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日系「魂動」跨界精品之作,全新小改款Mazda CX-3 SKY-G旗艦車型「四重」進化試駕!

日系「魂動」跨界精品之作,全新小改款Mazda CX-3 SKY-G旗艦車型「四重」進化試駕!

身為Mazda旗下的新世代「入門」跑旅代表,備受國內車迷矚目的「小型」跨界新星Mazda CX-3,自2016台北國際車展以汽、柴油雙動力規格發表亮相以來,至今每月仍可繳出逼近400輛的不俗銷售成績,同時在歷經2017年新年式CX-3所新增的GVC (G-Vectoring ControlG力引導控制系統和NVH隔音減震工程強化之後,如今在日前(419)更正式迎來「內外設計」革新與「動態舒適」精進的全新小改款Mazda CX-3版本!

首先,我們此次試駕的為全新小改款Mazda CX-3 SKY-G旗艦車型(售價88.9萬元),同時由於此次小改款主要是針對駕馭的動態舒適進行深度優化,因此在車身外觀(車身尺碼為4,275x1,765x1535mm)的更新主要是集中在改採雙幅式」四橫柵的新式水箱護罩輪廓、仿汽缸設計的LED尾燈組造型,以及足下嶄新215/50 R18鋁合金輪圈樣式,然而針對全新小改款Mazda CX-3所特別研發PROXES-R52專屬配胎,還可透過軟胎壁、硬胎面的設計概念,在維持低抗阻係數之餘,亦能兼顧行車的舒適性與動態的操駕性。

接續進入全新小改款Mazda CX-3 SKY-G旗艦車型的車室內部(軸距長度為2,570mm),在延續Mazda新世代家族化的科技內裝質感鋪陳之中,則是為新增便利性附有置物空間的前座「中央鞍座」,以及後座中央扶手可收納的「雙置杯架」設計,並且針對座艙隔音NVH再次進行改善,其中包含車室頂棚、後座車窗玻璃、前車門鈑件以及後車門鈑件等處加厚,藉此達到更為優異的車室靜肅性。

至於在動力核心的配置,雖然全新小改款Mazda CX-3 SKY-G旗艦車型仍是維持「2.0L SKY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156ps/6000rpm)和「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之組合,但透過「減少機械阻力」的活塞裙與活塞環形狀優化、改變冷卻水循環路徑加速引擎升溫的「熱效能管理」、更改「活塞頂部形狀」提升燃燒效率,以及改善引擎爆震的「三階段燃油噴射」等方式,不僅排汙測試PM值從原先的0.004mg/km降至0.0008mg/km,峰值扭力也提升「0.2kgm」達到21.0kmg/2800rpm之譜,就連平均油耗成績亦精進至「15.4km/L」的出色境界。

在此次全新小改款Mazda CX-3的動態操駕精進部分,原廠則是將重點集中在行車的舒適性與動態的操駕性兩大面向,其中不僅施以「軟胎壁、硬胎面」的PROXES-R52專屬配胎革新,同時輔以「前後彈簧」和「減震筒」的重新調校,藉此展現出更優異的車身吸震以及持續減震效果,並且針對使用軟胎容易產生的轉向延遲反應,全新小改款Mazda CX-3則是透過G力引導控制系統(GVC)與硬胎面的設計進行抑制。

然而在實際駕馭上路之時,相較於小改前Mazda CX-3偏向運動化的底盤設定,經小改款後確實也帶來相當有感的舒適性提升,尤其是在行經坑洞時的不適車身彈跳感,已被顯著消弭吸收,同時二次彈跳的現象也同樣被抑制地相當良好,不過略向舒適性妥協的設定,相對也些微犧牲原有的硬派激情操駕感受,所幸憑藉其所內蘊「跑格化」設計基因,以及2.0L SKYACTIV-G自然進氣引擎的不俗性能展現,在面對擁有連續多彎的北宜公路,仍依舊能展現出宛如熱血小「鋼砲」般的出色動態水準表現。

此外,首度導入全新小改款Mazda CX-3的「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更是實用性極高的主動安全配備之一,其不僅可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進行便捷操作,同時主動跟車資訊(跟車時速、車距距離等設定)還將顯示在Active Driving Display全彩駕駛資訊幕之上,並且該系統在主動跟車時的油門與煞車反應也相當靈敏,輔以車輛煞停後的自動跟車之功能,更大幅提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的使用便利性。

關於 林禹豪Nick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