上的水準。

全車在安全上從Feel+第二級車型都標配有ACC主動定速巡航、ASB主動煞車輔助、LKA車道維持系統、LPA車道保持輔助系統、Drive Assist快速道路/高速公路駕駛輔助、FCW前方碰撞預警、ISA智慧速率調整和SLI速率掃描辨識等,整體符合Level 2 半自駕輔助,Shine車型還多了BSM盲點偵測警示和後方車流警示。

開過這代全新C4,真心覺得這台法國車內外有好多獨門特色,首先外型就是搶眼球一族,內裝更是發揮創意,空間利用和獨創性無人能敵,恰到好處的1.2L動力也最能符合大多數買家講求的好用節能和省荷包,偏向舒適的動態表現更是容易討全家的歡心,配備和主安在這台Shine試駕車上更是堪稱滿配,再看看119.9萬的價位,很難想像這是一台道地法國進口車,但事實就在眼前,建議各位去試試,保證會和我一樣有滿滿的驚豔喔!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