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1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嶄新 1.8L 柴油動力入替、行路質感再精進!Mazda CX-3 SKY-D 柴油旗艦型試駕體驗

嶄新 1.8L 柴油動力入替、行路質感再精進!Mazda CX-3 SKY-D 柴油旗艦型試駕體驗

▲此次試駕的車型為Mazda CX-3 SKY-D 1.8L柴油旗艦型,採接單生產,售價為103.9萬。

作為品牌暢銷小型跨界休旅,Mazda CX-3 在先前小改款中,透過內外觀修飾雕琢、提升NVH表現、標配 BSM 盲點偵測、頂級型以上配備SCBS-F前行煞車輔助、旗艦型增添 MRCC主動定速巡航等方式來提升產品競爭力(SKY-G汽油旗艦型試駕請點此)。而此次試駕的CX-3 SKY-D「柴油旗艦型」(售價為103.9萬),重點更是換上嶄新 1.8L 柴油動力來替換原有的 1.5L 引擎,因此本次試駕內容將著重在操控層面上,以了解在與汽油旗艦型價差 15萬元的情況下,SKY-D柴油旗艦型的優缺點在哪?

▲Mazda CX-3全車尺碼為4,275mm x 1,765mm x 1,535mm,軸距為 2,570mm。

外觀上,CX-3 SKY-D柴油旗艦型與小改款如出一轍,車頭同樣換上線條更立體的雙勒式水箱格柵,結合黑色前下巴、鍍鉻飾條、由汽缸/連桿為設計出發的 LED 造型尾燈、Skyactiv-D柴油車型專屬銘牌及左右單出尾管,展現 Mazda 強調的「魂動設計」美學。

車側方面,18吋五幅雙勒鋁圈搭配 215/50 R18 的 Toyo PROXES-R52 配胎,透過「軟胎壁、硬胎面」的產品特性來提升乘坐舒適度;同時在A/B/C柱採用的懸浮式窗框設計與車尾鯊魚鰭天線、掀背尾翼的襯托下,彰顯這款小型跨界休旅的年輕動感。

▲Mazda CX-3小改款車型換上更為立體的雙勒水箱護罩,使車頭「魂動之翼」更為明顯。

▲Led尾燈以汽缸/連桿為設計發想,結合延伸至頭燈組的鍍鉻飾條,使整體外型更加銳利。

▲ 215/50 R18的五幅雙勒鋁圈搭配 Toyo PROXES-R52 輪胎,以「軟胎壁、硬胎面」的產品特性來提升乘坐舒適度。

車室內則維持Mazda一貫的日系質感設計,同時藉由車窗玻璃、頂棚及車身鈑件加厚的方式來精進 NVH 隔音表現,同時此次試駕的 SKY-D柴油旗艦型更多了 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BOSE環繞音響(7具揚聲器),並取消原先位於 EPB 電子手煞車上方的 Sport 運動化模式按鈕,以新增添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予以取代。

▲ Mazda CX-3維持一貫的日系質感內裝,強調人馬一體的駕馭感受。

▲在柴油旗艦型上包括MRCC主動定速巡航、SBS智慧煞車輔助、盲點偵測等主被動安全一應俱全。

▲方向盤換檔撥片則是只有 CX-3 柴油旗艦車型才有。

▲CX-3 柴油旗艦型更多了 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系統、BOSE環繞音響(7具揚聲器)。

引擎蓋下則是以嶄新 1.8L 柴油動力來代替原有的 1.5L 引擎,除了排量提升外,原廠更優化渦輪系統,透過加大的渦輪增壓器與新式可變幾何渦輪葉片來提升進氣流量與渦輪增壓值,並在缸內直噴燃油系統中換上四段噴射的噴油嘴(前代車型為三段),使整體動力反應有所提升。

在全新 1.8L Skyactiv-D柴油引擎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Mazda CX-3 SKY-D柴油旗艦型的最大馬力 116ps/4,000rpm、27.5kgm/1,600-2600rpm,並具有21.7km/L、一級能源效率的出色油耗表現。

▲這具全新1.8L柴油引擎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具有最大馬力 116ps/27.5kgm的輸出表現。

實際駕馭後,不得不說小改款後的 Mazda CX-3 無論是汽油還是柴油車型,在整體行路質感、乘坐舒適度上皆有明顯提升,尤其在此番試駕的 SKY-D 柴油旗艦型上,整體駕馭感受與 NA 自然進氣車型相似,不會讓你有傳統柴油引擎猛爆輸出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柔順線性的動力感受。不僅如此,原廠也透過縮小前防傾桿、強化減震桶、彈簧等方式,使乘坐反饋上較改款前舒適,並在激烈操駕中保有一定程度的支撐性。

平心而論,這具 1.8L 柴油引擎在大腳油門下並無明顯的「激情」感受,但在一般市區道路駕駛上仍足敷使用,同時儘管原廠在小改款時便以透過鈑件加厚、隔音玻璃等進行優化,但在防火牆的隔音工程上仍有進步空間。考量到在與 2.0L SKY-G汽油旗艦型價差達15萬元情況下,此番試駕的 Mazda CX-3 柴油旗艦型在對消費者的吸引度上可能稍嫌疲弱,因此原廠也僅採接單生產,不過就完善的主被動安全、年度稅金優勢(牌照稅$7,120、燃料稅$2,880)與每公升21.7km的出色油耗來說,在以高里程代步工具的使用環境下仍有其獨特市場價值之處。

▲在與 2.0L SKY-G汽油旗艦型價差達15萬元情況下,筆者認為柴油旗艦型的吸引力稍嫌疲弱。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Mazda 6日規版四月中旬要停產

日本當地可開到的日系四門房車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