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插電式北歐性能跑旅,Volvo XC60 T8 Polestar 試駕

插電式北歐性能跑旅,Volvo XC60 T8 Polestar 試駕

●XC60 車系性能旗艦 T8 Polestar 是於 2019 年底台北車展首度在台亮相,牌價 319 萬

●搭載 2.0L 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的 PHEV 動力系統,經 Polestar 調校後具備 422hp/68.3kgm 的強勁輸出

●底盤為 Polestar 專屬設定並搭載 Ohlins 懸吊系統與 Akebono 煞車卡鉗

●平均油耗達到 47.6km/L,純電續航力與極速分別為 44km 與 125km/h

在 Volvo 全新的電氣化策略下,瑞典品牌目前已經不會再推出純內燃機新車、產品線將朝 50% Hybrid 與 50% 純電的目標邁進,不過追求環保不代表要放棄性能與駕馭樂趣,由 Polestar Engineered 操刀的 XC60 T8 Polestar 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之一,經過調校後的 T8 動力系統具備更為強悍的 422hp/68.3kgm 綜效輸出,還匹配專屬底盤設定與 Ohlins 懸吊等配備,來演繹插電式油電性能跑旅本色。

XC60 車系編成 

B5 Momentum 239 萬

B5 R-Design    254.2 萬

T8 Inscription  285 萬

T8 Polestar      319 萬

本車外觀是以 R-Design 套件為基礎,擁有相同的亮黑色橫式水箱罩與保險桿造型。
水箱罩旁則多了 Polestar 的北極星徽飾來妝點獨特身份。
車身尺碼與其餘 XC60 一樣為 4,688×1,902×1,658mm。
雖然外觀依循 R-Design 套件,但本車配置更大的雙肋五輻 21 吋輪圈,並配置運動取向的 Pirelli P Zero 255/40 R21 跑胎。
輪圈內最顯眼的是 Polestar Engineered 與 Akebono 共同打造的亮黃色煞車卡鉗。
車頂行李架為亮黑色塗裝。
尾燈下方同樣也有 Polestar 銘牌點綴。
車尾則是配置印有 Polestar Engineered 字樣的亮黑色度個雙邊單出排氣尾管。

XC60 T8 Polestar 的外觀是以 R-Design 套件為基礎,有著相同的前後保險桿造型以及亮黑色的水箱罩、後照鏡蓋以及車頂行李架等部件,但足下配備的 21 吋五輻 Y 型鋁圈以及藏在其中的黃色烤漆 Akebono 煞車卡鉗則透漏出本車不凡的性能氣息,另外在車頭水箱罩與車尾配有北極星銘牌來讓巷子內的車迷來辨認 Polestar 操刀的獨特身份,而輪圈以及專屬鍍鉻黑排氣雙出尾管上也有小小的 Polestar Engineered 字樣來點綴。

車內則同樣延續 R-Design 車型的配置,包含真皮運動化方向盤與黑色頂篷等部件,12.3 吋數位儀表板與 9 吋 Sensus 中控資訊系統早已是全車系標配。
音響系統則與 T8 Inscription 一樣搭載 15 支喇叭的 Bowers & Wilkins音響。
排檔桿造型則是跟新年式 B5 一樣的簡潔式樣。
不過本車配置專屬的黃色安全帶來彰顯性能旗艦的身份。

不過由於傳動軸上方為鋰電池模組安裝位置,龍骨隆起較高稍微影響後排中央乘客的乘坐舒適性。
同樣由於電池模組擺放位置的關係,後座空調出風口安置在兩側 B 柱上。
本車的行李廂容量為 468L~1,395L。

在車內方面,本車也同樣延續 R-Design 套件的運動化方向盤、金屬踏板、Nappa 真皮運動化座椅與黑色車頂篷的配置,不過多了代表 Polestar 的亮黃色安全帶這項專屬配備來彰顯性能旗艦的身份。此外本車還擁有跟 XC60 T8 看齊之 15 支喇叭組成的 Bowers & Wilkins音響系統,不過線傳排檔桿就沒有延續前者的 Orrefors 水晶樣式,而是跟其餘 2020 年式車型一樣採用更為簡潔的造型。

引擎室上方為本車專屬的拉桿與 Ohlins 懸吊可調模組。

在動力系統上,T8 Polestar 跟 T8 一樣搭載相同的 2.0L 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電動馬達以及 Geartronic 8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動力系統,不過 Polestar Engineered 針對內燃機做調校、讓動力上漲至 335hp/43.8kgm,也讓整套系統的綜效輸出來到 422hp/68.3kgm 的水準,0~100km/h 加速也只需要 5.2 秒就可完成。

儀表板右方轉速表在 Comfort、Hybrid 或是 Pure 模式下會顯示電池充放電狀態。
9 吋 Sensus 系統螢幕也可以顯示當前車輛的動力流。
另外駕駛也可透過螢幕操作保留電量跟引擎強制充電等功能來應用電力。
充電孔位在左前葉子板上方,除了 Tesla 陣營與 DC 直流電外的充電樁接可以使用。

但在擁有強勁性能的同時,Plug-in Hybrid 的架構也能兼顧節能表現,本車配備的 11.6kWh 電池模組能提供 44km 的純電續航力、而 125km/h 的純電極速也具備相當高的實用性,另外駕駛也可透過 9 吋中控螢幕來啟用電力保留功能或是強制內燃機替電池充電等功能來達到更有彈性的利用,而位於車頭左前葉子板上方的充電孔除了能用隨附的家用充電座充電,也可以透過 App 查詢公用或各廠牌充電樁使用,除了 DC 直流電或是 Tesla 充電站之外的充電樁目前都是可以使用。

XC60 T8 Polestar 在大部分行車狀態下動力輸出反應與 T8 相當接近,這並不是說像 T8 反應就一點都不性能,在電能輔助下的動力輸出相當明快、甚至有著堪稱隨傳隨到的直接加速反應。但在切換至 Polestar Engineered 模式後,有點像是解開封印一般、徹底釋放出 422hp 綜效馬力的實力,在靜止起步的狀況下油門踩踏幅度大一點就會出現扭力轉向的現象,出彎大腳補油時也可以感受到整輛車彈射而出的快感!不過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還是維持著慢半拍的換檔反應,在面對連續彎道時多少會影響駕駛節奏,而電量的保持也是另一個駕駛需要注意的地方,在 Polestar Engineered 模式下電量消耗速度跟加速反應成正比,若電力耗盡後會只剩雙增壓引擎在推動 2.1 噸的車身,這時的加速快感也會稍微打點折扣。

XC60 T8 Polestar 除了有位居車系頂端的性能輸出外,專屬底盤設定與 Ohlins 可調懸吊系統也是讓本車擁有優異操控性的本錢,有別於採用附氣壓式懸吊的 Four-C 底盤車型,T8 Polestar 明顯地具備較快地懸吊作動反應、更出色的支撐性與側傾抑制表現,連帶地路感也變得鮮與轉向反應也較為銳利,但路感鮮明的同時並沒有犧牲掉太多乘坐舒適性,整體調性比起其餘 XC60 來說運動許多,但沒有像是同級的 BMW M Performance 或是 Mercedes-AMG 來得那樣熱血硬派。

PHEV 雖然是 Volvo 作為邁向純電未來過渡期的灘頭堡,但在 Recharge 產品線真正到來之前還是花相當多地精力在經營,無論是提供更平易近人的入手門檻還是推出不同取向取向的新車都是 Volvo Taiwan 近期營運重心。而 XC60 T8 Polestar 作為 XC60 T8 Inscription 的性能版,更適合追求新科技嚐鮮又有家庭需求,但不想要放棄熱血的好家長客群們參考。

Volvo XC60 T8 Polestar 規格表

售價:319 萬

車身尺碼: 4,688×1,902×1,658mm

軸距長度:2,865mm 

車身重量:2,137kg

後行李廂容積:468L~1,395L

輪胎規格:Pirelli P Zero 255/40 R21

懸吊配置:前雙 A 臂,後單體式

變速箱: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機械/渦輪增壓四缸+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335hp/6,000rpm+87hp(電動馬達) 

最大扭力:43.8kgm/4,500rpm+24.5kgm(電動馬達)

綜效輸出:422hp/68.3kgm

平均油耗:47.6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