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UZUKI / 看似平凡其實才最不平凡 Suzuki SX4 S Cross Allgrip試駕

看似平凡其實才最不平凡 Suzuki SX4 S Cross Allgrip試駕


相較於Jimny、Swift的萬人迷,鈴木SX4從過去就沒那麼突出,不過歐洲製造給了它獨特的「人設」,如今總代理金鈴推出第三代SX4,裡外全部翻新,還加了S-Cross副車名,編成也從過去獨尊二驅,增加Allgrip四驅版,報價也有調漲,分別為98萬和114萬,汽車專家今天特別來試駕後者,看看是否值得這級買家考慮 !

汽車專家很幸運,試駕車拿到的是Allgrip的專屬紅色,打量尺碼,長寬高和前代真沒兩樣,二米六軸距也原封不動,頭尾改變倒是不小,黑色網格做底的水箱罩,上頭一根鍍鉻橫柵除了串起兩邊頭燈,甚至看似橫切過燈組,帶出車頭的開闊和整體性,車尾手法也很帥氣,平直的立體LED尾燈座和浮凸車尾的巧秒整合,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賞心悅目。車側刻意採類方形的防刮塑料輪拱,顯然要和直來直往的外型設計相呼應,好凸顯出時尚SUV屬性。


看到車內,九吋中控觸控螢幕座依然是六邊形,但是以一圈圈的變形幾何線條圍繞於中央的手法,讓看似各家大同小異的控台,在本車上卻非常摩登,螢幕顯示也是全中文化,排列操作很直覺,想連結無線Apple Carplay,操作程序簡單好上手,倒車和環景影像畫質堪稱是同級之上,其中環景還多了3D顯示和上級車都罕見的駕駛座視角透視功能。駕駛儀表仍為傳統雙環搭配中央4.2吋全彩液晶資訊屏,顯示的功能非常多,中控台下方還有雙區恆溫空調,再往下就是全車唯一的USB插座。


做為Suzuki在台最大車型,本車的乘坐空間有一定的水準,駕駛座即便沒電調,可前後伸縮的中扶手,長度、高度和面積都讓人激賞。換到後座,以我170身高乘坐,不論膝部、頭部乃至腳部都有十足餘裕度,椅背能兩段傾角調整,上頭還有一個開闊的全景天窗,地板中央即使有小隆起,不用擔心對橫向穿越性有影響,兩人乘坐絕對舒服,也讓人忘了沒後座出風口這檔事,以當天30度高溫下,後座冷房效果還是很可以。440公升行李廂很夠用,前座放倒有1230公升,我以為讓置物更有條理的可收納隔板,使用到的機會更多。


看到車尾右側有Hybrid銘牌,大家別以為本車是油電車,其實是48V輕油電啦,可輸出129.2匹馬力和23.9公斤米扭力的1.4升Boosterjet渦輪引擎,比前代雖馬力減扭力增,但是在多了48V額外輔助下,起步動力銜接順暢,引擎怠速啟動關閉幾近無感,匹配六速自排,動力反應就是比前代順暢,不過終究是小排量引擎,轉速一拉高,聲浪也變得高亢。經濟部油耗平均為17km/L二級油耗,試車當日三人又帶器材,來回市區和郊外又開冷氣實測還有14km/L,表現不錯。


本車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梁看似平凡無奇,歐洲生產特色讓它在操控上彷彿像喝過洋墨水,開起來很有歐洲車的硬朗,高速過彎不會軟趴,反而能感受到避震阻尼的強韌,車輛在過彎時保有十足的支撐,方向盤雖偏輕手但是路感還是很紮實。可提供Snow、Sport、Auto、Lock四種模式的Allgrip智慧四傳,試車當天只能體會Sport和Auto,但是有四傳在身就是多了安心,除了Lock在輕度越野時可用於脫困,一般總覺得用不上的Snow模式,在遇上暴雨積水這般低摩擦力路況下就能派上用場,該模式會將扭力適當分配到前後輪,保有適當的抓地力。


安全上,除了有七具氣囊構成被動安全,主安上則有Suzuki Safety Support,像ACC、車側盲點偵測、DSBS雙感知煞車、車道偏離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等都已齊備,雖然沒有車道置中,但實際使用每個系統都作動迅速,感知靈敏。


原本在試車前,對這台車的印象就是一台在市場上沒有聲音的日本車,因為對手實在太多了,但實際體驗過就會發現新一代SX4即使沒有二級自駕,配備也不是多到Over Spec,但就是有值得玩味的地方,尤其它體實剛健的特質,就是讓我多了一分說不上來的信賴和安心。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Suzuki eVX純電小休旅,拚2025年量產

眼見印度當局和特斯拉眉來眼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