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大衛談車事】賓士V-Class大軍逼宮,福斯T6今年商旅車王座大受威脅,後起新秀豐田Granvia遇亂流仍須努力

【大衛談車事】賓士V-Class大軍逼宮,福斯T6今年商旅車王座大受威脅,後起新秀豐田Granvia遇亂流仍須努力

進口商旅車市場在國內越來越受重視,今年1到11月該級距掛牌總量已達4,168輛,比2018年同期成長24%,甚至還超越2018年全年3,652輛,和2017年進口商旅車銷售最顛峰一年的4,201輛差距不到33輛。

2019年1到11月進口商旅車銷售Top 5
No.1:VW T6 / 1,435輛
No.2:M.Benz V-Class / 1,294輛
No.3:Hyundai Starex / 549輛
No.4:Ford Transit / 554輛
No.5:Toyota Granvia / 287輛

今年1到11月本級距的前三名排序依然是VW T6、M.Benz V-Class(含Vito)與Ford Transit,長期以來一直是該級距No.1的VW T6,在今年儘管靠著獲選總統大選候選人官方指定用車,但是今年前11個月的1,435輛掛牌量,只比M.Benz V-Class的1,294輛領先141輛。

M.Benz V-Class在去年因為受到歐洲當地排放因素有大半年停止接單,直到今年初才重新接單導入,銷售恢復正常,加上九月小改款車型的發表,新車火力漸開,與VW T6差距快速拉近,若是12月加把勁,不排除一舉超越T6,打斷VW T6從2008年以來長達十年第一名紀錄的可能。

先前被視為進口商旅車市場黑馬而深受市場矚目的進口日籍新秀Toyota Granvia,該車雖然比日本自家市場還早一步,在今年5月下旬便在台灣發表,車型設定有九人座與獨特的六人座兩種,但是由於該車的九人座車型行李廂空間無法滿足機場接送業者與環島旅遊包車商家最大宗市場,導致接單不如預期,掛牌量僅有287輛。

今年進口商旅車各家競爭其實非常激烈,尤其在安全上,老將新秀都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當作主要賣點,如Toyota Granvia從180萬頂級九人座以上便標配TSS,諸如ACC主動巡航、LDA車道偏移警示和AHB智慧遠燈切換等都已入列。VW T6則是7月發表的2020年式新車上,自Multivan的入門225.8萬Comfortline車型開始,全都標配ACC和AEB,而且有別於其它對手在國內清一色都只有兩輪驅動車款,VW T6 Multivan最頂級車款為新增加的Highline 4WD,是當前該級距唯一全輪驅動選項,只是車價也一口氣來到289.8萬。至於M.Benz V-Class的安全升級動作也在9月發表的小改款車型上現身,按照台灣賓士的規劃,V-Class僅有車價將近三百萬的294萬V300d Avantgarde才有ACC,至於銷售最大宗的V220d與V250d就只多了AEB主動煞車。整體而言,就主動安全配套誠意度來看,還是日系的Toyota Granvia最貼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口商旅車設定上,雖然看似日籍車款只有Toyota Granvia一家而已,但若是仔細分析,其實Toyota另一款同樣來自日本原裝進口的Alphard才是市場上的隱藏冠軍,該車服務的對象其實也就是高級商務人士或是老闆級買家,今年1到11月掛牌量高達1,808輛,T6和V-Class其實都可以閃邊涼快。更可怕的是,在Alphard之後,明年第一季Lexus LM全新豪華休旅車也要正式報到下,V-Class不但不再是唯一進口商旅車品牌,LM的油電動力配置使其靜肅性更上一層樓,不僅車內更安靜,可以想見,該車也沒有當前所有走柴油動力車款「即便車內不吵但是車外大家都聽到你家引擎聲」的缺點,這也是高級品牌商旅車該有的氣質。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