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Kia / 一部一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Kia EV9 GT-line 4WD試駕

一部一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Kia EV9 GT-line 4WD試駕

過去要在油車找一台三排座大型SUV,選項已經不多,電動車更是一直從缺,面對這一藍海,Kia動作超級快,今年四月韓國移動展就推出了EV9,當時全球首演就讓現場全球媒體驚艷,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快手快腳規畫,確定明年第一季導入,為了讓國人先睹為快,11月讓媒體先行體驗,新車將有Earth RWD和GT-line 4WD兩款設定,試駕車是後者,到底香不香,就讓我們看下去。

看到EV9實車,感覺好不真實,一身前衛龐大身軀讓它開在路上,到處都能感受關愛目光,其超過5米車長、近2米車寬,1米75的車高以及3米1的軸距,配合方正稜角分明的線條,EV9的體態類似Defender,但是風阻係數卻能低達0.28,完勝0.30起跳的英國油車對手,多歸功車身細節重視空力,像是鈑件縫隙更小,車門把採隱藏彈出式設計等。車頭更獨特,兩側的Star Map LED星圖日行燈和GT-line特有的Matrix Cube兩道直列投射LED冰晶頭燈,GT-line車型內側還有罕見的Digital Lighting Grille數位光柵,啟閉時的那種儀式感,真的要帥到沒朋友啦!

尾也是比照車頭,尾燈同樣也是有如七星圖般的設定,辨識度高,也和頭燈呼應,讓車體輪廓更鮮明。另外GT-line也透過黑化風格如黑化後視鏡/窗框/行李架和21吋黑化鋁圈帶出動感特性,最讓人眼睛一亮的莫過於車側電子數位後視鏡套件,是GT-line六人座專屬選配,選上它,讓EV9的外型前衛感再加分。

進入EV9前艙,最震撼的就屬控台中間的9.6吋OLED電子數位後視鏡,左右兩側是7吋顯示螢幕。螢幕方正好清晰之外,最重要的是Location,位置太讚了,一用就上手且無視角違和感,連帶車內中央電子後視鏡也配套在內,絕對大推。控台上的長型屏幕也有戲,在既有12.3吋數位儀表和12.3吋觸控螢幕之外,中央還有5吋獨立小螢幕串接,將屏幕一片到底,數位儀表也是全彩新款式,控台上的實體按鍵明顯減少,讓人驚喜的是,中控螢幕下方的一排虛擬按鍵竟有體感回饋,操作更加落實。搭配的音響也是目前品牌中最高檔次的Meridian™頂級環場音響系統。

前座除了可感受開闊空間和前衛機能外,中央前扶手也是機能滿載,飲料座不但有拉簾來隱蔽,無線手機充電、陡坡換降和車外攝影機啟動都在這裡外,靠駕駛這邊還有一個小圓鍵,竟然是指紋辨識鈕,車主和乘客只要設定好指紋,上車輕觸就會回到個人最近一次下車前的座椅和空調設定,甚至鑰匙在車外近距離下也能發動車輛。說到這裡,本車比照EV6,排檔也採用方向機柱,車廠甚至也把車輛啟閉鍵也整合在一起,操作更直覺。

本車在座椅設定上,2/3/2三排七座為標配,2/2/2六座是選配,後者國內又提供有尊榮六人座和旋轉六人座兩種,顧名思義,就是第二排座椅除了是獨立雙座之外,尊榮版有多向電調、電動腳靠和蝴蝶枕,並比照前座有一鍵傾倒放鬆模式,至於旋轉版因為旋轉的機制所以沒有電動控制,但仍有通風加熱座椅,且第二排座椅可做向內180度與向外90度旋轉功能,這次我試駕的後者,基本上操作座椅轉向時,人須在車外,一來方便操作,二來也是考慮行車安全,當座椅向外側旋轉90度,座椅迎向車門,有助行動不便乘客上下車,很有福祉車的Fu,若往向後旋轉,就和第三排形成對坐小客廳,這種配置在當前同級SUV,EV9是第一車。回歸一般正常使用,以第一二三排乘坐170公分駕駛和乘客,也都能保有合宜的乘坐品質,第三排不用擔心要委曲求全。

行李廂載物機能上,EV9提供有第三排座椅電調收折和展開功能(尊榮版二三排都可動調折收),只要透過行李廂側邊按鈕就能操作,不用再左右車門間來回跑動。除此之外,行李廂還有可支援V2L的電源座,出外車宿露營,直接連接家電使用,完全不用擔心。另外前座扶手後方也設計有隱藏式抽屜,提供第二排乘客另一獨特收納空間。

動力方面,國內引進的GT-line 4WD和Earth 2WD的電池均為99.8kWh鋰電池增程版,在兩車馬達單雙不同下,Earth版最大馬力為204匹,GT-line為385匹,雖然試車當天沒有Earth 2WD可做比較,但可以想見,在動力餘裕度上,GT-line開起來的確輕快有力許多,透過方向盤下方的駕駛模式按鍵,還有Eco、Normal、Sport三種模式可選,Sport模式開起來雖然也有瞬間貼背感,但是不像EV6那般刺激,多少也是要考量車上乘員舒適性。也就因為在乎舒適性,本車在隔音上也透過雙層玻璃、車體獨立隔音夾層和靜音胎,市區內靜肅性依然絕佳!行駛距離上,在當天99%近乎滿電下,本車開啟空調下可行駛里程為504公里,此等行駛里程已經很夠用,加上本車具備800V電氣架構,24分鐘即能從10%補充到80%,真的是高效率。

安全上,從先前EV6的Level 2級別的實際體驗到今天的EV9,可以感受到原廠在主動安全上可說做到爐火純青,駕駛可以充分信任的地步,不論是FCA前方主動防撞輔助、SCC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BVM盲區顯影輔助、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輔助等,操作敏銳細膩,更不用說如果選配車外/車內電子數位後視鏡套件,對日夜間行車會有更多的幫助。

開過EV9,不得不佩服Kia在開發純電三排大型SUV的魄力,從裡到外處處都是趣味,也都發人深省,當其它對手都還在思索如何從油車進入純電車領域時,Kia在國內已進入垂直整合階段,而且別說國內,在德國,EV9也一舉拿下今年度豪華車大獎,這些說明本車的確有料,因此即使該車未來價位可能上看300萬,可能再創Kia在台價位新天花板紀錄下,但在這個價位,還能找出第二台可以向它挑戰的純電大型三排六座SUV嗎,我想不要說第二台,應該是連一台有沒有吧!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英國紳士休旅再定義 Range Rover Velar P250 Dynamic SE小改款試駕

比市場規模,JLR真的遠在五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