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親民入門的 M Performance 轎跑,BMW M235i xDrive 試駕

親民入門的 M Performance 轎跑,BMW M235i xDrive 試駕

●BMW 2 Series Gran Coupe 於 4 月 23 日在台上市,共有兩種動力並以三車型 166 萬起的編成上市 

●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為車系頂規 M235i xDrive,具備 306hp/45.8kgm 最大動力並搭載主動式電子懸吊與四輪傳動系統,牌價 260 萬

●標配 ACC、盲點偵測、倒車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等安全配備

基於 FAAR 前驅模組化架構打造的 2 Series Gran Coupe,無疑是 BMW 直指 Audi A3 Sedan 與 Mercedes-Benz CLA 而來新世代產物,而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M235i xDrive 更是位居當前車系性能旗艦、隸屬 M 部門操刀打造的 M Performance 產品線,擁有 306hp 的最大動力輸出與 xDrive 四輪傳動系統帶來的優異身手,雖然基礎架構與之前試駕體驗過的 M135i xDrive 相似,但本車在調性呈現、實用性甚至是美學層面又有所不同,也很適合成為未來想入手正 M Car 的熱血車迷的先修班選擇。

2 Series Gran Coupe 車系編成  

218i 運動版                            166 萬

218i M Sport Edition 限量版  179 萬(限量 100 輛)

M235i xDrive                          260 萬

後照鏡蓋同樣用上鈰灰色塗裝。
車身尺碼為 4,526×1,800×1,420mm,軸距則是 2,670mm 。
輪圈為 M 款雙肋五輻式樣 18 吋輪圈,配胎則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由於與 F40 1 Series 採用相同 FAAR 模組化平台打造,在造型上也不免有著相當近似的血緣關係,不過從 B 柱之後的斜背車頂線條 2 Series Gran Coupe 就展現出與掀背車不同的流線轎跑風格,不僅承襲 8 Series Gran Coupe 的美型斜背、且還用上相同的無窗框設計來進一步提升帥氣程度,不過車尾線條倒是比較接近 X Series 的 SAC 風格。而本車由於性能旗艦定位,外觀上也搭載更具侵略性的 M Sport 外觀套件與 18 吋輪圈,並有 M Performance 車型專屬的 3D 網狀水箱罩與鈰灰色部件塗裝加持。

內裝佈局與 1 Series 等新世代車款幾乎相同。
配置雙 10.25 吋螢幕的 iDrive 7.0 數位虛擬座艙。
10.25 吋數位儀表板。
iDrive 7.0 系統支援原廠衛星導航與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
同時也可切換成顯示 G 值與動力輸出數值的運動化儀表表。
本車標配 harmon/kardon 音響。
M 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的握把比標準車型配置的更粗。
M 跑車化雙前座椅的包覆性不俗,在激烈操駕時都能牢牢將駕駛固定好。
安全帶也採用 M 三原色塗裝。

在車內佈局上,2 Series Gran Coupe 與 1 Series 以及其餘 BMW 新世代車型有相當高的相似度,搭載雙 10.25 吋螢幕的 iDrive 7.0 數位虛擬座艙並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同時無線充電板與 harmon/kardon 音響系統也都是本車的標準配備。而為了對應本車的性能定位,還搭載握把較粗但握感不俗的 M 多功能方向盤、包覆性出色的跑車化座椅與黑色車頂篷等配備,在看得到跟碰得到的地方都有不錯的質感呈現。

後座頭部與膝部空間對成年男性可能會稍嫌侷促。
選配全景天窗後則能有效降低後排乘客的壓迫感。
配有後座出風口則能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性。
2 Series Gran Coupe 的行李廂容量為 430L。
可將後排座椅倒平來擴充使用機能性。

2 Series Gran Coupe 與 1 Series 擁有相同的 2,670mm、但車長是更長的 4,526mm,這也反應在空間機能性上,多了一截車尾的 2 Series Gran Coupe 有著更出色的 430L 行李廂容量(1 Series 為 380L),並可將後排座椅依照 4/2/4 比例傾倒來載運大型物品,不過後座空間受限於較直的椅背角度與車頂造型限制,頭部與膝部空間對於成年男子來說可能會有點侷促。

ACC 與車道偏離警示等主動安全不需要額外加價選配。
主動車距巡航的車距與車速控制鍵在方向盤左側。
倒車顯影與自動停車/倒車輔助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值得一提的是,BMW 將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除了入門的 218i 需另外選配 ACC 外,全車系皆享有 AEB、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與後方車流警示等安全防護,此外倒車顯影與自動停車輔助等便利功能也同樣是不分等級都搭載的配備。

M235i xDrive 搭載原廠代號 B48 的 2.0L TwinPower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306hp/5,000rpm 的最大馬力與 45.8kgm/1,750rpm 的峰值扭力輸出,匹配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xDrive 四輪傳動系統,原廠數據顯示本車 0~100km/h 加速只需 4.9 秒即可完成,性能表現相當強悍。

此前筆者也曾試駕過搭載相同動力組合的 M135i xDrive 與 X2 M35i xDrive 等車款,在輸出反應上也相當相似,在 Sport 模式與 S 檔下引擎輸出不僅相當直接、換檔邏輯也堪稱激進,搭配不時從車尾傳來的雄厚排氣聲浪與退檔時隱約聽到的爆燃聲,讓整體動態反應可說是相當熱血。但有趣的是,即便是在 Sport 模式,檔位在 D 檔時就不會有較為激烈的輸出表現,反而是相當親民跟好上手,就算是初次接觸也不必害怕 306hp 的動力不好駕馭,在不同模式與不同變速箱換檔邏輯下 M235i xDrive 都能呈現鮮明的不同特性,而這也是新世代電控系統帶來好處。

除了動力輸出強悍之外,M235i xDrive 在主動式電子懸吊與四輪傳動系統的輔助下,也帶來相當優異的循跡性,能讓駕駛在每一次進彎時挑戰更早的油門開啟時機與深度,能夠在持續探究車輛極限時修正駕駛技巧也是樂趣所在。而與血緣相近的 M135i xDrive 相比,本車在多了一截車尾的情況下後軸動態有稍微活潑一些,同時也拜重心更低所賜、側傾與重心轉移的晃動感也變得不那麼明顯一點。

與血緣最接近的 M135i xDrive 相比雖然有著 10 萬元的價差,但 M235i xDrive 有著 Gran Coupe 車格帶來的美型外觀、同時還具備更為實用的空間機能性表現,且動態表現也幾乎沒有太大差異,在各項新世代電子系統輔助下有能展現出適合日常通勤與熱血攻彎的不同性格,也讓本車能夠鎖定更廣泛的客群,也很適合作為未來晉升正 M Car 前鍛鍊駕技的先修課程。

BMW M235i xDrive  Gran Coupe 規格表

售價:260 萬

車身尺碼: 4,526×1,800×1,420mm

軸距長度:2,670mm 

車身重量:1,570kg

後行李廂容積:430L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225/40 R18

懸吊配置:前鋁合金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

變速箱: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渦輪增壓四缸

最大馬力:306hp/5,000rpm

最大扭力:45.8kgm/1,750rpm

平均油耗:NA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AMG GT Coupe迎來首款四缸車GT 43

AMG GT Coupe迎來首 …