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全能羊皮狼,Ford Focus ST 試駕

全能羊皮狼,Ford Focus ST 試駕

●當前四代 Focus 車系性能旗艦 Focus ST 在 2019 年底台北車展首度登場,並於 2020 年 3 月底正式上市,牌價 136.8 萬

●搭載源自上代 Focus RS 的 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坐擁歷代最強 280hp/42.3kgm 動力

●配置 7 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 加速只需 6 秒、比上代進步 0.5 秒

●擁有 eLSD 電子差速器、CCD 連續可變阻尼懸吊、Recaro 賽車座椅與全景天窗等專屬配備

終於在試駕過四代 Focus 全車系後、汽車專家也終於迎來試駕車系性能旗艦 Focus ST 的機會,至於為何會說 ST 是隻羊皮狼?因為在與 ST-Line 車系差異不大的外觀下、且也沒有張狂排氣聲量,ST 引擎蓋下安放的可是 2.3L EcoBoost 心臟以及狹著歷代最強的 280hp 動力,在山道上隨意挑釁的話可能可能一不小就看不到 ST 的車尾燈,同時還在疑惑為什麼這輛 Focus 會這麼快呢…

藉著四代 Focus ST 上市的機會,Ford 也藉機確立旗下產品的性能分野。在 Ford Performance 性能部門操刀打造的產品線金字塔頂端是以 Ford GT 為首,次一檔則為隸屬 High Performance 級距的 Shelby、Ranger Raptor 與 Focus RS,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Focus ST 則屬於再接下來的 Enhanced Performance 進階性能檔次,以上三個檔次皆有從賽道下放的性能科技來讓消費者享受駕馭樂趣,最後才是具備性能車風格的 ST-Line 車系。

Focus 車系編成 

四門

美夢型 69.9 萬

佛心版 79.9 萬

17TSR 88.9 萬

五門

成真型                69.9 萬

時尚版                81.9 萬

ST-Line               89.9 萬

ST-Line Lommel 92.9 萬

ST                       136.8 萬

ST 的前後保桿進氣壩是採用與車身不同色的塗裝,與斗大的 ST 名牌為分辨與一般 ST-Line 不同之處;另外頭燈雖為 LED 光源且具備自動遠近光切換,但少了自動水平調整功能。
車身尺碼 4,385×1,825×1,465mm 相較標準車型車高低了 10mm。
輪圈也同時升級為 19 吋並搭配性能更出色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跑胎,但雖然尺寸更大、槍色塗裝卻不若 ST-Line 配置的輪圈搶眼,顯得稍微低調。
搭載全車系唯一全景天窗另 ST 有著類似雙色車頂的 Two-Tone 視覺效果。
尾翼面積也比 ST-Line 要更長一些。
車尾保險桿也採雙色塗裝,排氣管則改為雙邊單出式樣,不過排氣聲浪並未經過特別調校、相對低調。

先說 Focus ST 的羊皮狼部分,這邊講得外觀低調不是指本車的造型不夠運動化,而是由於四代 Focus 在台灣的熱銷、其中又以 ST-Line 車系為大多數,讓正 ST的外觀相對之下顯得沒有那麼突出,雖然有不同色的前後保險桿造型、更突出的尾翼面積與升級至 19 吋的胎圈等專屬配備加持,若非有點研究還真的很難只看一眼就認出 ST 或是 ST-Line 的差別,但還是可以從全景天窗帶來的 Two-Tone 車頂、專屬烤漆車色或是 ST 徽飾等小細節來辨認,相對地 ST-Line 車主們或許不用耗費太多心力就可完成 ST 化的工程。

儀表板仍維持4.2 吋規格,但 ST 將原本上代車型放置在中控台上的機油壓力、渦輪壓力錶,整合進螢幕資訊中,不僅提升資訊取得的便利性、也讓駕駛更能進入熱血性能氛圍之中。
依舊搭載 8 吋 SYNC 3 資訊系統,而內建的介面也隨著新年式車型升級為 SYNC 3.4 版本。
方向盤可說是ST 內裝兩大亮點之一,配置透氣皮革、對比車縫線以及專屬徽飾。
左側功能鍵依舊為 ACC 與 LCA 等主動安全功能操作之處。
右側按鍵則整合動態模式切換,且將 Sport 模式獨立出來,使用上相當直覺且易用。

排檔介面後方就少了駕駛模式切換。
另外 ST 的內裝門檻也換成 Ford Performance 字樣的金屬式樣。
ST 也配置 B&O 音響系統,隨著駕駛模式切換也會有排氣聲浪模擬功能。

內裝方面,ST 與 ST-Line 車系基本上也維持相同的新世代佈局、包括類碳纖維飾板也如出一徹,最主要差異在於更具運動化風格的平底式方向盤與 Recaro 賽車座椅兩項。先說運動化平底式方向盤,雖然造型跟 ST-Line 配置的幾乎相同,但正 ST 有著更柔軟的透氣皮革包覆、對比色車縫線以及專屬 ST 標誌點綴,在觸覺與視覺的感官刺激更強烈的同時,Ford 還將原本在鞍座上的動態模式切換按鍵放在方向盤上、還獨立把 S 運動模式做出快捷鍵,這種類似 M Power M 按鍵的作法不僅相當實用、對於心靈馬力的提升也有不少幫助,真要挑惕的話那就是原廠能夠為 ST 配置面積更大或質感更好的換檔撥片,那就會更完美了。

Recaro 賽車座椅的包覆性、支撐性與行車舒適性都相當出色,但為手動調整。

後座椅面花紋也同步改變,但少了出風口配置。

全景天窗目前為 ST 專屬配備。
另外四門皆配置的防撞護條也是 ST 專屬,軟質塑料能保護雙方車門免於損傷。
行李廂依舊維持 341L 的最大容量。

此次 ST 配置的 Recaro 賽車座椅包覆性相當出色、且泡綿設定軟硬適中,在激烈操駕的時候能牢牢將駕駛包覆在座椅上、日常使用的時候也不會犧牲舒適性,當然對於身形較為寬闊的消費者來說可能會顯得稍微擁擠一些,但這張座椅表現仍是可圈可點,但或許能跟 2020.5 年式的四門 17TSR 車型一樣導入電動座椅就更好;除了前座換新,後座的椅面花紋也同時變成不同式樣,配備上少了後排出風口但多了全景天窗,一來一往之下舒適性倒也持平,行李廂容量則維持在相同的 341L。

源於上代 Focus RS 與 Mustang 的 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280hp/42.3kgm 的不俗輸出。
SelectShif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本體其實與 8 速版本基本上一致,但檔位與齒比都經過重新安排,反應也更快速直接。
ST 有提供防滑、標準、運動以及賽道四種不同行車模式,前兩者為舒適取向、後兩者的各項反應都激進許多。

在處理完四代 Focus ST 羊皮狼的羊皮部分,終於要來探究狼性的層面。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悉這代 ST 是沿用 Mustang 與上代 Focus RS 的 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動力調校因 ST 產品定位而不如前兩者那般出色,但依舊擁有歷代 ST 最強的 280hp/42.3kgm 動力輸出、且還配備源自於 WRC 賽車的偏時點火科技,讓引擎在過彎時等沒給油的狀況下還會持續保持渦輪壓力達到更敏捷的動力輸出;至於匹配的 SelectShif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本體源自其餘 Focus 搭載的 8 速手自排、但針對檔位以及齒比作調校,讓 ST 擁有更強悍的加速表現、從 0~100km/h 加速有著比上代車型進步 0.5 秒的 6 秒整成績就可見一斑,且這具變速箱在手排模式下轉速爬升到紅線區時會直接斷油並不太會強致升檔,駕馭樂趣十足。

但實際上路後會發現 Focus ST 的起步感受並不凶猛,不是說起步加速的動力湧現不夠豐沛、而是感受上比較沒有過往試駕同級距馬力車款會帶來的刺激感,不過這個疑慮隨著油門踩踏得越深就隨之消弭,只能說這具引擎與變速箱組合的發揮舞台主要在中高速域上,不只輸出相當飽滿、高轉延伸性與再加速也相當出色,這樣的輸出曲線調校或許更能符合日常需求,至少 ST 不會在起步階段就給你神經質的表現、但速度起來後動力反應也毫不含糊;在運動模式下 7 速變速箱的換檔反應相當迅速、且換檔的轉速容許值相當高,切換至賽道模式後更能延後換檔時機來享受更為激進、指針直往紅線區邁進的駕馭樂趣,但要小心此時的循跡防滑系統也預設關閉,在一般道路還是小心為上。

在不同模式下除了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會變動外,CCD 連續可變阻尼懸吊也會隨之變化,在標準模式下懸吊會給與如 ST-Line 車系相仿的柔韌感受、此時還有堪稱舒適的行車表現,但在切換至運動模式後 CCD 主動懸吊會藉由改變阻尼油閥門口徑來強化支撐性,不僅路面回饋變得鮮明許多、過彎時的側傾狀況也減緩不少,貼地性表現可說是相當出色,但當然這時候的後座幾乎毫無行車舒適度可言、把此時的 ST 視為雙座 Fun car 較為合理;而講到操駕就不得不提 eLSD 電子防滑差速器,能夠相當有感的降低前驅車、尤其是大馬力鋼炮的推頭現象,即便以稍高的速度入彎、車頭也能順暢的朝向 Apex 前進且車尾流暢的跟進,這種循跡性不像是四驅車那種像軌道車般的穩健,更像是車頭牢牢的把車輛往彎中吸住的感受,搭配上左右死點僅兩圈的方向盤與反應快上 15% 的 EPAS 轉向系統帶來堪稱犀利的轉向反應,整體駕馭樂趣可說是相當出色。但真要挑惕的話,ST 的制動系統雖有著加大碟盤與 EBB 電子煞車增壓輔助等強化、能帶來更快與更穩定的制動力道,但或許這方面可能會是車主入手後想優先升級的項目。

當然貴為車系旗艦,Focus ST 也搭載完整的 Co-Pilot360 主動安全防護,且是跟隨著 2020.5 年式車型升級最新能根據速限調整的 iACC 主動車距巡航與 iSA 智慧限速系統,符合 Level 2 自駕標準的 LCA 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系統等配備也不缺席,在安全配備方面誠意十足。

之所以筆者會以全能羊皮狼形容 Focus ST,是因為本車在鋼炮該有著狼性本質上有著相當出色且樂趣十足的呈現,但當切換至標準模式下又能有兼顧日常行車該有的舒適度,操駕表現相當全面之餘,對上原本同級最佳的 VW Golf GTI 可說是贏面不小,再加上 Recaro 賽車座椅、B&O 音響、全景天窗以及 Co-Piot360 主動安全系統等眾多好料、但牌價又壓在比上代還便宜的 136.8 萬,比牌價相當的 Golf Performance Pure(136.8 萬)更顯超值得多。

Ford Focus ST 規格表

售價:136.8 萬

車身尺碼: 4,385×1,825×1,465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480kg

後行李廂容積:341L

輪胎規格:Micehlin Pilot Sport 4S  225/40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

變速箱:Selectshif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引擎規格: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四缸

最大馬力:280hp/6,000rpm

最大扭力:42.3kgm/3,000rpm

平均油耗:11.9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外型討論度高!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多層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