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和魂商務艙安全再進化,2020 年式 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試駕

和魂商務艙安全再進化,2020 年式 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試駕

●小改款三代 Toyota Alphard 於 2018 年在台上市,2020 年式新車並未更動外觀與動力

●新車主要重點在補齊小改款時並未一齊導入的 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以及內裝影音系統升級

●2020 年式 Alphard 依舊維持單一 Executive Lounge 車型編成,牌價從 265 萬上漲至 271 萬

Toyota Alphard 在 Lexus LM 誕生後雖然已非台灣車市中豪華 MPV 的唯一成員,但從現行三代小改款從 2018 年上市時銷量就突破千輛、2019 更繳出逼近兩千輛大關的優異表現,足見國人對 Alphard 的厚愛;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2020 年式 Alphard 在小改款車型的優異體質下,新增了 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RCTAB 後方車側警示等主動安全防護,且中控台螢幕與後座影音系統螢幕尺寸皆同步升級,雖牌價上漲 6 萬,但憑藉著著更完善的產品競爭力與價格帶差異、能夠與 LM 分進合擊來擴展市佔率。

2020 年式 Toyota Alphard 車系編成

Executive Lounge 271 萬

圈胎尺寸為 235/50 R18。
車身尺碼 4,945×1,850×1,895mm 與軸距 3,000mm 維持不變。

這次試駕的 2020 年式新車並未在外觀上有做更動,依舊維持小改款以來的外型設定,包括日規 α 字樣廠徽、整合 LED 照明燈組與下保桿之大面積鍍鉻水箱罩、18 吋十輻式樣輪圈與大面積車尾鍍鉻飾條等元素皆如出一徹,維持精緻大氣樣貌,4,945×1,850×1,895mm 的車身尺碼也維持不變;至於車長近五米的 Alphard 在駕駛上會不會有太大台的疑慮,只能說短車頭與廂型車相當接近前軸的座位設定,對初次接觸的駕駛來說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但 Alphard 不到一米九的車寬對比當前動輒寬近兩米的 SUV 與大型房車來說在都會小巷穿梭會更無壓力,且新車還首度搭載 PVM 環景系統來讓駕駛避免潛在的碰撞。

10.5 吋中控螢幕具備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 等連接功能。

後座螢幕升級也同步升級至 13.3 吋,不過訊號源取消藍光光碟改為 HDMI 輸入。
17 隻揚聲器的 JBL Premium 音響系統也為小改款車型標配。

2020 年式 Alphard 內裝最大改變之處在於影音系統更新,中控影音系統螢幕從 8 吋升級至 10.5 吋之外,還新增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後座的影音娛樂螢幕尺寸也同步升級至 13.3 吋,不過取消藍光光碟播放功能、改採 HDMI 訊號源,其餘如中控佈局、木紋飾版、前手動/後電動雙天窗與七人座空間佈局皆維持相同配置。

前排座椅具備通風/加熱機能。
方向盤也具備加熱機能。
方向機柱左下方為方向盤加熱、左右側座椅收合等功能按鍵所在之處。
座椅上方則為兩側電動滑門、後座天窗啓閉開關。
前乘客座旁也設有前後滑移、椅背角度的電動調整按鍵,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

儘管新年式 Alphard 的空間佈局為更改、且後座獨立 Ottoman 座椅才是豪華 MPV 的主打賣點,但一坐進前座的舒適感與十分就手的按鍵配置,也是具備讓人捨不得下車的魅力;Semi-Aniline 真皮包覆的座椅除了具備不俗舒適度外還擁有通風/加熱機能,副駕駛座配有腳靠帶來媲美後座的舒適度,方向盤還擁有加熱機能;且還配有第二排座椅收合、兩側電動滑門控制與副駕駛座前移等按鍵,讓駕駛/司機不用跑上跑下橋座位空間來給貴客上車,維持優雅姿態更能讓乘客感受到專業感。但新車讓駕駛感受最深的為導入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能夠有效減少駕駛疲勞並提升安全性。

雙 Ottoman 座椅也是採取質感不俗的 Semi-Aniline 真皮包覆。

具備多角度椅背/腳靠電動可調、一鍵收折與兩組記憶配置,另外同樣也具備通風/加熱機能。
配有杯架與小餐桌方便用餐、辦公等多樣用途。
第三區恆溫空調與電動天窗操作介面。
車側配有角度可調閱讀燈、空調出風口與遮陽簾。

至於 Alphard 的雙獨立 Ottoman 座椅當然為其精髓所在,具備通風/加熱機能、配置小餐桌、多角度椅背/腳靠調整、一鍵歸位、檯燈、遮陽簾、電動天窗與獨立空調等豐富配備,加上相當出色的乘坐舒適性、依舊能滿足乘用/商用等多樣用途,若真要挑惕的話,或許加入電動前後滑移、新增 USB 充電孔或是按摩功能會更完美吧?

第三排座椅展開時並沒有太多載物空間。

第三排向上收折後能夠獲得一些載物機能性,但多少會犧牲到第二排的後移空間。

第三排座椅雖為三座但實際上是雙獨立座椅的設定,具備前後滑移、椅背可調等機能,且具備足夠的泡綿厚度,比起 7 人座 SUV 或是標準 MPV 的第三排座椅具備更佳的舒適度,不過與其說第三排座椅是三座設定,不如說中間的第三座實為應急用、兩個成年男子乘座依舊能有愉快乘駕體驗;而第三排座椅還可以向上收折來獲得更多更多載物機能性,但收折後第二排座椅就無法退至最後方。

ACC 功能作動示意。
方向盤右方案件為 LTA 功能開啟與 ACC 車距設定。
方向盤右後方則為 ACC 功能操作撥桿,使用上不如整合在方向盤按鍵上來得直覺為稍嫌可惜之處。
PVM 環景系統作動示意。
環景系統按鍵在 Start/Stop 按鍵下方。

而 2020 年式 Alphard 最有感的升級之處在於 TSS 2.0、RCTAB 以及 PVM 環景等安全配備的導入;TSS 2.0 整合 Stop&Go 功能之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巡航(最低設定時速為 30km/h)、接近 Level 2 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 LTA 車道循跡輔助、BSM 盲點偵測、AHB 自動遠光燈切換以及 PCS 主動煞車輔助等系統,能有效降低駕駛疲勞並提升安全性;而 Alphard 也成為 Toyota 首款在台導入 RCTAB 的新車,這套系統主要為擁有煞車輔助功能的後方車流警示系統,並整合在 15km/h 以下作動的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來避免駕駛在停車駛離時的潛在碰撞風險;PVM 環景系統除了 360 度攝影鏡頭讓駕駛能掌握車身周邊障礙物位置外,還擁有類似 AR 擴增實境的顯示方式來讓駕駛更好掌握周遭空間。

在動力編成上仍舊維持 2GR-FKS 3.5L 自然進氣 V6 引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動力配置,擁有 300hp/6,600rpm 最大馬力與 36.8kgm/4,700rpm 峰值扭力的動力輸出表現。儘管在小排量渦輪增壓當道的時代顯得有那麼點格格不入,但大排氣量 V6 引擎能夠帶來前者較難給予駕駛的餘裕感,整體起步感受相當順暢、並不會有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峰值扭力突然湧現的加速感受,不需要刻意拉轉速就能獲得足夠動力輸出,與齒比綿密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帶來相當線性的輸出曲線,且大排量引擎在中高速域的出色延展性相當令人著迷,雖然再加速的退檔反應會讓人覺得稍微慢了一拍,但整體來說這套動力系統的表現已屬出色、雖非性能取向但也有足夠令人稱為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

在影音系統升級、完善主動安全配備後,Alphard 的產品競爭力可說是更上層樓,但在 Lexus LM 也加入此級距後、不免讓人對 Alphard 的定位感到有點尷尬,不過不說配備差異、以價格帶來看 Alphard 與 LM 也已經拉開差距(271 萬 vs 367/500 萬),且此類豪華 MPV 的對手不是自己、而是傳統豪華大型房車,以價格帶、配備做出市場區隔後更能拓展到不同客群並持續成長,至於 LM 的表現為何也請讀者期待三月份的試駕報導。

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規格表

售價:271 萬元

車身尺碼: 4,945×1,850×1,895mm

軸距長度:3,000mm 

車身重量:2,185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235/5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雙 A 臂

變速箱: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3.5L V 型六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300hp/6,600rpm

最大扭力:36.8kgm/4,700rpm

平均油耗:NA

氣囊數:7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