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30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傳奇重生,巴伐利亞極致旗艦GT,BMW M850i xDrive Coupe試駕

傳奇重生,巴伐利亞極致旗艦GT,BMW M850i xDrive Coupe試駕

BMW在1989年所推出E31 8系列,不僅是首款搭載電子線控節氣門的車型,850i更是BMW首款搭載V12引擎的跑車,而原廠「有6無8」的策略,讓8系列在1999年停產後,歷經20年才再次推出8系列,也讓8系列多了些神秘的色彩。國內8系列目前僅引進M850i xDrive單一動力,有著Coupe、Convertible雙車型,兩者售價分別為678萬與698萬元,本次試駕的為Coupe車型。

外觀上,由於M850i屬於M部門之下的M Performance車系,因此擁有多處鈰灰色塗裝點綴,包括車頭水箱護罩、後視鏡以及車尾下擾流與排氣尾飾管。 除此之外,最具特色的莫過於車頭向後傾斜、與引擎蓋融為一體的水箱護罩,加上引擎蓋上的兩道弧線,這兩道弧線更向後延伸至車頂,而且引進國內的M850i更標配輕量化碳纖維車頂,不僅優雅也更具跑格。


▲車頭水箱護罩具有鈰灰色點綴,為其M Performance車系的身份象徵。


▲頭燈標配雷射頭燈,除了內部有藍色飾條,也具備600m照射範圍的遠光燈以及Glare-free光型變化功能,對安全性有所助益。


▲後視鏡蓋也採用鈰灰色處理。


▲從側面可清楚看到引擎蓋前緣與向後掠的水箱護罩相連,搭配20吋M款輪圈、藍色塗裝的卡鉗以及葉子鈑上的「鯊魚鰓」導流口,靜止也相當帥氣。


▲尾管為雙邊雙出設定,不過被較大的梯形尾飾管包覆,外部也採用了鈰灰色處理。


▲尾燈自然也採用LED光源,內部微彎的「L」型導光條配合車尾造型,成為一道視覺導引線。


▲短車尾微微上翹,搭配小型鴨尾,車尾線條更顯得優雅。

進到車室內部,映入眼簾的不是如同M3、M5一般強烈的競技化座艙,反倒是有著如同旗艦車款7系列的奢華鋪陳,包括採用Merino真皮座椅、標配具16支喇叭的Harman/Kardon音響、門板與中控台周遭皆有氣氛燈,中央鞍座更具備「水晶中控套件」包含排檔桿、iDrive旋鈕都採用水晶妝點,排檔頭內鑲嵌的「8」也顯示其不凡的身份。


▲Merino真皮座椅不僅觸感柔軟,還兼具12向電動調整與冷熱通風功能。


▲Harman/Kardon為M850i的標配,若想追求更高音質,還可選配更高階的Bower & Wilkins音響系統(選配價格32.3萬元)。


▲專屬的金屬門檻,上頭還鑲嵌代表採用碳纖維車體打造的Carbon Core字樣。


▲水晶中控套件包含排檔頭與iDrive旋鈕都有水晶裝飾,排檔頭內還透出「8」的字樣,彰顯其不凡的身份。

除此之外,內在的科技度也是滿點,包含了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搭配BMW最新世代的iDrive 7.0系統、12.3吋數位儀表搭配9吋大面積HUD抬頭顯示器、手機無線充電、無線Apple CarPlay系統、BMW ConnectedDrive的各項遠端服務(3D監控、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等等),駕駛輔助配備也將BMW目前所有項目都列為標配,ACC主動車距巡航、車道維持輔助、車道偏離警示與盲點偵測這類基本輔助就不必多說,BMW最新的自動倒車輔助也是M850i的標配,這項配備對於車長達到4.8米,且後方視野受到相當傾斜的後擋玻璃影響的雙門跑車來說,可是相當實用。


▲9吋大面積抬頭顯示器相當好用,不僅可顯示時速,就連導航都有部分地圖與車道指示。


▲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搭配iDrive 7.0系統,可支援手勢控制。


▲手機無線充電加上無線Apple CarPlay,讓車上再也不用準備傳輸線。


▲BMW新世代車款皆將空調面板整合在空調出風口中間,讓中控面積大幅減少。


▲BMW的駕駛輔助已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等級,在高速路段開啟後就只要輕扶方向盤,大大降低駕駛負擔。


▲自動倒車輔助最高可達50m,在狹小道路需要調頭時特別好用。


▲自動倒車輔助的操作方式與自動停車系統相同,系統接手後只要控制煞車調整車速,並注意周圍障礙物,剩下的就交給系統帶你脫困。

不過,受到優雅外型的影響,後座空間顯然不是8系列的強項,縱使軸距長達2,822mm,並有著讓前座椅快速前傾與歸位的拉環,過低的車頂讓成人鑽進後座成了苦差事,使得後座仍是孩童限定。但行李廂空間倒是相當充足,不僅有著420升的容積,還可透過5/5分離椅背來擴充,要想放入較長的物品,如高爾夫球具,也不成問題,與其GT車型的定位相符。


▲受限車頂造型,後座還是孩童專屬的乘坐空間。


▲快速傾倒與歸位的拉環,後座乘客要上下車可以自行操作,不過過低的車頂還是讓進出頗為艱困。


▲行李廂在不傾倒後座椅背就有420升,透過快速拉桿釋放5/5分離的後座椅背要想放置長型物品也非難事。

動態表現則是M850i最令人驚艷之處,縱使從規格表上早已得知其搭載的4.4升V8引擎擁有530hp最大馬力,以及76.5kgm峰值扭力,在配合M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有著3.7秒加速破百的強大性能。當我在靜止時以全油門起步,數位儀表上顯示突破1G的加速G值依舊令人吃驚。在下著大雨的路面上,M850i的xDrive智慧型四驅系統與足下所踏的Michelin PS4S跑胎仍使它牢牢抓住地面,同時車頭還會微微揚起,如同專為直線加速比賽而生的美式肌肉車,彈射起跑而出的姿態。儘管如此,M850i絲毫不會讓人感到不安,在車內除了強大的貼背力之外,其實仍舊相當舒適,而且加速力道延伸相當好,原廠所公布3.7秒完成0~100km/h加速只不過是個參考數據,突破100km/h以後的高速域才是它的戰場。在車速已達100km/h時,再次全力衝刺,加速G值依舊能突破0.6G,不過為了道路安全著想,只能淺嚐即止,否則以M850i的實力,想要衝破200km/h,也只要不過10秒左右。

如果你認為一輛GT跑車會因為較長的車身與軸距,而在操控性上有所犧牲,那就太小看BMW的功力了,在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M款運動化差速器、M 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以及最重要的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等多項電子系統的幫助之下,縱使軸距達到了2,822mm,讓M850i的靈活度可一點都不輸給主打運動性能的小老弟G20 3系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仍是M850i柔韌有餘的M款電子懸吊,能夠抑制住激烈操駕時的側傾,卻不會死硬,路感清晰,卻不會不適,舒適、操控雖然衝突,但在M850i上的確將其取得一個巧妙的平衡。

整體來說,8系列的重生雖然讓過去BMW最兇悍的武車代表6系列,退居主打舒適的6 Gran Turismo,678萬元起的售價也比過去的650i Coupe要高出100萬元,不過8系列的豪華度顯然要比6系列高出一大截,當然若對於M850i缺少的實用性有所需求,不妨等等第四季就會登台的8系列Gran Coupe!

BMW M850i xDrive Coupe規格表

售價:678萬元

車身尺碼:4,851×1,902×1,346mm

軸距長度:2,822mm

車身重量:1,890kg

後行李廂容積:420升

輪胎規格:Michelin Pilot Sport 4S 前245/35 ZR20 後275/30 ZR20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拖曳臂

變速箱:M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4.4L V型八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530hp/5,500~6,000rpm

最大扭力:76.5kgm/1,800~4,600rpm

平均油耗:8.1km/L

0-100km/h:3.7秒

極速:250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全新世代BMW X2豪華跑旅 全新首款BMW iX2純電豪華跑旅 全新世代BMW M35i xDrive豪華性能跑旅 打破界限 強勢登場

BMW X2身為BMW X家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