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大衛談車事】進口商旅車市場即將首見日本原裝進口代表,Toyota All New Hiace最快第二季入台

【大衛談車事】進口商旅車市場即將首見日本原裝進口代表,Toyota All New Hiace最快第二季入台

台灣近年來因為出國旅遊風氣大興以及外國觀光客小團體旅遊的帶動下,可6以乘坐六到八人的進口商旅車越賣越多,一年市場規模從十年前的一千輛出頭到今天已來到4000輛上下,許多業者看準這塊市場積極引進新車,市場上除既有VW T5/T6和Hyundai Starex早在十年前便投入之外,2014年和2015年陸續登場的Ford Transit與Mercedes-Benz V-Class/Vito,乃至於去年導入的Peugeot Traveller,在在看出這個級距對業者的吸引力,只是在這群來自德、美、韓、法的老將新秀中竟然看不到日本車,其實不是沒有,而是時候未到,因為在今年,就要有一款全新日本原裝進口商旅車來到國內,時間最快在第二季,來者正是Toyota All New Hiace。而且有趣的是,台灣還可能是最早出現的市場,日本要到2020年4月才會推出。

Toyota Hiace要來台灣!相信很多讀者馬上想到的就是在日本與東南亞所看到的車頭平平、車廂超級方正的現行五代H200系,五代車型在日本推出已有15年,迄今仍是同級車銷售No.1,東南亞市場也人氣不墜,若是台灣直接引進,想必還是會有市場,但問題出在現行車款的平頭式(Cab Over)車頭無法因應越來越嚴苛的安全碰撞法規,即便和泰一直很想導入Hiace來競逐進口商旅車市場,也只有等原廠推出下一代新車才有機會。如今Hiace終於要後繼有人,車廠也因應海內外市場需求,新車車頭改為現在流行的Semi Cab半截式長車頭。不過也就因為變動太大,車廠怕日本消費者無法接受,據說未來新一代車型推出,現行五代不僅還會並行銷售,為避免消費者混淆,日規新車的車名可能會改稱GranAce,台規版是否會跟進採用,值得注意。

日本媒體預測新車的車頭和目前Toyota在歐洲銷售的ProAce大不同,新車造型會相當帶有強烈和式風格,並且也會因應車型用途比如載貨與載人不同,設有不同等級的樣貌。尺碼上,日規版車的長寬高預期會設定在4800x1800x1980mm,這等規格以目前台灣市場角度只能算得上短軸型,Toyota若是要打入台灣市場,就得要有車長五米以上,軸距也要三米一以上才夠看,Toyota對海外市場的聲音相當重視,規劃的海外版新車據說會依照各區域做最大的配合,因此新一代Hiace來台,預期會打破目前Toyota Sienna的五米出頭車長紀錄,車長可望超過五米二,成為Toyota在台最長廂型車。

新車在動力設定上,原先日規新車考慮搭載3.5升V6汽油引擎,後來決定改為海外專用設定,日規版新車未來會用目前搭載於Land Cruiser Prado上的1GD-FTV型2.8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來取代現行日規車所使用的2.7升汽油引擎。至於海外車型特別是台灣未來要進口的車款,在排氣量稅赋考量下,3.5升V6汽油引擎導入的機率相當低,反而是擁有177匹最大馬力與45.9公斤米的2.8升直四柴油引擎動力有機會成為台規版車型的主力,這樣的動力規格也比較能和主打柴油動力的國內其他對手一較高下。

新一代Hiace在整體產品力上預期也將會比照Mercedes-Benz商用車策略,有V-Class這類主打高級多人乘坐的高級休旅車,也有像Vito強調客貨功能的車款,安全設定上也因應當前趨勢,頂規商務載客車型也會有Toyota Safety System主動安全系統,規格要比日規五代的TSS來得更齊備,目前日規Hiace的TSS已有可偵測行人的AEB主動煞車、車道偏離警示以及AHB智慧頭燈。價位落點上,以過往Toyota價格策略都強調務實不打高空的風格下,車價將會十分親民,商務載客車型預計在150萬到200萬之間,價位將介於美韓車型與德國對手之間,對國內進口商旅車各家對手不啻會帶來極大的壓力,對消費者而言,則多了一個過去前所未有的最佳商旅車選擇。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福特六和擘劃Ford全球戰略新能源車在地生產 加碼投資台灣再創新局

福特六和在台深耕超過50年,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