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16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UZUKI / 有來電更好,2021年式Suzuki Ignis小改款試駕

有來電更好,2021年式Suzuki Ignis小改款試駕

總觀看次數: 17,862 , 今日觀看數: 1 

  • 10月21日發表小改款新車,報價68萬。
  • 動力換裝1,2升SHVS輕油電系統,平均油耗22.1km/L。
  • 主動安全納入DCBS主動煞車、LDW和後方倒車攝影。
  • 強調日製原裝進口,市場鎖定個性首購族與銀髮離巢族。

Ignis在國內Suzuki家族中是僅次於Swift的迷你車二哥,2017年導入的它,短短三年多時間累積了超過2500輛車口數,論數量,遠不及自家Swift動輒一年便有三四千輛的實力,但是特有的日製高頂類休旅車的風格,對追求強烈自我風格與日本原裝品質的消費者,Ignis可是充滿吸引力。如今業者在10月推出小改款,在既有一貫模式的外觀與內裝變動之外,動力也跟上當前微油電潮流,改走Mild Hybrid動力,讓Ignis一躍成為當前同級市場中首見的油電小潮車,但車價也來到68萬,比改款前不到65萬多了四萬出頭,讓人不禁好奇這樣值得嗎?

新車外型延續Ignis既有高頂類樂高式方正風格,此等設計在日本當地K-Car市場比比皆是,但是在台灣,也只有Ignis有此日式風情,比改款前略增10mm的1605mm車高在同級車更是鶴立雞群。在改款細節上,本車原有燻黑網狀水箱罩被全新四孔鍍鉻款式所取代,搭配起同樣也是U字型的LED日行燈,整體性更強,更不用說前後下氣壩換新設計,前頭兩側配上新款黑底物燈座,氣壩中央都配上類金屬飾板,大大增添休旅車氛圍。在車身配色上,新車這次提供了三款單色與四款黑頂雙色共七款車色塗裝,其中試車當天的黑米白內裝據說是目前受訂數量最高的一款。

內裝上,小改款Ignis一改之前的黑白雙色對比組合,改款後黑色比例大幅增加,白色部分僅設定在前控台空調出風口等高位置,呈帶狀以水平位置向兩側延伸,讓空間視覺感更顯開闊,中控台上方的獨立多功能螢幕也增添一道鍍鉻外框,質感更顯提升。中控台下方置物區所搭配的亮橘色配置,改款後視車色不同而有不同搭配,單色為藍色,雙色車款則為銀色,整體而言,新車內裝給人簡單紮實不矯情的日式簡約態度。

空間表現沒有因為小改款而有所不同,依然具備該車自問世以來的獨特條件,比如高頂車室空間,讓這款車長僅三米七,軸距2435mm,只比Kia Picanto與Smart Forfour略大的五門掀背車,就是比對手擁有更自在的頭部空間和卓越的進出乘降性,且拜車廂方正之賜,肩部空間一點也不會浪費,兩人並排乘坐後座舒暢無比,行李廂容量則可依需求透過後座椅背調整,容量有267公升到501公升不等程度,對都會用車而言,其實已經綽綽有餘。

說到動力,Suzuki之所以從過往1.3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改以微油電來取代,一來是要因應國內六期環保,再者業者也希望以更突出的性能來彰顯其節能獨特性,於是導入在歐洲、日本已廣泛使用的1.2升Hybrid動力系統,只是講到Hybrid,國人通常連想到的就是Toyota,對Suzuki毫無印象,但是在日本滿街跑的K Car/輕型汽車,只要是Suzuki,十有八九都是SHVS輕油電動力,更別說你我熟悉的Swift,日規版也早已用相同1.2 Hybrid一統天下,因此這組早已受到市場肯定的動力拿到台灣剛好此其時也。

光比動力規格,有讀者以為過去1.3升引擎的91ps/12kgm比1.2 Hybrid的83ps/11.0kgm來得大,怎麼會有力?但實際開起來,新車從起步就給人輕快流暢的好印象,沒有過去1.3在剛起步時動力問吞之感,引擎震動也相當輕微,當來到快速道路時,再加速也不用擔心力不從心,一個油門下去,還是有不錯的動力供使喚,反觀1.3升引擎有一種「我能給的就是這麼多,不要再逼我了」。兩者會有如此落差,在於這具1.2升Dualjet 引擎本身條件出色,2800轉就能到最大扭力輸出,不像1.3升要到4400轉,Hybrid系統中ISG馬達也會適時輸出助一臂之力,推動車輛的動力來源不只來自1.2升引擎還有這具馬達,如果不過癮,方向盤後面有一對新增的換檔撥片,透過模擬七速來把CVT性能發會到極致。

另一方面,當車輛減速時馬達會替引擎室內的鉛酸電池和駕駛座椅底下的鋰離子電池來充電,該車不會像Toyota那類Hybrid能提供純電行駛能力,但車廠看中的是有了Hybrid系統能減少引擎負荷,同時又可提升節能性,從能源局油耗測試平均每公升可跑到22.1公里,比1.3升的19.9公里又再向不可能邁進一大步,更別說1.2升排量又往下降了一個賦稅級距,每年自動替車主再省上將近5500元

本車看似車身高高,車廠又有意無意強調休旅車風格,開快起來會不會不穩?這倒不用擔心,Ignis本身用的Heartect平台,剛性足夠,懸吊用的又是講求穩定的前麥花臣與後扭力樑配置,急速高速過彎下,由於四輪以近乎貼近車輛四個邊角,即便傾側有感,但開起來依然十足穩定。此外,該車底盤離地高度達180mm,前後懸又短,先天就能提供同級迷你車所沒有的19.8度進坡角和40.4度的離坡角,行經崎嶇高段差地形時,就是比它車多一分安心。

講到安心,新車的主動安全也是小改款的一大重點,這次2021年式Ignis也納入了DCBS輔助煞車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Weaving Alert疲勞警示以及CCD倒車影像輔助,後面三項大家都看得懂,只有DCBS看懂非懂,其實它就是AEB,它能透過前風擋中央上方的對稱式雙鏡頭,只要在時速55公里以下,可對前車、突然跑出來的行人與自行車來發出警示或再進而煞停,實際使用起來反應都很敏銳。至於ACC主動巡航系統,目前該車還付之闕如,但是以從Ignis的市場取向,在原廠對於該車目前是沒有這樣的設定。

開過小改款Ignis,真的要佩服Suzuki能夠開發出這樣小而美的迷你車,首先外型很個性,空間又實用,動力既能兼顧性能、節能與荷包,主動安全雖沒ACC,但是多了天天絕對都會用得著的DCBS、LDW與CCD,即便68萬的車價要比改款前多四萬才能入主,但是要想在其他對手找到同樣條件的對手,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消費者中自認自己有個性,不希望開著人云亦云的車,或者是退休銀髮族,只想要有一款好開好用,最重要還要很好進出的小車,來看看Ignis吧,還真的很容易結緣。

Suzuki Ignis Hybrid規格表
預售價:68萬
車身尺碼: 3,700×1,660×1,605mm
軸距長度:2,435mm
車身重量:905kg
後行李廂容積:267L
輪胎規格:175/60 R16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附模擬七速
引擎規格:1.2L汽油自然進氣四缸配馬達
最大馬力:83hp/6,000rpm
最大扭力:11.0kgm/2,800pm
平均油耗:22.1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X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警示/維持/偏移:●/X/X
智慧頭燈:X
車側盲點警示:X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最好入手的英系越野LSUV Discovery Sport P200 Dynamic SE試駕

講到Land Rover,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