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1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yundai / 主動安全大躍進!韓皮歐骨的百萬SUV,Hyundai Tucson 1.6T旗艦型試駕

主動安全大躍進!韓皮歐骨的百萬SUV,Hyundai Tucson 1.6T旗艦型試駕

百萬SUV是當前國內最為火熱的級距,各家車廠無不將滿滿好料加在此級距車款上,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搶佔一席之地。本次試駕的主角Hyundai Tucson就是其中代表,在今年5月推出了小改款,將Hyundai Smart Sense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豪華型以上標配,唯一為配備HSS系統的雅緻型則是接單生產,可見車廠也認為主被動安全系統是消費者最重視的配備。小改款Tucson一共推出四款1.6升汽油車型與一款2.0升柴油車型,汽油車型包含89.9萬元雅緻型、93.9萬元豪華型、99.9萬元尊爵型與本次試駕的105.9萬元旗艦型,2.0升柴油型則是114.9萬元,配備比照旗艦型,並採用185hp/41kgm最大輸出的柴油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與四輪驅動系統。

小改款Tucson在外觀上最顯著的改變在於水箱護罩,由原先蜂巢式改為鍍鉻橫柵,帶來較為精緻的感受,車頭燈也改為LED,並具遠近光自動切換、轉向輔助照明與熄火延遲關閉的Follow Me Home功能,尾燈部分則是改為矩陣式LED,除了提高科技感,也對警示效果有增強作用。


▲輪圈全車系升級至18吋,並搭配國產的Maxxis HP600輪胎。

內裝設計採用Hyundai新世代車款設計,中控螢幕改採八吋懸浮式設計,並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手機系統連接介面,尊爵型以上車款還具備附倒車導引線的倒車顯影系統,這回試駕的旗艦型更具備AVM環景影像輔助,在小巷行駛更安心。旗艦型的另一項專屬配備則是Qi手機無線充電裝置,設置於排檔桿前方,大小恰好適合放置手機,不過若需連接車機,仍得透過USB線,這點目前只有BMW的無線CarPlay才有解。


▲無線充電啟動時上方的qi燈號便會亮起,若手機未具備無線充電功能,一旁也提供USB,另外前座便具備2組12V電源。

配備方面,最重要的當然是導入了Hyundai Smart Sense安全系統,包含SCC主動車距維持系統、FCW+FCA前方撞擊警示與主動煞停輔助、LDW+LKA車道偏移警示與維持輔助系統、HBA智慧型遠近光調節、遠近光調節、DAW駕駛疲勞警示與BCW+LCA+RCTA車側盲點警示包含車道變換後方警示以及倒車時後方恆向來車警示功能等等,雖然Tucson並非首款引進Hyundai Smart Sense的車款,但卻是Hyundai首款搭載全套安全輔助的國產車款,可見SUV級距在國內的份量。由於SCC作動範圍為時速0~180km/h,屬於全速域系統,並且支援Stop&Go功能,比起首款具備該功能的Ioniq Hybrid更方便,塞車時可以完全不必控制油門、煞車踏板,LKA的辨識與修正動作都相當迅速,除了作動方式仍是「近線修正」,而非Level 2自動駕駛所要求的「維持中線」之外,基本上在高速道路也可以放輕鬆讓系統進行轉向。


▲Hyundai Smart Sense包含多項主動駕駛輔助配備,其中Tucson的SCC為全速域設定,是國內Hyundai車款首見。


▲高速路段上可放心讓系統自動跟車與曲度較大的轉向,大幅降低駕駛負擔。


▲由於仍非Level 3以上的自動駕駛系統,放開方向盤十秒內就會看到系統提示。

空間機能部分,雙前座均提供電動調整,駕駛座還多了電動腰靠,不像部分同級車款獨厚駕駛,後座部分,除了中央具有空調出風口,頭頂的全景天窗也帶來開闊感,有效緩解頭頂的壓迫感,此外,雖然Tucson為了客貨車認證而在行李廂安裝了橫桿,但後座仍有相當大角度的調整空間,乘坐起來舒適度足夠,不過較為可惜的是中央座位的安全帶採用由頂篷拉下的三點式設計,而非固定於座椅的形式,使用上較不便利,若座椅角度較傾斜也會有不服貼身體的情形。


▲座椅可調角度相當大,並未受到後方的橫桿影響,但若是乘客身高較高,椅背向後調整後頭部仍有可能撞到橫桿。


▲後座中央提供空調出風口,下方另有一組USB充電接口,且有夜光裝置,夜間也不怕找不到插槽。


▲全景天窗面積相當大,乘坐視野更開闊。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的五人座模式就有513升,後座椅背傾倒後更可達到1503升,此外旗艦車型搭配電動尾門以及Smart Trunk感應式開啟,只要攜帶車鑰匙走向尾門,系統會透過車尾鏡頭感應,連踢腳都不需要,尾門便會自動開啟,不過缺點是若是停車時將車尾朝外,那麼即使沒打算開尾門,尾門也可能自動開啟。

 

動力方面,Tucson在小改款後將動力編成縮減,取消2.0升自然進氣引擎,以1.6 Turbo引擎作為主力,符合當今車壇「Downsizing」的風潮,更有稅賦、油耗的雙重優勢。而且動力輸出具有最大馬力177hp/5,500rpm、27kgm/1,500~4,500rpm,在渦輪增壓以及動力傳遞直接的七速雙離合變速箱加持之下,表現更勝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車款,尤其是低轉速就能輸出27kgm的扭力峰值,在國內多山路的環境之下,駕駛起來更是輕鬆。

另外,在Hyundai大舉挖角歐洲品牌工程師的策略之下,近年的Hyundai車款都有著「韓皮歐骨」的性格,Tucson在小改款前就已是如此,改款後此性格也並未改變,仍保持著穩重的駕馭感受,懸吊配置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配置,加上原廠刻意強調使用德國Sachs提供的懸吊系統,以及ROP電子車身防傾功能,都讓Tucson在駕馭上更為穩定、舒適,對駕駛而言也有相當充足的路感回饋以及精準的轉向手感,但較為可惜的是並未配置換檔撥片,山路上若採用手動換檔得透過排檔桿操作,略為不便,也少了些駕駛的快感。不過這並不掩蓋Tucson是一輛稱職SUV的事實,再加上Hyundai Smart Sense以後,無論面對國產或進口對手,都更有與之一戰的本錢。

Hyundai Tucson 1.6T旗艦型 規格表

售價:105.9萬元

車身尺碼:4,480×1,850×1,660mm

軸距長度:2,670mm

車身重量:1,570kg

後行李廂容積:513~1,503L

輪胎規格:Maxxis HP600 225/55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

變速箱: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1.6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77hp/5,500rpm

最大扭力:27kgm/1,500~4,500rpm

平均油耗:13.2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