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試駕報導】就是要你我「同框」,Volvo S90 T8 Inscription

【試駕報導】就是要你我「同框」,Volvo S90 T8 Inscription

總觀看次數: 60,093 , 今日觀看數: 2 

  • 品牌最高檔的PHEV插電式油電豪華大型房車旗艦。
  • 2.0雙增壓引擎帶馬達,綜效馬力超過400匹,零百起步4.9秒,性能驚人。
  • 插電式油電動力為它帶來45公里純電行駛里程,平均油耗41.7km/L。
  • 豪華配備與安全配備全部入駐,獨具水晶排擋桿頭。
  • 車價從357萬下修到305萬,降幅達15%,入手輕鬆度大增。

Volvo在車輛安全向來有口皆碑,在新能源推動上更是將友善環境做為經營承諾,以全球氣候零負荷為目標,喊出2020 年後不再有純內燃機動力新車,如今這些努力正迅速落實,Volvo在台不但大力推動48V Mild-Hybrid,在PHEV插電式油電車推廣上更超越其他所有同級對手,總代理國際富豪積極導入PHEV,2019年導入的S90 T8 Inscription,是Volvo在台電能房車的旗艦代表,日前該車價格在因應電池成本調降從357萬調降到305 萬,絕對是市場上親民度最高的歐洲PHEV豪華大型房車。

當Volvo S90遠遠開來,「雷神之槌」LED頭燈首先是外人辨識這款北歐頂級旗艦家族DNA的不二法則,搭配大型內凹鍍鉻直瀑水箱罩,開闊不會失之霸氣,車身側面流線帥氣卻又不失優雅,線條俐落卻又帶堅實,充分展現北歐獨到和諧美感,不會有為求設計而走偏鋒的違和感,這就是大氣。要想辨識該車是PHEV的地方,當是前葉子板處多了一個充電蓋以及車尾右側的銘牌,上頭的Twin Engine也正點出本車的獨特之處。

坐進車內,感受到的不只是北歐優質造車工藝與品牌當家房車旗艦的氣質,更是古典與科技的最佳融合,近三米軸距先天造就的超寬敞車室空間,以及強調人因工學的Design Around You的座椅設計思維,當坐上駕駛座就知道不一樣,不論是方向盤前方的12.3吋數位整合資訊駕駛儀表還是中控台上的直覺式9吋Sensus觸控螢幕,也都帶給駕駛者完整訊息完整掌握的安心感與高科技感。當來到後座,除了空間寬敞,也同樣能領略到絕佳的乘坐支撐與高舒適感。

做為S90最高規格的T8 Inscription,該有的豪華舒適配備一點也不打折扣,從高質感的Linar Walnut胡桃木紋飾板、Orrefors水晶排擋桿頭、19支喇叭構成的Bowers & Wilkins音響系統、Nappa真皮座椅與前座冷熱通風功能、後座頭枕與椅背可電動收折與後檔電動遮陽簾等,在S90 T8 Inscription上完全不用多花一分錢,全部都是標配,唯一不同的是,為因應鋰電池放置車輛中心位置,後座拿掉後座專屬雙區恆溫,前座中央手套箱也較淺。此外,所有Volvo車主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重視家人的健康與安全,車上特有的Clean Zone純淨車室系統與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將髒空氣徹底隔絕於車外,這種安心感可是其它品牌車款所難以帶來。

作為市場上獨樹一幟的歐系插電式油電車,S90 T8 Inscription厲害之處使用的2.0升直四汽油引擎,乃是植基於Volvo新世代Drive E技術,變化出T4渦輪增壓、T6渦輪/機械雙增壓與T8雙增壓加電動馬達。而T8 Inscription也就在擁有320匹馬力輸出的引擎與87匹馬力的馬達雙「引擎」加持下,最大綜效馬力超過400匹,綜效扭力峰值則來到65.3kgm,在搭配齒比綿密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剛起步還不會覺得動力有過人之處,但是一個油門馬上就感受這輛氣質優雅的豪華大車馬上轉身成為熱血跑房,加速之快,難怪擁有0~100km/h僅需4.9秒,動力輸出毫無遲滯感。此外在電能輔助之下,S90 T8除了加速驚人,長達45公里的純電行駛能力也是目前PHEV一級水準,極速也可以來到125km/h,如果每天上班通勤距離在20公里以內,幾乎不用耗費一滴油,造就出本車平均油耗來到41.7km/L超凡入聖的境地。

S90 T8 Inscription雖然是一輛車重超過兩噸的大車,在動態操控上卻是出乎意料的靈敏,一來要歸功於SPA矩陣平台,前後軸於各種路況下都能保有極佳貼地性,二來T8 Inscription還多了四輪驅動,原來它的2.0升雙增壓引擎負責驅動前輪,後輪則由位在後軸的電動馬達負責,透過這樣的四輪傳動與EPAS電子動力轉向輔助,轉向反應與行車穩定兩者兼顧。而具備Comfort、ECO、Dynamic三模式的駕駛模式,各有不同的駕駛調性,操控樂趣各有不同。

講到安全,若用Volvo來做例子,恐怕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這個品牌在安全上的豐功偉業,即便把範圍縮小到S90 T8 Inscription,同樣也是族繁不及備載。簡單說,該車標配IntelliSafe全方位安全科技下,LKA車道維持、LDW車道偏離警示、BLIS車側盲點警示、RSI路標速限警示、CTA倒車車側警示、DAC疲勞警示、AHB主動照明、OLM對向來車閃避等全部滿配到位,其中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在時速0~200km/h系統都能主動跟車、維持車道中線等,在彎道也能轉向輔助(時速130km/h以下作動),而且它在偵測到道路標記時便會能啟用,即便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作動,操作方便且靈敏;至於經過多代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4km/h以上便開啟作動,如前方路面出現大型物體(開發本意是針對北歐大型麋鹿),系統會透過聲音、視覺,進而主動煞車。上述這些看似奇特的主動安全防護,其實都是Volvo自身在檢視各種意外下所淬煉出來的獨門安全心法。

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僅供輔助,圖中放手僅為效果之用,行進中切忌放開雙手

開過S90 T8 Inscription後,對這個品牌又多了一分尊敬和感動,PHEV在國內基本上是稀有車種,即便許多車廠包括豪華品牌都有推出,但是看看其它品牌,幾乎都避之惟恐不及,即使有,價位也尊貴得無人敢動,但是總代理國際富豪就是要打破PHEV和國人消費者之間的隔閡疏離感,不但提供多樣PHEV車型選項,甚至還主動降價,305萬就能入手,讓S90 T8 Inscription這樣高檔次的豪華大車可以跟你我同框,享受高性能與高節能的同時,也為自己和家人帶來更多的安全與舒適,這樣先進且高C/P值的PHEV豪華大車,也只有Volvo才有這樣的本事和誠意給您。

Volvo S90 T8 Inscription規格表

售價:305萬元

車身尺碼:4,963×1,879×1,443mm

軸距長度:2,941mm

車身重量:2050kg

後行李廂容積:500L

輪胎規格:255/40 R19

懸吊配置:前雙A臂、後單體式

變速箱:Geartronic 八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直列四缸雙增壓汽油+電動馬達

引擎最大馬力:320hp/5700rpm 87hp/7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 40.8kgm/2200~5400rpm

平均油耗:41.7km/L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警示:●/●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