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5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onda / 今年一到九月中型SUV級距大家都下滑,只有RAV4持續大賣,其他業者急尋對策

今年一到九月中型SUV級距大家都下滑,只有RAV4持續大賣,其他業者急尋對策

在國內已成最大級距的中型SUV,從過去以來雖然一直是整個SUV市場的領頭羊,競爭車款超過10款以上,但是受到小型SUV急速竄升的影響,今年前三季掛牌量從去年的5.6萬輛,掉到今年的5.1萬輛出頭,跌幅近八個百分點。放眼該級距,作為第一名的Toyota RAV4,便佔了將近兩萬輛(19,456輛),比去年同期的不到1.4萬輛,足足再成長29%。從RAV4的超級大賣對照於該級距的萎縮,可以想見這個級距的其他對手所承受的壓力之大。

去年同期此級距第一名的Honda CRV,今年不復過往威風,前三季掛牌量為11,434輛,起去年同期少賣了2400多輛。至於第三名也是此級距進口SUV第二名的Mazda CX-5,今年前九個月成績也比去年同期足足少了1700輛,掛牌量還沒搆到4000輛門檻。而向來以此級距唯一純正德國代表的VW Tiguan,也從去年幾乎上看五千輛的氣勢,在今年則如洩氣一般,掉到只有3702輛。

上述不敵RAV4的中型SUV們,不論是在國內或是國外,都是原廠旗下重要的市場推手,不是掛頭牌也會是二把手,因此車廠和業者都不敢掉以輕心,像是台灣馬自達在九月中旬宣布2020年式CX-5產品強化,台灣馬自達針對2020年式Mazda CX-5進行調整,車型改以頂級型、旗艦經典型、2.5 2WD旗艦經典型與2.5 AWD旗艦進化型四款。在售價不變,價位範圍在111.9萬到136.9萬之間,全車系標配MRCC全速域主動巡航、360度環景與HUD,旗艦經典型則配備有駕駛座八向電調附導流式通風座椅,但是新車還是沒有像自家Mazda 3配備有LTA。不過新車推出後,市場已有明顯起色,九月掛牌323輛,比去年同期增加18%。

歐系代表VW Tiguan部分,台灣福斯則是在10月下旬發表2020年式新車,更動相當大,打從車系編成、車型名稱、動力配置乃至價位都有所調整,為的就是要挽回市場,畢竟既有規劃把自己捧得太高,入門款竟要128.9萬才能入手,甚且還沒有車廠主打的IQ Drive主動安全配套,消費者自然用訂單來表示抗議。新年式車款仍為四款編成,動力除了頂級R-Line Performance仍維持220匹高輸出380TSI 2.0升汽油引擎之外,其餘三款從原有的180hp/32.6kgm輸出之330TSI 2.0升汽油引擎降級280TSI之150hp/25.5kgm的1.4升引擎,動力反應雖然會不如前,但是車價得以全面下修到從109.9萬便可入手,最貴的380TSI R-Line Performance 15000 Edition也比先前的172.8萬下調至159.8萬便可入手。至於IQ Drive主動安全雖然號稱全車系標配,但是最關鍵的像是主動車道修正輔助、盲點偵測與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和煞車輔助等,還是得要到128.9萬的280TSI Elegance以上車型才有之。另外原本全車系標配四輪驅動,業者也趁著這次異動,280TSI均降級成為前輪驅動設定。

在國產車方面,過往和RAV4戰得不分軒輊的Honda CRV,國外雖然已經發表小改款,但是從台本與國外原廠的導入時差,能夠在明年上半年得見已經實屬萬幸,目前僅能以贈送五年不限里程延長保固與丙式車體險來應戰。反倒是位居第五名的Nissan X-Trail的動向值得注意,業者雖然在去年小改款車型上導入智行科技,讓X-Trail終於也有了ACC、AEB與車道偏離警示等主動安全,但是僅限2.5升車型,據傳業者已在亟思解決之道,希望最快明年便能給出答案。

最後看到此級距神車的RAV4,儘管銷售屢創新高,但是進化之路沒有停歇,預計10月底正式交車的2020年式車型,車廠只做了兩個動作,幾乎就是要把所有對手往死裡打,一是全速域ACC,二是LTA。前者在該車今年三月剛推出時由於沒有全速域,也就是沒有Stop & Go的功能,屢屢被其他對手挑剔,但半年一過,和泰馬上跟上,同時一併把二級自動駕駛中最重要的LTA車道循跡輔助也就是一般所謂車道居中功能給帶上,而且還是全車系標配,連不到95萬的入門車型也有,這種功能全進化,配備無階級之分的手法,莫怪乎RAV4的銷售能夠持續暢旺。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車壇唯一 撼動豪華電能市場 全新BMW i5 Touring純電豪華旅行車 預購啟動

以超越撼動當代,BMW 5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