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UZUKI / 把復古當新潮的迷你越野硬漢!第四代Suzuki Jimny試駕

把復古當新潮的迷你越野硬漢!第四代Suzuki Jimny試駕

Suzuki第三代Jimny在歷經二十年,真可說是車壇老妖精,如今第四代一推出,沒想到震撼全世界,新車靠著一張復古也瘋狂的裡外扮相,把關心越野和不關心越野車的消費者全部都進來,全球都一車難求,據傳部分市場已經暫停接單。至於台灣,新Jimny才剛剛在5月16日發表,新車採單一報價74.8萬元( 選擇雙色車頂則加價1萬元為75.8萬元 ) ,雖然比前代一舉調漲10萬元,但是據傳新車在上市前便接單約二千張,今年配額早已售罄,現在下訂「最快」得等一年,若是熱門的軍綠色更要等到兩年,由此可見新車是多麼受歡迎。

這回Suzuki舉辦的媒體試駕,特別規劃在北部知名越野場地水牛坑進行,除了展示Jimny越野能力的關卡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天然環境中進行越野考驗,但也因為如此,越野體驗的部分全程都由超過30年越野經驗的專業教練駕駛,只能坐在車上體驗稍微可惜。

當然,這回第四代Jimny的公路性能其實也比前代進步了不少,所以還是有一半的時間讓我們進行公路試駕。在試駕之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還是有如「Mini G-Class」的外觀造型,國外也有不少改裝廠推出改裝套件,不過Jimny的外觀造型,其實是向第一代車型致敬,並且以越野作為設計出發點,例如方形的大輪拱可讓換胎時更方便;車頭突出的保險桿、直柵式水箱護罩皆採用防刮材質;車燈略為內縮,避免在越野時撞破燈殼;引擎蓋採用蚌式設計,可防止涉水時進水等等。


▲試駕當日業者特地安排第一代Jimny展示,可看到兩者運用不少相似元素。


▲大型輪拱在更換輪胎時有更多空間可操作,同時可見到前保桿下方有著外露的拖車鉤,車尾還有兩組,方便救援使用,此外,Jimny的原廠配胎Dunlop Grandtrek AT20已是可應付越野之用的全地形胎。

車內設計也充滿硬派的越野元素,內裝皆採用防刮抗污的硬塑料,前乘客座前方還有把手,上下車更方便,在越野時也讓乘客可以抓握。

在中控台採用水平設計,除了可讓前方視野較好,同時可藉此與車外景色來判斷車身傾斜角度。中控主機標配一般的2din音響主機,不過Suzuki全車系都可以兩萬元選配具有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多功能觸控式主機,只可惜僅有英文介面。


▲多功能觸控主機得花2萬元選配,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手機連接系統。


▲雙圓式儀表造型相當復古。


▲設有單區恆溫空調,以三個圓形組成控制介面與面板,也是Suzuki特別的設計。


▲空調面板下方中央的兩個按鍵分別是ESP開關、陡坡緩降系統,兩側按鍵則是電動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Jimny是Suzuki品牌首度在台導入ADAS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包含DSBS自動煞車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駕駛疲勞警示、HBA遠光燈輔助系統等等。


▲方向盤左側設有LDA、DSBS關閉的按鍵,左側則為頭燈清洗器,可用於越野時清洗少量泥巴,或是緯度較高的地區用於清洗積雪。


▲藉由安裝在前擋玻璃的攝影機與感測器監測道路狀況,降低駕駛在公路行駛時發生事故的機率。

座椅部分,雖然採用黑色織布材質,但既使沾上泥土,輕輕拍就可以輕鬆清除,在後座椅背則採用防刮塑料,讓椅背傾倒後不易髒、防水也好清理。不過後座受到短軸距的限制,腿部空間較為不足,椅背、椅面長度也都略短一些。

行李廂在後座未傾倒的狀況下幾乎沒有空間,不過倒下後座椅背後,最大可達到377升,同時前座座椅可以向後躺平,與後座連接,成為類似床鋪的模式。

公路性能雖然不是Jimny所強調的部份,不過多數消費者可沒辦法天天越野,日常駕駛表現還是很重要的。首先車身結構部分,為了Jimny所強調的越野性能,採用階梯式大樑結構底盤的「非乘載式車身」,且第四代車型再前後各加入一組橫樑,中央再加一組X型結構,使車體剛性提升1.5倍,藉此增強越野性能。懸吊方面採用固定軸懸吊搭配圈狀彈簧,同樣是為了越野性能設計。非乘載式車身造就較高的重心,使Jimny在公路行駛時容易有較多的晃動,固定軸懸吊與圈狀彈簧則讓行經坑洞時的反應相當直接。不過第四代Jimny在底盤與車身連接的接點加上襯套,實際駕駛的感受,相較第三代車型,舒適度已經提升非常多,但仍舊無法與一般SUV相較,加上隔音也不是Jimny所注重的項目,尾門、後輪都會傳來清晰的噪音,長途駕駛並不舒適。若準車主是看上Jimny可愛的外型,在下訂之前可得將這點考慮清楚。

新車的動力採用1.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看起來相當傳統,最大輸出102hp/13.3kgm,光看數據也比目前國內的1.5升NA小車要小一些,想必不少讀者想問,這樣真的夠力嗎?其實一點都不用懷疑,因為Jimny在日本其實是K-Car,車身非常輕巧,雖然海外版本的長寬都略大,但車重僅有1.11噸,這樣的動力對Jimny來說剛剛好。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Jimny的Allgrip Pro四驅系統是為越野而設計,透過加力箱來切換2H、4H與4L,系統並不會自動切換驅動模式,給駕駛者相當大的自由度,雖然使用4H也能行駛,但這並不會增進操控性能,還有可能造成車輛受損,同時切換到4H或4L都會將ADAS自動關閉,因此在一般道路上最好使用2H就好。

緊接著進入重頭戲越野體驗,原廠為Jimny安排五道關卡,分別是輪胎陣、碎石路段、爬坡、沙坑與水坑。在輪胎陣主要展現Jimny的車體剛性與非承載式車身的優點,在僅左前輪爬上輪胎的情況下,讓車身呈現「翹翹板」的狀態,若是一般乘載式車身的SUV,在剛性不足的狀況下會難以開關門,不過Jimny採用的非乘載式車身就不受影響,僅底盤受到扭曲,車體部分仍可正常開關門。

第二關碎石路段與第四關沙坑都是為了展現四驅系統的強悍能力,爬坡則是展現Jimny的越野三圍,水坑當然是展現涉水能力。不過這些關卡都是這次活動以人工製造出來,對Jimny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以沙坑來說,在進入時教練以2H二驅模式進入,想當然爾在沙坑中央立刻「刁車」,動彈不得,這時教練還刻意多踩幾下油門,讓失去抓地力的輪胎多轉幾下,把沙坑挖的更深,不過一切換到4L低速四驅模式,根本不用踩油門,引擎在怠速狀態就輕鬆脫困。


▲車輪雖然深陷沙坑,不過一切換至4L就輕鬆脫困。


▲超過30公分的水深對Jimny來說依舊是小菜一碟。


▲斜坡關卡看起來陡峭,不過這是原廠刻意安排的關卡,恰好符合Jimny進入角37°、穿越角28°與離去角49°的設定,輕鬆通過。

真正的挑戰是在場地外的實地越野,儘管當天早上下了一點雨,導致場地有些溼滑,不過Jimny在經驗老到的教練驅策之下,幾乎所有地形都能克服,甚至可以應媒體要求做出華麗的動作,就連教練都說Jimny在全原廠的設定之下,表現真的出乎意料的好,對於想踏入越野領域的新手來說,完全不改也夠玩上好一陣子,若要改裝也只剩輪胎換裝越野專用的巧克力胎、加高懸吊和加裝呼吸管算是有必要。

經過一整天和Jimny的相處,CarExpert認為得用正確的角度來看Jimny,如果單純認為Jimny是一輛外型獨樹一格的CUV,那麼經過漫漫候車期後,恐怕會大失所望。Jimny的定位更像是一輛Fun Car,最好有第二輛車作為日常駕駛,若非得作為代步使用,那就得要忍受許多缺點,像是後座腿部空間小、椅背短,若後座經常要載人肯定很難受,行李廂空間不足等;公路駕駛時高重心帶來的晃動、隔音不良的路噪聲等等。但如果經常會到越野場地玩耍,那麼一到了越野場地肯定整路都會笑,公路上稍微難受根本不算什麼,以不到80萬元的價錢能買的這樣一輛可以放心玩耍的越野車,真的難以挑剔。

Suzuki Jimny 規格表

售價:74.8萬元

車身尺碼:3,645×1,645×1,705mm

軸距長度:2,250mm

車身重量:1,110kg

後行李廂容積:377L(後座傾倒)

輪胎規格:Dunlop Grandtrek AT20 195/80 R15

懸吊配置:前三連桿剛性軸式、後三連桿剛性軸式

變速箱:四速自排

引擎規格:1.5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02hp/6,000rpm

最大扭力:13.3kgm/4,000rpm

平均油耗:14.5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Suzuki eVX純電小休旅,拚2025年量產

眼見印度當局和特斯拉眉來眼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