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1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從雲端走下凡間,200萬便能一次全部擁有,2021 Lexus IS300h F Sport試駕

從雲端走下凡間,200萬便能一次全部擁有,2021 Lexus IS300h F Sport試駕

總觀看次數: 16,558 , 今日觀看數: 1 

  • 國外今年六月推出,國內11月16日正式發表之二度小改款。
  • 全車外型大修整,外觀鈑件全部更新,新款貫穿式尾燈為Lexus房車第一款。
  • 全車一律2.5升Hybrid,200萬以下豪華中型房車惟一200匹級馬力且具一級能耗車款。
  • LSS 2.0到位,全速域ACC、LTA、RCTB等全部有,
  • 新車有三款,試駕F Sport報價195萬,是業者未來銷售主力。

進口豪華中型房車市場在國內歷史悠久,代表性車款除了來自德國老三鋪也就是M-Benz C-Class、BMW 3系列以及Audi A4之外,日本代表當屬Lexus IS,然而面對國內六期法規以及來自美國Tesla Model 3的加入戰局,讓11月16日在台發表的Lexus IS小改款,立即就面臨嚴苛的挑戰。首先在車系編成上,往昔扮演銷售主力的IS300汽油車型停止引進,新車一律改以300h油電車型,車型有豪華、頂級與F Sport三款,牌價從189萬起跳,此次試駕的IS300h F Sport頂級款也壓在200萬以內,也只要195萬,看得出來業者希望透過新車硬體提升與價格下修的雙重賣點,期待IS能在當前市場中殺出重圍。

新車雖然名為小改款,但其實原廠相當有誠意,不是只是動動頭燈和尾燈,再換個前後保險桿就交差,車廠在面對這款二度小改款的車款可是卯足全勁,眼前這款白色的IS300h F Sport,除了車頂之外,車身鈑件全部換新,最搶眼的部分當然是新式樣頭燈,原來的回力鏢LED日行燈從下方移到上方與頭燈合而為一,加寬加大的水箱罩與下方兩側新款進氣壩也都改採黑色鋼琴烤漆處理,配合車頭高度降低和加大30mm的車寬,視覺上顯得簡約帥氣許多。

新車車身側面更是改很大,前後雙線交疊取代過往單一腰線,到後方成大角度拉升的車門下緣摺痕更是張力十足、車側窗鍍鉻飾框也有所修改,鋁合金輪圈也從過去18吋提高19吋。該車的車尾也重新塑形,不單加入當下流行的貫穿式尾燈,兩側尾燈也換上全新造型,特別是轉折到車側後方,上緣改採平直,讓新車車尾不管從側面還是後方看都和改款前大不同,至於車尾上方的擾流翼與下擾流,都刻意採黑色鋼琴烤漆處,用在淺色車款上格外醒目。

當天試駕車款很可惜不是預展活動當天出現的紅色內裝,黑色內裝看似沒有新意,不過細細品味,便會發現車廠還是花了不少心思,像是控台左右兩側的空調出風口換上當下流行的圓形設計,中控台上的螢幕從原來內嵌式改為懸浮式八吋觸控設定,並且擺放位置向駕駛者拉近14公分,操作起來要比手指在鞍座上的Remote Control觸控版滑動來得更直覺,連結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也自是理所當然。黑色鋼琴黑色烤漆處理的空調面板也是F Sport的特特色。

本車的駕駛儀表板則仍然保持IS F Sport特有的單圈式運動化數位款式,當需要讀取左側資訊屏時,居中的單一圓表會移行到右側,或許有人會說為何不用當下流行的虛擬全數位畫面,Carexpert以為這都是成本考量,以現行IS已是二度改款,兩年前後便要改朝換代,再者該車市場規模也不如過往,開發專用數位儀表實在所費不貲。但話說回來,在目前全數位螢幕當道的今天,這種機械式可滑來滑去的儀表,在這代IS之後預料將會成為絕響吧。另外在調整駕駛姿勢時處處發現感動,首先是方向機柱有上下前後有電動調整,再來是前座椅還具備電熱功能(IS300h旗艦型則為通風加熱功能),這在200萬以下的豪華品牌同級車上可是看不到,對女性車主或乘客而言,這些都是貼心配備。

新車雖然動力不變,仍採2.5L Hybrid,也就是2.5升四缸引擎搭配馬達,具備223匹最大綜效馬力,論動力規格,沒有之前IS300的245匹來得搶眼,車重也超過1.7公噸,加上用的是CVT無段變速自排,8.5秒的0-100km/h起步加速,就是沒有IS300的7.0秒來得快,但實際使用並不覺該動力會明顯不如IS300,相反地,動力輸出相當順暢,在善用駕駛模式與換檔撥片下,還能夠激發出駕馭時的激情。除此之外,IS300h還有一個超級大利多,就是它是這個價位帶所能買到最省油的豪華中型房車,雖然在試車時尚未取得正式能源局油耗數據,但是以改款前便已具備19.9km/L的一級水準,即便改款後車重微增20kg來到1740kg,預期仍然將有19公里左右表現,相較於IS300的11.9km/h,還是BMW 318i的15.5km/L與M-Benz C180的12.5km/L,凸顯IS300h在省油上的表現會讓此級買家更有感。

面對當前新世代對手的挑戰,這款日本後驅房車沒有換用全新GA模組平台,而是以小改款來應戰,但車廠可沒有因此鬆懈,而是將現行車款的操控與行路質量再提升到最好,車廠利用在日本富士賽道來在調校,果真新車開起來剛性更好,山道上來回試駕都會發現新車比起改款前的操控來得更好。這主要歸功於車身結構增加焊點,剛性提升,懸吊裏頭的上支臂都換成鍛造以減輕重量、防傾桿與圈簧也都更輕量化,再配合F Sport特有的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不同路況下自動調整軟硬,尤其是轉換到Sport+模式下,高速過彎下加速傾側抑制抑制更好。不過不是每個人對IS都要拿來道路硬碰硬,在豪華與旗艦車款上,則是導入與Lexus LM相同的Swing-Valve 機械式可變阻尼,行路舒適性能會更好。

主動安全的不斷向上提升在今天已成為每家車廠的必修功課,IS小改款也不例外,上頭的主動安全系統升級為功能更齊全的 LSS+ 2.0,PCS 前碰撞防止系統具備主動煞車、DRCC主動巡航也提升為全速域,被視為自動駕駛2級必有的LTA車道循跡輔助等都已納入標配,另外新車也配備了相當於PKSB低速前後主動煞車的ICS智慧停車輔助系統、BSM車側盲點偵測、RCTA/RCTB後方車流警示與煞車也都沒有缺席。氣囊部分,全車一律標配八具。在實際操作上,不論是AEB、ACC還是LTA的作動反應都比改款前更快也更精確,開起車來讓人更能輕鬆自在,但不可否認的,本車的定速功能仍要透過方向盤右下方後面的傳統控桿來操作,不免透露出本車的車齡。

開過IS300h F Sport後,不難發現車廠希望在這款推出已超過改朝換代時間的車款上能繼續延命,新車裡外細節上也的確獲得不少改進,但終究還是可以看出歲月在本車留下的痕跡,所幸業者也知道這必是在台銷售所要遇到的挑戰,把過往價格高高在上的IS300h調整到200萬以內,到正式發表會當天車價又往下修正,基本的IS300豪華型不但不用189萬便能入手,試駕的F Sport和旗艦型也只要195萬就能入主,以此等價位可以買到200匹馬力以上,省油又是同級車一級棒,造型更帥氣,安全也全部到位的豪華後輪驅動中型房車,想想看還是划算。

2021 Lexus IS300h F Sport規格表
售價:195
車身尺碼: 4,710×1840×1,435mm
軸距長度:2,800mm
車身重量:1740kg
後行李廂容積:450L
輪胎規格:前245/40R19,265/3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CVT
引擎規格:2.5升汽油自然進氣四缸配馬達
最大馬力:223hp(綜效馬力
最大扭力:–
平均油耗:尚未公布
氣囊數:8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警示/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LEXUS全新跨界休旅 ALL NEW LBX非凡登場

Lexus全新休旅車款LBX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