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以安全來重新出發,19年式Audi 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試駕

以安全來重新出發,19年式Audi 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試駕

受到新式WLTP檢測標準而延宕多款新車引進台灣的Audi ,在今年下半年終於走出陰霾,Audi Taiwan除了引進A6、A7、A8等全新世代車系之外,現有其它家族也陸續引進新年式車型,本次試駕的Q5作為Audi的SUV主力,業者也引進正2019年式車型來搶攻市場。

相較18年式車型,19年式Q5的編成大幅縮減,僅引進45 TFSI單一汽油動力,提供245萬元的Active Plus與本次試駕的Premium Plus車型,售價為266萬元,其中「Plus」所代表的正是標配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兩項ADAS進階駕駛輔助系統。

由於只是新年式車型,在外觀上並沒有做任何調整,不過Audi向來在設計上引領潮流,因此距離現行的第二代Q5發表儘管已經三年,就連小改款車型也多次被外媒捕捉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測試當中,如今來看Q5仍覺得在市場上與眾不同,有其獨有的魁武感受。

加上Audi在燈光照明科技上有著相當深的鑽研,早在多年前就用上LED燈組,銳利的日行燈成為Audi車款的招牌。唯一的小缺憾是Premium Plus所搭配的輪圈尺寸雖然達到18吋,但配胎扁平比也達到60,搭配壯碩的輪拱造型使其側面的視覺感受有些小家子氣。

內裝方面,新年式Q5也並未有所改變,以黑色系作為主要基調,搭配鋁合金部件點綴,簡約中卻也能感受到隸屬豪華品牌的尊貴,而配備更是充滿科技感,舉凡12.3吋數位儀表、8.3吋中控螢幕、雙前座多向電動座椅以及環艙氣氛燈等等,都是Q5的標配項目。

而中控系統雖然還未採用在A8上那套雙觸控螢幕的系統,但原先的操作方式也夠直覺,大面積的手寫板在輸入資訊時也相當便利,更不用說現在已幾乎成為所有新車標配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在Q5上當然也有支援。

▲大面積的手寫板可讓輸入效率提升許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幾乎成為新車標配,不過在Q5上由於螢幕無觸控功能,僅能透過旋鈕操作使用較不直覺。

空間表現部分,Q5作為一輛中型LSUV,後座的表現自然不差,以173cm的成人作為比例尺,無論是膝部還是頭部,都有相當充足的空間,不過中央地板隆起幅度價大,應是為了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而做的犧牲。行李廂則是550升~1,550升的表現,與其對手相差不多,不過在後座椅背傾倒後,椅背與行李廂地板的落差較大,使用時得特別留意。

▲後座椅背倒平後,椅背與行李廂底板有著不小的落差。

這回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導入「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兩項標配,其中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包含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與離車安全警示四項系統,在過去就是Premium車型的標配,如今則是列為全車系標配。而公路行車輔助套件則包含ACC主動定速巡航、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與都會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三項系統,也就是當今消費者最在意的ACC、LKA與AEB三項配備,過去在所有車型上都是加價選配項目,新年式車型不僅將其列為標配,售價更不增反減,可說誠意十足。另外在Premium車型上,還增加360°環景系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駕駛起來更輕鬆。

▲ACC系統透過撥桿操作,與多數設於方向盤的操作方式不同,得花時間習慣。
▲Premium Plus車型標配自動停車系統,可進行垂直倒車入庫、平行路邊停車以及駛出車位等。

不過實際使用起來,Q5的公路行車輔助套件的標線辨識能力有加強的空間,試駕當日的天氣相當好,但其標線辨卻是,否則在辨識正常的狀態下,Q5這套系統無論高速或是低速,都能進行主動跟車以及車道維持,對於降低駕駛負擔有相當好的效果。

動力方面,19年式Q5搭載的仍舊是2.0升直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與渦輪的加持之下,擁有252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37.7kgm/1,600~4,500rpm峰值扭力,搭配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僅需6.3秒就能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

不過作為一輛稱職的LSUV,Q5的調校仍趨向舒適、節能為主,在Normal模式下為了動力銜接的順暢度,並不會帶給駕駛者太多加速的快感;而底盤表現則是在Audi自豪的quattro系統加持之下,有著相當穩健、易操控的特性,不過同樣仍舊不適合用作山道拚搏之用,畢竟在Q5車系中,還有更強調運動性能的SQ5坐鎮。

綜觀來說,Q5在豪華度的營造上,本就是中型LSUV中的前段班成員,雖然過去一年受到新式檢測標準影響,而無法導入新年式車型,但現在該難關已經度過,台灣奧迪這回推出的19年式車型,不僅保留Q5的優勢,更把當今消費大眾所在意的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甚至價格還降低,讓這款中型LSUV更值得入手。

Audi Q5 45 TFSI quattro Premium Plus規格表

售價:266萬元

車身尺碼:4,663×1,893×1,659mm

軸距長度:2,819mm

車身重量:1,720kg

後行李廂容積:550~1,550升

輪胎規格:Hankok Ventus Slevo SUV 235/60 R18

懸吊配置:前五連桿、後五連桿

變速箱:七速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52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37.7kgm/1,600~4,500rpm

平均油耗:12.6km/L

0-100km/h:6.3秒

極速:237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Q6 e-tron確定3月全球首發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