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Jaguar / 純電獵豹初試啼聲,Jaguar I-Pace EV400 HSE 試駕

純電獵豹初試啼聲,Jaguar I-Pace EV400 HSE 試駕

●Jaguar 在 2016 年參加 Formular E 電動方程式賽事後、於 2018 日內瓦車展推出品牌首款電動車 I-Pace,台灣市場則在 2019 年 10 月發表

●首波提供單一 EV400 動力,擁有 400hp/70.9kgm 功率輸出、0~100km/h 加速只需 4.8 秒,續航力為 470km

●有 S 與 HSE 兩種車型、牌價 333 萬起,此次試駕車款為 EV400 HSE,額外選配四區恆溫空調、車室負離子系統、主動式電子氣壓懸吊

●ADAS 主動式安全系統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終究電動車時代還是無可避免的來臨,除了原本獨領風騷、被許多車迷視為電動車代名詞的 Tesla 與 BMW i3 之外,包含全球最暢銷的電動車 Nissan Leaf、本篇試駕報導的主角 Jaguar I-Pace 以及 Mercedes-Benz EQC 都在這一兩年陸續於台灣上市,且後面還有 Audi e-tron 跟 Porsche Taycan 等著登場;其中除了 Leaf 經過市場考驗歷經更新換代、與 Tesla 推出多條產品線之外,其餘皆為傳統車場首度踏足純電領域的初試啼聲之作,即便本質上都是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的組合,但傳統汽車品牌推出的電動車就是多了份與駕駛、甚至是跟人之間的回饋,比起 Tesla 車款的 3C 產品風格更具備車的溫度。

I-Pace 車系編成 

EV400 S      333 萬

EV400 HSE 377 萬

水箱罩具備主動進氣調節功能,能兼顧散熱效能與降低風阻。
矩陣式 LED 照明燈組與動態指示方向燈為 HSE 車型標準配備。
車頭引擎蓋的部分配有導流孔來強化空力表現,下方則有 27L 的置物空間,算是電動車在空間機能性優越之處。

4,682×1,895×1,565mm 的車身尺碼相比 E-Pace 要來得更長,但更為低扁,軸距則受惠於電池模組的關係能有 2,990mm 的表現,對於車室空間有不小的幫助。
S 與 HSE 雙車型都配置 20 吋輪圈、但樣式不同,本車的配胎為 245/50 R20 的 Goodyear Eagle F1。

其實外觀上 I-Pace 與 2016 洛杉磯車展發表的 I-Pace Concept 幾乎如出一徹,導入不少來自 C-X75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並融入最新的家族化設計語彙,為跑格化十足的跨界 SUV 扮相。值得一提的是電動車由於能耗問題更加注重空力效應,水箱罩具備主動啓閉功能來降低風阻、前後保險桿也配有導流開孔,原引擎蓋也設有導流並在車尾配置尾翼來強化下壓力,造就 I-Pace 僅 0.29Cd 的風阻係數,對於外觀的跑格氛圍也有不少加分作用。

中控搭載上方 10 吋、下方 5 吋的 Touch Pro Duo 資訊習統,下半部則採用簍空設計。
上方螢幕主要負責顯示主要選單、Apple CarPlay 與環景系統。
下方 5 吋螢幕主要為空調控制介面。
另外排檔介面在 I-Pace 上改為按鍵形式,並採用 DRNP 順序排列。
右側則是駕駛模式選單與氣壓懸吊高度調整。
I-Pace 配置質感不俗的木紋飾板。
功率 825W 的 Merodian 音響系統為 HSE 車型專屬。

在內裝方面,I-Pace 並不像其餘電動車以中控台大面積螢幕為主軸,而是與其餘 Jaguar 車系接軌、以 12.3 吋數位儀表板與中控 10 吋/5 吋的 Touch Pro Duo 資訊系統構築出數位座艙,雖然還有部分像空調旋鈕的實體按鍵、但整體佈局已經足夠簡潔,即便感受上沒那麼單一大螢幕那樣前衛科幻,但操作邏輯與一般車款基本上並無二致、對於駕駛來說更好上手,也不用在大螢幕選單中層層查看想要找尋的功能;另外在車室質感呈現上也是 I-Pace 表現不俗之處,搭載溫莎皮革座椅、淺牡蠣灰頂篷與原木飾版等內飾,維持 Jaguar 一貫豪華質感。

座椅採用質感不俗的溫莎提格包覆,具備 14 向電動調整功能外也有通風/加熱功能。
本車選配四區恆溫空調,下方備有兩個 USB 充電孔與 12V 電源。
在 2,990mm 長軸距加持,I-Pace 後座的膝部空間可說是相當寬裕,但頭部空間受限於車頂會略微窘迫。
全景天窗沒有配置遮陽簾的設計,而是採用原廠稱為 Low-E 的可變色塗層來降低乘客被外在光線的影響,但不能自主調整變色程度以及沒有遮陽簾會讓乘客會有稍微缺乏隱私的感受。
行李廂容量最高有 1,453L 的出色表現。

受惠於電動車不太需要傳統引擎室空間的動力佈局,讓 I-Pace 得以享有座艙前移的設計以及擁有 2,990mm 的長軸距來獲得更好的乘坐空間,以筆者 178cm 的身材來說,前座在調整成習慣的駕駛坐姿後、後座的膝部空間還有約兩個拳頭左右的餘裕,算是相當開闊,但受限於 Coupe Like SUV 的斜背車頂造型、頭部空間幾乎僅有一~兩指的空間,所幸配置的全景天窗能有效降低壓迫感受,至於行李廂容量有著 656-1,453L 的出色機能性,且別忘了車頭引擎蓋下也有 27L 的置物空間。

圖為 I-Pace 啟動後的動力流向畫面。
I-Pace 搭載 90kWh 的電池模組、具備 470km 的續航力表現,儀表實際顯示里程則會依照駕駛習慣變動。
除了家用壁掛充電座與經銷商設置的充電樁外,I-Pace 充電孔規格也與公用充電樁相符。

在經過外觀與內裝配備的介紹後,終於要進入到電動車核心的電動性能部分,I-Pace 前後軸各配置一具永磁同步電動馬達並組成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具備 400hp 最大馬力以及 70.3kgm 扭力的最大功率輸出、0~100km/h 加速也只需要 4.8 秒即可完成。全車系除了提供單一動力選項之外,雙車型也搭載 90kWh 的電池組、在 WLTP 測試規範下擁有 470km 的續航力表現,使用首波配額隨附的 7kW 家用壁掛式充電座約需要 10 小時即可從 0% 充電至 80%,使用 50kW 的 DC 直流充電座則可將時間大幅減少至 85 分鐘。I-Pace 車主除了能用家用壁掛式充電座與經銷商的快充設備充電外,也可與公共充電樁共用,在充電樁與充電孔規格上也是呈現壁壘分明的 Tesla 與非 Tesla 陣營。

I-Pace 提供車輛滑行與再生煞車力道調整兩項功能,能有貼近內燃機或是偏向純電動車的不同動態回饋。
I-Pace 除了有四種行車模式,在動態模式下還可對輸出、轉向與懸吊特性進行調整。

之所以會說傳統車場打造的電動車會給予駕駛更多回饋與溫度,主要來自於加速感受與操駕兩個層面;I-Pace 除了有提供雨天/Eco/舒適/動態等不同駕駛模式外,同時也有提供車輛滑行功能與再生煞車力道輔助兩個選項供駕駛選擇。車輛滑行功能為類似內燃機車輛的 D 檔滑行,當 I-Pace 位於 D 檔、只要不踩著煞車車輛還是會緩慢向前滑行,關掉這項功能的話就會即便在 D 檔放開油門車輛就會靜止,而再生煞車力道輔助的高低就類似於檔煞或是引擎煞車的效果、在山路上甚至不用頻繁的將右腳移至煞車踏板就可完成減速動作,再生煞車力道較低的話也貼近內燃車的行駛感受,切換至力道較高時動能回充的效果會更顯著、但同時較為明顯的頓挫感會影響到行車舒適度,若同時關閉車輛滑行功能並將煞車力道調至高,是可以實現單一踏板就能控制車輛行進的電動車專屬特性,反之則能讓 I-Pace 有更貼近內燃機車輛的駕駛調性。

除了藉由功能設定讓車輛有著偏向內燃機或是電動車的不同調性之外,I-Pace 的動力輸出曲線也顯得平易近人,即便在動力輸出最直接的動態模式,只要前段電門踩踏幅度不要過大、都不會有讓人覺得暴衝的起步加速感受,但只要大腳電門下去、即便在舒適模式 I-Pace 也會毫不猶豫的將 400hp 的動力全數釋放,給予乘員相當直接、就像是被直接往椅背踹的猛烈貼背感,充分演繹電動車獨有的隨傳隨到動力輸出表現,光就動力輸出上就能兼顧舒適與性能兩種截然不同性格,真要挑惕的話就是煞車力道偏軟,給予駕駛的信心並不充足。

另外 I-Pace 受惠於電動模組安置在底盤的低重心、並有著前後配重 50:50 等先天優勢,且試駕車款還有選配 Active Dynamic 主動式電子氣壓懸吊系統,讓人不免對 I-Pace 的運動性感到期待,但或許是受限於 SUV 車格偏高的重心與偏長且舒適調性的懸吊行程所影響,即便 I-Pace 有著堪稱精準地指向反應與出色的循跡性表現,但明顯的側頃還是無法讓駕駛全心投注在熱血攻彎上,不過這方面倒是這類 SUV 的非戰之罪、I-Pace 的動態操駕還是有不俗水準,且相對地行路質感相當出色、碎震處理與隔音性都有這個價位豪華車該有的表現。

符合 Level 2 自動駕駛規範的 ADAS 主動安全系統為 I-Pace 全車系標準配備。
Clear Exit 系統能在乘客下車時偵測後方來車,並以燈號提醒。

經過整天試駕後,與過往試駕 Tesla 車款的經驗相比 I-Pace 確實有著更貼近一般內燃機車輛的表現,體現在更親民且更好接軌的內裝人機介面與實際道路行駛上,當然要論電動車猛爆的加速性能、本車也有毫不含糊的表現。誠然在品牌形象上非 Tesla 陣營的潮流印象不若 Tesla 那般強烈,且在充電基礎設施上非 Tesla 陣營也是那麼不充足,但光論車輛本質的部分、I-Pace 就算屬於實驗性質的作品但也有相當成熟的表現,在台灣車市正式邁入電動車戰國時代之前,消費者要知道電動車不是只有 Tesla 而已、而且各個都是有備而來。

Jaguar I-Pace EV400 HSE 規格表

售價:377 萬

車身尺碼: 4,682×1,895×1,565mm

軸距長度:2,990mm 

車身重量:2,133kg

後行李廂容積:656-1,453L

輪胎規格:Goodyear Eagle F1  245/50 R20

懸吊配置:前雙 A 臂,後整合式多連桿

引擎規格:雙永磁同步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400hp

最大扭力:70.3kgm

電池容量:90kWh

續航力:470km(WLTP 測試數據)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