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多連桿 Bonus Track,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試駕

多連桿 Bonus Track,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試駕

●2019 年 12 月於台北車展上發表,牌價 92.8 萬

●後軸懸吊以獨立多連桿取代原有扭力樑設定

●煞車碟盤尺寸加大

●外觀比起 ST-Line 多了 Lommel 銘牌與卡鉗採紅色烤漆,尾燈組換成 LED 光條式樣

●內裝、安全配備與動力不變

在實體唱片還盛行的年代,唱片公司常常在推出標準版專輯後、為了刺激買氣抑或是延續氣勢,以既有專輯為基礎再增添 Bonus Track(彩蛋音軌)來進一步搶佔市佔,而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Focus ST-Line Lommel 的誕生就如同 Bonus Track 的手法一般,在 ST-Line 的基礎上將後軸扭力樑懸吊改換成獨立多連桿架構、制動系統也透過加大碟盤的方式來升級,還有尾燈模組等細小部件升級,價差相較之下也僅有 3 萬元的差異、整體表現堪稱超值,但已經是 ST-Line 的車主是否只能以早買早享受來安慰自己?

Ford Focus 五門車系編成

1.5L Ti-VCT 成真型    69.2 萬

EcoBoost182 時尚型  78.8 萬

ST-Line                        89.8 萬

ST-Line Lommel        92.8 萬

在正式開始前不免俗的還是先講解一下 Lommel 的由來,Lommel 是 Ford Europe 在比利時測試中心的名字、也就是 Ford Europe 新車的開發重鎮,如此命名也無非是想藉由 Lommel 的名號來強化其賽道取向以及純正血統,來弭平先前扭力樑之亂的爭議。

配胎為 235/40 R18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規格與輪圈樣式皆與 ST-Line 無異。

尾燈改為 LED 光條式樣。

在外觀上其實 Focus ST-Line Lommel 與 ST-Line 並沒有相當顯著的差異,最大差別在於車尾多了 Lommel 字樣銘牌以及尾燈組改換為 LED 光條式樣,同時煞車卡鉗則以紅色烤漆的方式來強化性能意象,除此之外的外觀與 ST-Line 無異、依舊是類 ST 的動感裝扮,車身尺碼 4,387×1,825×1,465mm 與軸距 2,700mm 皆維持不變,不過車重倒是因為改為多連桿結構為主因而增加 30kg,來到 1,390kg。

HUD 抬頭顯示器。

8 吋 Sync3 系統支援導航、倒車顯影以及 Apple CarPlay 連接等多樣功能。
Qi 無線充電則位於中控台下方。
B&O 音響系統。
座椅仍舊為手動調整。
後座出風口下方配有 USB Type-A+Type-C 雙孔充電埠。

行李廂容量為 341L,可將後排座椅倒平後進一步擴充使用機能性。

內裝方面就完全與 ST-Line 相同,在 Focus MK4 的新世代懸浮中控佈局為基礎下,透過導入透氣皮革包覆的平底式跑車方向盤、類碳纖維飾板與紅色車縫線來營造熱血車室氛圍,車室乘坐空間、341L 行李廂容量皆未變化,後座出風口下方的 12V 電源孔則是比照 2019 年 11 月新增的入門成真型,改為 USB Type-A+Type-C 雙充電孔的配置來增強實用性。

旋鈕式排檔介面的視覺效果更勝使用體驗。
共有環保、標準與運動三種不同行車模式可供選擇。

Focus ST-Line Lommel 的動力配置也與 ST-Line 相同,皆搭載新世代 1.5L 渦輪增壓三缸引擎與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 182hp/6,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4.5kgm/1,600-4,500rpm 的峰值扭力輸出,另外雖然 ST-Line Lommel 比 ST-Line 多了 30kg,但在汽缸歇止技術的輔助下、平均油耗 16.4km/L 僅小輸 ST-Line 的 16.7km/L,依舊是相當出色的表現。

實際上路後 ST-Line Lommel 的加速感受並未有什麼分別,依舊有著相當輕快的起步加速、中高速域也有以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來說堪稱飽滿的動力輸出表現,切換至運動模式後則能獲得更為激進的變速箱換檔邏輯與引擎輸出反應,同時聲浪放大器還會讓車內乘員聽到更澎湃的引擎聲浪、熱血感受增進不少,但無法關閉的設計則可能多少會影響乘客們的乘坐舒適性。

但當然 ST-Line Lommel 的焦點會是在操駕表現上,獨立多連桿的差異與扭力樑有多大的落差?而福特六和在 Focus MK4 上市時宣稱扭力樑也有優秀操駕表現的論點,再推出 ST-Line Lommel 是否會有自打臉的情況?先說結論,若在一般道路駕駛、甚至是沒那麼激烈操駕的跑山情境下,多連桿與扭力樑的感受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反而在日常行駛狀態下對後座乘客有更舒適的表現。

誠然獨立多連桿與扭力樑在硬體架構上的差異會帶來不同動態表現,但同時也要考慮到車廠對於懸吊系統調校所帶來的差異,後軸為扭力樑設定的 ST-Line 其實就以有頗運動化的調性呈現,且在高速過彎時後軸還會有向外滑移現象來幫助過彎、多少消弭前驅架構下的推頭現象,表現算是相當活潑;但 ST-Line Lommel 在後軸導入多連桿架構下,後軸反應變得更為穩定、高速過彎時相對 ST-Line 不會有太明顯滑移現象,讓駕駛能更好掌控車輛動態、理論上極限也會相對提高,但說實在除非下賽道或是進行繞錐、金卡納比賽,一般行車狀況下其實並不會感受到扭力樑與獨立多連桿架構差異對於操駕的決定性差異。

相對地獨立多連桿結構對於後排乘客的乘坐舒適性有較為明顯的影響,左右輪相互獨立的懸吊架構對於行經坑洞的處理會更為細膩一些,比較不會出現扭力樑架構左右輪都會牽動的狀況。至於 ST-Line Lommel 的前後碟盤分別加大至 308mm、302mm 的升級,理論上力矩增加對於制動力道是會提升,但在卡鉗不變的情況下升級的差異並沒有大到讓駕駛明顯察覺的程度。

Co-Pilot360 主動安全防護具備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巡航、LCA 車道維持輔助以及 TSR 道路號誌辨識等多項功能。

ACC 與車道維持輔助是透過方放盤左側按鍵操作,使用上便利直覺。

所以說 Focus ST-Line Lommel 確實就像是增加多連桿 Bonus Track 的 ST-Line 一般,整體體質已屬優異,新增的多連桿、加大碟盤等配備與外觀差異在帳面上比實際感受更有感,但多了這些配備售價才差 3 萬元讓 ST-Line Lommel 顯得超值,但 ST-Line 車主也別感到心裡不平想,就如前文所述兩者差異其實體感並不會那麼明顯,更何況價差就擺在那邊、早入手也確實是早享受。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規格表

售價:92.8 萬元

車身尺碼: 4,387×1,825×1,465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390kg

後行李廂容積:341L

輪胎規格:235/4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5L 直列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82hp/6,000rpm

最大扭力:25.5kgm/1,600-4,500rpm

平均油耗:16.4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