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ercedes-Benz / MBUX 科技力十足、產品位階更鮮明,Mercedes-Benz W177 A250 試駕體驗

MBUX 科技力十足、產品位階更鮮明,Mercedes-Benz W177 A250 試駕體驗

▲ 此次試駕的車型為W177 A250,建議售價為213萬。

繼先前初探體驗嶄新W177世代的Mercedes-Benz A-Class(報導請點此),台灣賓士日前也特別規劃兩天的時間邀請媒體到高雄與 A-Class 再次進行「深度交流」。不過相較於先前換上1.3L新款動力的M282 A200,此番筆者試駕的是外觀、性能皆更突出的 A250 車型(建議售價為213萬)。這次的體驗重點主要放在W177率先搭載的MBUX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智能資訊娛樂系統與A250的操控感受上,一同來了解這款率先導入賓士最新車用智聯科技的掀背車款吧!

▲在採用 MFA II 前驅模組化平台後,W177  A-Class 的車身尺碼為 4,419mm x 1,796mm x 1,440mm,軸距達 2,729mm。

首先在採用 MFA II 前驅模組化平台下,W177世代的 A-Class 車身尺碼微幅增漲(4,419mm x 1,796mm x 1,440mm,軸距為 2,729mm),同時在後懸吊上也從原先的多連桿改為「扭力樑」設計(A250車型仍維持後多連桿設計)。而此次試駕的A250車型,在外觀上同樣搭載AMG LINE跑車化套件,透過前保桿造型、下擾流、Air curtain氣流導孔、225/45 R18 AMG五幅星型鋁圈與鍍鉻雙排氣尾管等佈局,使A250在外觀上較其他A180/A200更具動感跑格。

▲▼在與黑色A200一同擺放下,A250在 AMG LINE跑車化套件的加持下,更具運動跑格。

▲ 黑色 A200採 205/55 R17十幅式鋁圈,而白色A250則是225/45 R18 AMG五幅星型鋁圈。

▲ A250 輪拱前端的 Air curtain氣流導孔設計,除了可減少風阻外,也能提供煞車系統更好的散熱效果。

▲在AMG-Line套件下,A250 採前通風碟與 Mercedes-Benz 煞車卡鉗。

▲ 在 AMG 外觀套件 (前後擾流及側裙)與雙排氣鍍鉻尾管加持下 ,A250更顯動感。

內裝部分,採全新車艙設計的W177,在儀表板與中控「雙」螢幕及圓形空調出風口的搭配下,十足展現 A-Class 新穎年輕的活力,同時A250車型的鋁質飾板 、跑車化三幅多功真皮平底方向盤與雙前座運動座椅,結合鮮紅色雙縫線鋪陳,更讓這款頂規車型富有戰鬥氣息。

▲A250採10.25雙螢幕設計,透過銀質飾板、跑車化三幅多功平底方向盤與圓形空調出風孔等,展現新世代賓士車款設計風格。

▲ A250採雙前座運動座椅,並在車室大量施以鮮紅雙縫線進行點綴。

▲ 新款 A-Class的後廂空間表現為370-1,210L。

當然,此次 W177 主打的MBUX智能資訊娛樂系統更是不容錯過。透過這套系統,駕駛只需喊聲「你好,賓士」或「Hey,Mercedes」便能夠過語音迅速喚醒系統,並以中文回覆指令要求。當天實際使用下,語音喚醒MBUX系統的過程相當順暢,但在後續指令要求時則有些「漏氣」,出現搜尋時間過久或無法辨識指令的情形。在筆者向原廠人員反應下,可能是試駕車為原廠首批測試認證車的關係,因此在系統資料庫尚未更新、且系統學習未臻完整的情況下導致,而未來原廠也會透過軟體更新的方式,更新MBUX系統與豐富資料庫,讓賓士車主得以享受這套便利的智慧聯網服務。

▲透過語音控制,MBUX可透過聯網方式迅速為車主執行指令或搜尋,在智能科技上相當出色。

另外,除了車載的MBUX系統外,此次 W177 也同樣導入「Mercedes Me Connect」(以下簡稱MMC)手機應用程式服務。車主只要先到Mercedes Me Portal(網站請點此)登入註冊,在進行車身PIN碼與帳戶設定後,即可透過手機進行遠端解鎖/啟動車輛、查看車輛周遭環境、顯示里程/胎壓/油位與保養資訊等服務。特別注意的是,駕駛在使用MMC進行遠端啟動車輛時,必須在「全車上鎖」、「電瓶狀況正常」的情況下才得以遠端啟動車輛,同時「每四次」便得手動進行啟動一次。另外,透過 MMC 遠端啟動車輛後,若系統偵測到車輛持續處於怠速情況下,在一定時間內便會自動熄火上鎖,確保車輛維持正常狀況與防盜安全。

▲當然,最關鍵的是,Mercedes Me Connect僅限台灣賓士車輛才能使用,因此俗稱的水貨/平行輸入車並無法使用這項功能。

▲透過 Mercedes Me Connect,可透過手機進行車輛解鎖、發動及檢視相關車輛資訊等服務。

至於在A250的動力核心方面,搭載的是M260 E20 2.0L直四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在DCT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耦合下,最大馬力為224hp/5500rpm35.7kgm/1800rpm,並具有0-100km/h加速6.2秒、電子極速250km/h的性能表現。

▲ A250 採 2.0L直四直噴汽油渦輪引擎、 DCT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配置,最大馬力為224hp/35.7kgm。

▲ Dynamic Select 動態駕駛模式提供Eco、Comfort、 Sport、 Individual四種選擇。

實際駕馭後,A250224hp/35.7kgm充沛動力無疑較A200(163hp/25.5kgm)來的飽滿有衝勁,同時在 A250 的 18 吋鋁圈與「低車高舒適型懸吊」下,不論在外觀或駕馭感受上都十分低趴有型。不過相較於前代 W176 的跑車化懸吊,W177 A250 的低車高舒適型懸吊則顯得稍微偏軟,在市區行駛的乘坐舒適性可圈可點,但在激烈操駕時則稍嫌不夠硬派。對此,筆者認為,在原廠以 AMG A35 補齊陣容的考量下,勢必會透過配備調整的方式讓 A250 回歸一般標準車型,所以在這點上也不用太過較真。

▲不同於前代W176,新款A250配置低車高舒適型懸吊,舒適性大為提升,但對熱血車主來說在激烈操駕時可能稍嫌不足。

在將 Dynamic Select 動態駕駛模式調整到Sport運動模式後,此時的 A250 不論聲浪或油門反應都更加激進,在變速箱延遲入檔與換檔撥片的搭配下,使這輛小型掀背得以滿足熱血駕駛的操駕樂趣。儘管相較於前代W176 A250(204萬)在售價方面微幅上漲,但在新款動力編成、年輕化的新式座艙設計、MBUX智能資訊娛樂系統及 Mercedes Me Connect 等先進科技下,W177世代的 A-Class 無疑將駕駛體驗朝向更智慧、便利的層次邁進,同時也是目前賓士陣容中率先搭載的車型。

就這點而言,W177 A-Class 可說是確切打中喜愛嚐鮮、體驗最新科技的年輕族群。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