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6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今年上半台灣車市前十強出爐,國產神車Toyota Altis差點被超車,還有一款新車從來沒見過

今年上半台灣車市前十強出爐,國產神車Toyota Altis差點被超車,還有一款新車從來沒見過

今年經濟好不好,看車市表現就知道,今年顯然沒有去年好,乘用車市場比去年同期衰退近七個百分點,整體新車市場比去年期少掉1.5萬輛,國產車首當其衝。從上半年車市前十名來看,似乎也說明了國產車的銷售力道不若去年,特別是國內車市永遠第一名;Toyota Coroll Altis,差點失手掉到第二名,與第二名的RAV4竟然差距不到700輛。

今年上半年台灣車市前10名排行榜
No.1;Toyota Altis / 13,401輛
No.2;Toyota RAV4 / 12,718輛
No.3;Nissan Kicks / 8,069輛
No.4;Honda CRV / 7,896輛
No.5;Toyota Sienta / 6,629輛
No.6;Toyota Yaris / 6,038輛
No.7;Toyota Vios / 4,726輛
No.8;Ford Focus / 4,614輛
No.9;Honda HRV / 4,399輛
No.10;M-Benz C-Class / 4,139輛

Toyota Altis今年適逢改朝換代,3月下旬新車才推出,讓過往每年上半年都可輕鬆破1.5萬輛掛牌數的Altis,今年只有1.3萬輛出頭,反觀來自日本的進口RAV4,雖然只比Altis早半個月於3月上旬發表,買氣卻是一飛衝天,光是新車交車便達1萬輛,累積掛牌量近1.3萬輛,創下RAV4在台同期最高銷售紀錄,這也讓RAV4從去年上半年的第四名,一舉衝到Altis的跟前,要不是日本生產線吃緊,供貨不及,不然很可能出現進口神車超越國產神車的逆轉畫面,但是話說回來,要不是新Altis也同樣面臨1.8升Hybrid油電車型大缺車的困擾,不然也不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第三名則是去年同期沒有出現過的新車,它就是Nissan Kicks。這款於去年11月在台推出的國產Crossover,距離原廠發表雖然已有一年以上,對岸市場也也早已推出,然而在裕隆日產的精心調配下,Kicks來到國內不只給人裏外造型時髦印象,主動安全還引領同級距,具備AEV、車道偏離警示和車側盲點警示等,無怪乎Kicks迄今市場人氣一直不退,到六月單月掛牌量還能維持在1500輛以上,初次上榜就站上第三名,果真是後生可畏。

從第四名到第九名清一色都是國產車,除了Ford Focus是新面孔外,其它都是老面孔,今年上半年的掛牌量都不及去年,特別是Honda CRV,去年上半年還有一萬輛,如今退到7,856輛,跌幅近兩成二。而Yaris比較特別,和泰在去年從其身上再劃分出Yaris Crossover,好讓和泰手中也能有一款可以和Nissan Kicks對抗之國產CUV,從Yaris Crossover的1,985輛掛牌量,可以看出消費者對這類車型的接受度頗高。至於Ford Focus會擠進前十強其實也不讓人意外,該車的掀背車款原本在國內便有極高人氣,今年二月改朝換代,新一代Focus不但換上全新平台,又搭載全新1.5升三缸引擎,安全又有Co-Pilot 360加持,也難怪新車光靠上半年的4,614輛,便平了去年Focus 4,591輛全年銷售成績,站上第八名的位置。

第十名則是擁有4,193輛掛牌量的M-Benz C-Class,若說台灣賣得最好的國產四門房車是Toyota Altis,那麼台灣最受歡迎的進口四門房車絕對非賓士C-Class莫屬,特別是在大量貿易商車的加入下,更加壯大C-Class的掛牌聲勢,姑且不說貿易商車的比例佔多少,可以確定的是,在C-Class長久以來所具備的堅實高品質下,人們想要入手賓士,C-Class絕對是第一首選。如今台灣賓士自五月以來陸續將23P主動安全列入標配並追加C300,以及六月時將正年式車型導入下,可以預料今年下半年C-Class的整體人氣仍將持續不墜。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賓士全新E53亮相

賓士全新E53亮相,有房車和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