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kswagen / 誠意十足、好料堆疊的德系 Wagon,VW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試駕

誠意十足、好料堆疊的德系 Wagon,VW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試駕

VW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的冗長車名,顧名思義就是為了慶祝 Passat 車系在全球創下超過 3,000 萬輛的里程碑而生,不過曾經輝煌的中大型房車在 SUV 浪潮下漸漸消失被取代、反倒是原本就屬小眾但機能性不俗的旅行車還持續佔有一席之地,這也反應在 Passt 車系在台銷售的編成上,取消三廂房車,僅餘 Variant 旅行車版本,且也只有本次試駕的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單一車型而已。

而 Passat 這款自 1973 年問世、銷量僅次於 Golf 3,500 萬輛的長青車型,還榮登全球最暢銷中大型房車的頭銜,可說是 VW 旗下最成功的產品線之一也不為過,但就如前段所述,不要說中大型房車,各個級距的三廂房車在各尺寸 SUV 的進逼下市佔都節節退守,反倒是有著不下 SUV 豐沛機能性、但又保有低底盤低重心操駕優勢的旅行車,在小眾但死忠的粉絲支持下依舊有著穩定的銷售表現,相信這也是 VW Taiwan 在規劃新年式 Passat 產品線所顧慮的因素。儘管此次這款長青車系僅剩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單一車型(牌價 172.8 萬)可以選擇,但在配備堆疊下可說是誠意滿滿。

LED 照明燈組與 LED 極線日行燈視覺與照明效果不俗。

圈胎尺寸為 235/40 R19,中央輪圈蓋則是懸浮式樣,相當有趣。
車身尺碼為 4,771×1,832×1,508mm。
車尾燈組同樣為 LED 光源。
同時 R-Line 套件下也有鍍鉻排氣尾管妝點。

外觀上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仍舊維持 Passat 車系一貫的剛硬車身線條,尺碼也維持 4,771×1,832×1,508mm 不變,但在 R-Line 外觀套件的 R-Line 專屬徽飾、鍍鉻水箱罩、鍍鉻側裙飾條以及鍍鉻雙邊單出排氣尾管的妝點下,兼具質感與動感;LED 頭尾照明燈組與 LED 極線日行燈則帶來不俗視覺與照明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搭配的 Verona 式樣 19 吋輪圈上,還配備了懸浮式輪圈蓋,讓車輛行駛時 VW 廠徽都能保持在中心,算是相當具有巧思以及特色的小配件。

12.3 吋數位儀表板。
抬頭顯示器。
中控台上方也有實體時鐘配置。
配置的 Dynaudio 音響效果不俗。
中控台上 9.2 吋 Discovery Pro 主機支援導航、手機 APP 連接與 Apple CarPlay 等多樣功能,採鏡面 Soft Key 螢幕設計則能提升質感。
同時配有三區恆溫空調。

內裝方面,本車也同樣維持 Passat 車系一貫的簡潔大氣佈局,透過大量金屬光澤飾板以及中控、排檔座上的鏡面烤漆來營造流暢不失質感的視覺效果,中控上方還有實體時鐘點綴,符合主管座駕該有的格局呈現;另外新車在 R-Line 套件下再換上運動化平底方向盤、黑色頂篷以及金屬踏板,同時座椅也換成Nappa Carbon 碳纖維花紋的 ergoComfort 舒適型座椅、全景天窗營造開闊視野以及 11 支揚聲器的 Dynaudio 音響系統、三區恆溫空調等配備加持,可說是誠意滿滿。

R-Line 套件下方向盤換成運動化平底式樣,並配有 R-Line 徽飾以及對比色車縫線。
金屬踏板組也在 R-Line 套件內。

座椅為 Nappa Carbon 類碳纖維花紋。
ergoComfort 座椅具備電動調整功能,金屬門檻也為 R-Line 套件享有。

後排出風口與三區恆溫空調。

擁有 2,786mm 長軸距加持,Passat Variant 的空間表現自然不在話下,後座乘客不論是膝部還是頭部空間都相當有餘裕,椅墊長度也夠長來支撐讓腿部不至於產生懸空的感受,加上全景天窗營造的開闊視野,乘坐空間表現沒話說,真的要挑惕的話椅背加入可調角度機能以及加長長度會更佳;同樣地行李廂空間機能也相當出色,650L/1,780L 的數據就足以說明行李廂優異空間表現,行李廂還有配置滑軌、隔板、隱私簾以及格網來強化使用機能性,電動尾門也是標準配備。

行李廂內配有可擴充配備的滑軌以及收納隔板。

格網也能提升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電動啟閉尾門也是標準配備。

在動力方面,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搭載的是 1.8 TSI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80hp/5,100-6,2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5.5kgm/1,250-5,000rpm 峰值扭力,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讓油耗表現有 14.7km/L 的優秀水準;當然在動力表現上不如先前試駕過的 380 TSI 4Motion 來得充沛,但拜 25.5kgm 的峰值扭力在 1,250rpm 即可湧現,起步算是相當輕快,底盤回饋則維持歐系車一貫紮實調性,即便軸距、車身偏長啖反應還算靈活,低重心以及偏運動化調校的懸吊阻尼,也能給予駕駛不少信心,就動力輸出稍微不如預期般強勁,但也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用車情況。

方向盤上也有配置換檔撥片。
同時也有多樣駕駛模式可供選擇。

另外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誠意滿滿之處也體現在安全配備上,從原本被稱為 MSB 的安全模組在新年式車型上增加功能後被改稱為 IQ.Drive 智能輔助系統,整合 ACC 主動跟車巡航、Front Assist 前碰撞輔助(整合 AEB)、盲點偵測輔助以及 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含煞車輔助),少了車道維持輔助稍嫌可惜,但整體安全防護也有著符合水準的演出。

ACC 主動跟車巡航功能從方向盤左側即可調整速度、車距,使用上相當便利。

雖然在 SUV 為車壇大勢所趨的潮流下,讓 Passat 能不能達到下一個 4,000 萬里程碑存疑,維持單一旅行車型販售也是無奈但也務實的舉動,更何況此次試駕的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可說是誠意滿滿、好料堆疊,並有著大氣且空間優異的不俗體質,依舊是稱職主管/家庭的德系休旅。

VW Passat Variant 330TSI R-line 30 Million Edition 規格表

售價:172.8 萬元

車身尺碼: 4,771×1,832×1,508mm

軸距長度:2,786mm 

車身重量:1,520kg

後行李廂容積:650L/1,780L

輪胎規格:235/40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DSG 8 7 雙離合自手排

引擎規格:1.8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80hp/5,100-6,200rpm

最大扭力:25.5kgm/1,250-5,000rpm

平均油耗:14.7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X/X

智慧頭燈:X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