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koda / 歐洲性能房車的模範生 Skoda Octavia RS試駕

歐洲性能房車的模範生 Skoda Octavia RS試駕

按原先規畫,Octavia RS應在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就推出,當時未料九月發表首批新車,人氣衝到空前,短短數月接單兩千台,這時又碰上原廠供應斷鍊,交車無法持續,被迫今年Q1停止接單,直到今天,RS才有機會加入陣容,我們也才試到車!

RS有旅行車和五門掀背房車,兩款都引進,不過試駕的不是人氣最高的旅行車而是房車,外觀上全車配備專屬RS配件,從水箱罩、進氣格柵氣壩、LED霧燈、窗框、側後視鏡、擾流尾翼都採黑化,19吋鋁圈也是RS專屬Altair,裡頭還有紅色卡鉗,尾管也採左右單出,當然,頭尾也都有RS字樣驗明正身。

此次試駕的車色紅白藍灰通通有,每個顏色都好看,其中白色很搶眼,它把RS特有黑化特色凸顯出來,車頭更是拉寬得很霸氣,汽車專家拿到的紅色也很不錯看,事實上敢放大紅色在房車上的,幾乎都是性能取向,而且都是歐洲品牌。

門一打看,在RS車門腳踏板、紅色氛圍燈歡迎下,上車前就很有感,上座後性能氛圍也做得很到位,前座換上兩張跑車化織布座椅,一體式椅背上還有RS紅色字樣,方向盤、控台、扶手和座椅都配紅色縫線,副手座控台更是一大片類麂皮,頭上當然也是黑頂篷。

即便運動取向,這台RS秉持Skoda好人做到底的傳統,配備給超大方,HUD、前座有電調電熱附兩組記憶,手機無線充電和後座第三區恆溫也都有,前座中扶手不只能前後滑移還能上下調整,飲料座也有拉簾。特有的掀背尾門除拿取600公升大容量行李廂物品超方便外,腳踢電動感應更沒少。

引擎是VAG最有代表性的EA888 2.0升四缸Turbo引擎,馬力245匹,扭力37.8公斤米,配DSG七速手自排,零百起步6.7秒,極速可達250km/h。起步上路就能感受動力輸出快意無負擔,比起現行2.0 4X4,本車的前驅結構簡單、車重也降低,開在平直的嘉義重劃區,簡直是為它搭好的加速好舞台,配上新增駕駛儀表平直樹為顯示和個人模式下的運動化聲浪選項,聽覺和視覺也能滿足。

底盤調校上,除了車高降低15mm之外,這車還標配可承受1600牛頓米的VAQ電子限滑差速器,漸進式方向盤高速下左右死點也從現號2.7圈降到2.13圈。這樣改變在往阿里山山區開車最有感,多彎且無路隊長帶隊下,充分展現車體出色剛性和敏銳轉向,放低的車高使其在高速過彎傾側程度更小,懸吊也不會太過剛硬,影響到舒適性,只是在激烈操駕下也發現到前座包覆再緊些爽度會更好。

本車主動安全同級車中已屬最齊備,也有二級半自駕,Matrix矩陣頭燈也是標配,氣囊在前座增加中央氣囊下,達到10具的雙位數高峰,同級車沒人匹敵。開啟ACC或是啟動Travel Asist車陣穿梭系統,車輛就會聰明跟車,儀表上也有道路虛擬實境顯示,開車更安心。

開過實車,不得不說Skoda產品規劃上夠用心,樣樣切中消費者需求,個性外型,運動化內裝,實用空間和大滿配的配備,還有夠到位的動力和操控,並有房車和旅行車可選,價位假如落在160萬以內,還真的是一台2023年能讓買家兼顧熱血和家庭的移動模範生啊!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